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冀晉豫八縣區建立環境資源司法保護跨區域協作機制

2023年05月03日08:49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冀晉豫八縣區建立環境資源司法保護跨區域協作機制

為共同保護太行山生態環境資源提供司法保障

冀晉豫八縣區建立環境資源司法保護跨區域協作機制

近日,涉縣人民法院與山西平順縣、壺關縣,河南鶴壁市鶴山區、鶴壁市山城區、安陽市北關區、安陽縣及林州市7家基層法院聯合簽署《環太行山環境資源司法保護跨區域協作協議》(以下簡稱《協議》),建立健全跨區域司法協調聯動機制,為共同保護太行山生態環境資源提供司法保障。

《協議》堅持區域一體保護、資源信息共享、依法高效務實原則,協作內容主要包括構建環境資源案件辦理司法協助機制、推進環境資源案件裁判標准統一、建立環境資源案件信息共享機制、構建區域環境資源保護執法與司法聯動機制等4方面14項措施。其中,對污染環境面積較大、破壞生態行為惡劣、損害后果嚴重或者社會影響較大的跨區域重大環境資源案件,八地法院將主動聯系、積極協商、相互配合,共同推進立案、審判、執行等工作,確保被破壞的生態環境及時有效修復。

為加強執法辦案業務交流,八地法院將在案件線索收集、重大案件會商、重大情況通報等方面加強溝通,定期交流在環境資源審判過程中發現的疑難復雜問題,定期通報查處或辦理的跨區域環境違法行為、污染環境犯罪、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案件等,加大對環境違法犯罪行為的聯合打擊,實現重大信息互通共享,共同提升執法辦案水平。(記者陳正)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