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評:多措並舉,讓畢業生就業路更加平坦

2023年04月12日08:5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多措並舉,讓畢業生就業路更加平坦

  “職引未來”系列招聘行動,公共就業服務進校園行動,就業見習質量提升行動……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下發通知,部署以10個行動為重點,開展2023年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創業推進計劃,促進高校畢業生高質量充分就業。

  就業是民生之本,一頭連著百姓冷暖、企業經營,一頭連著經濟運行、社會穩定。而高校畢業生作為國家寶貴的人才資源,其就業情況更關乎經濟社會的長遠發展。此前,面對經濟增速放緩、疫情多發散發等多重因素沖擊,我國果斷採取有效措施穩就業、保就業,確保就業形勢整體穩定。隨著經濟運行整體好轉,2023年就業形勢將持續回暖。也要看到,2023屆高校畢業生將達1158萬人,就業總量壓力依然存在,招工難、就業難並存的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讓畢業生能就業、就好業,成為必須答好的民生答卷。

  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我們既要在戰略上堅定自信,也要在戰術上做足准備。必須看到,黨中央高度重視就業工作,黨的二十大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為就業提供政策導向﹔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為就業創造了良好條件﹔創新創業熱潮涌動,新的就業增長點不斷涌現,政策紅利持續釋放,為就業提供了有力支撐。這是高校畢業生順利就業的底氣所在。但另一方面,面對人才供需失衡、一些行業發展減速、部分畢業生就業不暢等問題,有關部門必須多措並舉,紓困解難,讓畢業生的就業路更加平坦。

  擴大增量,不斷挖掘崗位資源。今年畢業生人數再創新高,提供更多就業崗位,必須激發社會各方力量。在人社部部署的相關行動中,中小微企業吸納畢業生就業政策落實行動聚焦中小微企業落實就業政策,公共部門穩崗擴崗行動積極穩定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等招錄規模。這也說明,在發揮政策性崗位吸納作用的同時,更大力度開拓市場化社會化就業渠道,有助於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拓寬就業渠道,提高經濟發展的就業吸納能力。

  優化存量,更好提供就業服務。現實中,一些畢業生存在對崗位需求不了解、求職技巧不成熟、自我認知不清晰等問題,市場上存在“黑中介”、虛假招聘、濫用試用期等違法現象。因此,亟需做實做細就業服務工作,為畢業生提供有針對性的幫助。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創業服務支持行動開展創業指導、政策代辦,讓創業者更省心﹔青年專項技能提升行動開展新興領域職業技能培訓,讓畢業生更優秀﹔就業權益護航行動開展人力資源市場秩序專項清理整頓,讓就業市場更有序……做好就業服務,才能提升供需匹配效率,讓畢業群體與用人單位實現雙贏。

  控制減量,強化重點群體幫扶。脫貧家庭、低保家庭、零就業家庭、殘疾等困難高校畢業生,往往面臨就業難題。他們不應成為高質量就業的“局外人”“旁觀者”。對困難群體加大幫扶力度,檢驗著就業工作的成效,更彰顯著社會的溫度。對未就業的開展結對幫扶,對長期失業的開展就業指導實踐活動,對未就業畢業生提供崗位推薦、職業培訓或就業見習服務,爭取讓求職路上的每一個畢業生都不掉隊,都有機會在人生舞台上綻放光彩,就能讓穩就業的基礎更實、勁頭更足。

  近段時間,不少地方為吸納高校畢業生的單位提供補貼,不少企業廣泛開展宣講,有的學校“直播帶人”、直接向用人單位推薦學生……各方共同發力,把促進青年特別是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挖掘就業崗位資源、做實做細就業服務、做好困難托底幫扶,定將為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注入不竭力量。

(責編:張曉博、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