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保護生態,人人都能出份力”(幫扶縣駐村手記)

本報記者 王 亮 彭訓文
2023年04月10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燕山深處,天氣漸暖。山上的杏花次第開放。

這裡是河北省灤平縣虎什哈鎮北山根村。從鎮上到村裡,有八九公裡。嶄新的柏油馬路,將車程縮短到十來分鐘。

北山根村駐村第一書記陳煥秋指著河邊一個身影對記者說:“瞧!這老郭又來看鳥來了。”

老郭全名郭瑞民,是北山根村黨總支書記。他放下手裡的望遠鏡,招呼著我們:“看到沒,那大鳥,白色的那個。”

“這是蒼鷺,我們這兒管它叫撈魚鸛。這鳥啊,珍貴著呢!”老郭打開話匣子,“蒼鷺是這幾年才來的。現在河水水質好了,魚多了,所以它們才來我們這兒安家。除了蒼鷺,我還見過黑天鵝、鴛鴦、赤麻鴨。嘿!瞅著心裡真舒服。”

河的兩側修建了整齊堅固的堤壩。“這條河叫金台子河,是潮河的支流。潮河是北京密雲水庫的兩大入庫河流之一,生態價值極為重要。這些年,在北京、河北兩地政府合力推動下,潮河生態治理取得顯著成效。這條堤壩就是北京出資興建的,去年發大水,管了大用了。”陳煥秋介紹。

“你看這水多干淨。”老郭接過話茬,“夏天風景最好,河水會漲起來,堤壩兩邊的花也都開了,那叫一個漂亮。”

五六年前,金台子河還不是這番景象。

“過去河兩邊到處都是垃圾,環境別提多差了。不僅水質不好,河兩邊的山也光禿禿的。做飯、取暖要生火,大家都去山上砍柴火,那山就跟剃了頭似的。”老郭回憶道。

北山根村村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優雅的中式牌樓。穿過牌樓,是一條寬闊的柏油路,路西邊是健身廣場,廣場東北角是大舞台。村裡每家每戶都有一座小院,中式的院牆,白牆黑瓦。問起村民,都說村裡這幾年大變樣。

“過去,遇上雨天,路上都是泥水。”70多歲的村民金鳳俠快人快語,“現在來我們村,腳都沾不上泥。做飯也不燒煤和柴火了,改用電和煤氣,取暖用上了空氣能。”

“山上柴火現在沒人要,去一趟還嫌累呢!”陳煥秋跟金奶奶開起了玩笑。他接著說,這幾年,北山根村環境變好,得益於政府的不少好政策。“從美麗鄉村建設到脫貧攻堅專項行動,從植樹造林到河道整治,政府實實在在投入了不少真金白銀。老百姓真真切切得了實惠,生態好了,人們的精氣神更足了。”

“確實是這樣。就拿護鳥來說,現在村民要是在地裡發現受傷的珍稀鳥類,都會第一時間撥打林業局的電話。保護生態,人人都能出份力!”老郭補充道。

從閑聊之中,看得出陳煥秋與老郭之間的默契。陳煥秋駐村7年,早已把北山根村當作第二故鄉。

說到陳煥秋,老郭話裡透著欣慰:“我倆分工明確,配合密切。他的優勢是政策吃得更透,我對村民相對更了解。最重要的是,我們倆都想把村子建設好。”

村裡有一處農家院,3排大瓦房。“這是村裡一對年輕夫妻開的農家樂,生意不錯。”老郭說,“為啥?菜價不貴,環境好啊。后面是山,前面是河,從河裡釣上的魚,片刻就能上桌,多新鮮!要是村裡能多開幾家,形成規模就更好了。”

北山根村原來是貧困村,2018年成功脫貧。這幾年,陳煥秋和郭瑞民一直琢磨著如何發展產業,帶領村民繼續增收致富。

“我們現在最想做的就是把鄉村旅游搞起來。前兩天,已經有投資人來看了。他們爬了后山,對這兒的生態很認可。等杏花漫山遍野,我再請他們來一次。”老郭說。

“這事有譜!”陳煥秋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0日 02 版)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