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家庄首現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枕鶴集群  

2023年04月06日16:35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4月6日電 近日,一名攝影愛好者在石家庄滹沱河濕地靈壽段,拍攝到了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枕鶴集群,一共有8隻。經河北省林業和草原局野生動植物保護主管部門確認,這是石家庄市首次記錄到白枕鶴集群。

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枕鶴集群。 河北省林業和草原局供圖

白枕鶴,體形與丹頂鶴相似,略小於丹頂鶴,而大於白頭鶴。上體為石板灰色,尾羽為暗灰色,末端具有寬闊的黑色橫斑。取食時主要用喙啄食,或用喙先撥開表層土壤,然后啄食埋藏在下面的種子和根莖,邊走邊啄食。

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枕鶴集群。 河北省林業和草原局供圖

據河北省林業和草原局野生動植物保護和濕地管理處處長劉洵介紹,白枕鶴是濕地安全動態變化最顯著的指示物種。近年來,滹沱河濕地保護和修復不斷加強,野生動物的棲息地得到了很好的保護和恢復。黑鸛、中華秋沙鴨、天鵝、白鶴、白枕鶴、白尾海雕、青頭潛鴨、水雉等各種珍稀鳥類的陸續出現。

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枕鶴集群。 河北省林業和草原局供圖

據了解,石家庄市現有自然保護地22處,市域內共發現陸棲野生動物292種、野生植物2500多種。為了更好地保護野生動物資源,石家庄市組建65支野生動物保護救助巡護隊伍,加強對遙感監測線索點位實地核查,實現了鳥類遷徙通道、棲息繁衍地、遷徙停歇地、集中分布地和覓食地的巡護全覆蓋。(周博、姚偉強)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