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五年完成營造林4161萬畝

2023年03月30日08:45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五年完成營造林4161萬畝

河北五年完成營造林4161萬畝

全省森林覆蓋率達35.6%

近日,肅寧縣河北鄉郭樓村村頭,來自該縣金融系統、教育系統和鐵路系統的100余名志願者以“春種一棵樹,秋收一片綠”為主題,開展義務植樹活動。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栽種,一棵棵樹苗迎風挺立,孕育著綠色的希望。

從河北省林草局獲悉,去年,河北積極開展義務植樹活動,3150萬人累計義務植樹1.07億株。按照部署,河北今年全面推動“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工作。目前,204個義務植樹活動已在網上發布,群眾參與熱情高漲。臨漳縣發布的2023年義務植樹活動,接待人數達1000人。

義務植樹活動助力河北國土綠化深入開展。去年,河北完成營造林636.8萬畝,為任務目標的106%。邯鄲市、邢台市成功創建國家森林城市,雄縣等5個縣完成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的備案申請工作。22個縣(市、區)被授予“河北省森林城市”稱號。200個鄉村完成省級森林鄉村創建。截至2022年底,全省森林面積達10070萬畝,森林覆蓋率達35.6%。

林長制更加完善。2022年,河北省委將林長制列入省管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考核指標體系,以總林長令的形式發布省級六項配套制度,自上而下形成了配套齊全、管理規范、運轉高效的制度體系。去年,省級林長巡林督查60多次,市、縣級總林長召開會議232次,發布市、縣級林長令256個,巡林1.3萬余人次。河北探索推行“林長+檢察長”“林長+警長”“林長+監督員”等機制,推動形成多部門協同發力、共同治理新格局。

去年,河北完成林業有害生物防治1386萬畝次,完成草原有害生物防治427萬畝次,有效防范了重大有害生物災害發生蔓延。

河北今年將繼續廣泛開展義務植樹活動,在全省開展義務植樹基地建設,進一步提高全民義務植樹盡責率,扎實推進綠化工作。

“五年來,河北科學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完成營造林4161萬畝,推動了京津冀協同發展在生態環境方面實現率先突破。今年,河北確定全年營造林600萬畝任務,並細化分解到市,壓實了各地主體責任。我們將高質量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省林草局局長劉鳳庭表示。(記者曹智)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