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代表委員說︱全國政協委員萬師強:實施高等教育全過程管理 提升人才培養質量

2023年03月09日20:24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全國政協委員、河北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萬師強。 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3月9日電 (趙明妍)“高等教育是培養創新人才、提升創新能力、科技強國的必由之路。”近日,全國政協委員、河北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萬師強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建議國家對高等教育實行全過程管理,全方位提升人才培養質量。

在調研中,萬師強發現許多高校管理理念和規則不完善,對本科生在校學習期間管理措施和紀律不嚴、學業監管和督導放鬆,對自己肩負的社會責任和歷史責任以及自身發展規劃和人生目標認識不清。“總體表現是綜合素質較低、知識不全面、創新思維欠缺、服務社會經濟發展能力不強等。”萬師強說。

對此,萬師強建議制定相關規章,實施“教—學全過程管理”,加強高校學業成績考核、管理與督導,合理掌控淘汰率,嚴把畢業和學位質量關。

“可以制定頒布‘教師工作保護條例’,為勇於擔當、認真負責、潛心育人的廣大教師擔當護航,保護其教書育人的積極性和榮譽感。”萬師強表示,同時,進一步加強思政課建設,引導學生樹立新時代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使學生充分認識到自己肩負的社會和歷史責任。

此外,萬師強表示,高校應該嚴格執行學業管理、督導檢查規定和措施,大力改善學風、嚴肅考風。大力提倡和鼓勵高校開展優秀課堂筆記評選、專業知識競賽、外語競賽等系列措施和活動,全面系統地引導學生主動學習。

“建議高校大力加強實踐實習訓練活動和時間,提高在學業成績中的比例。積極鼓勵學生參與各類夏令營和科普活動,盡早進入專業實驗室和相關企業開展實踐實習訓練活動,將課堂學到的專業基礎知識應用到實踐工作中,加深對所學知識的理解和認知,提升解決實際問題的創新思維和能力。”萬師強說。

(責編:林福盛、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