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著力做好加強基礎研究和保障安全生產工作

2023年02月25日08:32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著力做好加強基礎研究和保障安全生產工作

河北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召開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著力做好加強基礎研究和保障安全生產工作

倪岳峰主持並講話

2月24日,河北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召開,認真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和對內蒙古阿拉善左旗新井煤業有限公司露天煤礦坍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河北省貫徹落實意見。省委書記倪岳峰主持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加強基礎研究的重大意義、面臨的主要形勢和具體的實踐要求,為我們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應對國際科技競爭、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與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的重大部署結合起來,與河北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的生動實踐結合起來,抓住建設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的寶貴機遇,緊盯科技前沿和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統籌調配科技資源,積極服務和參與協同攻關,推動基礎研究實現高質量發展。要強化制度保障和政策引導,深化體制機制改革,落實好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普惠性政策,發揮科研經費杠杆作用,推動科研管理模式創新,充分調動科技工作者積極性,在全社會營造熱愛科學、崇尚科學的風尚,為基礎研究提供堅實支撐。要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平台作用,大力支持高等院校科技創新,加快雄安新區打造全球創新高地步伐,不拘一格引進各類高素質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讓更多基礎研究人才競相涌現。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阿拉善左旗煤礦坍塌事故作出重要指示,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深厚的為民情懷、強烈的憂患意識,為我們做好安全生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做好安全生產工作,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要緊盯礦山、危化品、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自建房、民爆物品、冶金工貿、特種設備、漁業船舶等行業和領域,全面排查整治各類安全隱患,切實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堅決防范重特大事故發生。要扎實做好維護社會安全穩定工作,落實領導干部信訪包聯制度,強化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堅決當好首都“護城河”,為全國兩會勝利召開作出積極貢獻。

會議傳達學習貫徹了全國婦聯十二屆六次執委會議精神,指出要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強化黨對婦女工作的全面領導,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要牢牢把握婦聯組織的職能定位,持續深化巾幗建功系列活動,為推動中國式現代化的河北場景落地見效貢獻巾幗力量。要大力深化婦聯改革,更好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推動婦聯工作高質量發展。

會議傳達學習貫徹了全國總工會十七屆七次執委會議精神,強調要增強做好工會工作的政治責任感,全面提升工會工作的質量和水平,團結動員全省職工解放思想、奮發進取,在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主戰場建功立業。要加強黨的領導,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把各級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

會議審議通過了《河北省鄉村振興責任制實施細則》,指出要堅定不移貫徹黨中央關於鄉村振興工作戰略部署,深入落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責任、糧食主產省份責任、興農富農責任、“三農”重點領域改革責任,推動形成職責清晰、各負其責、合力推進的責任體系,以責任落實推動鄉村振興重點工作落實。要堅持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扎實做好服務保障“三農”各項工作,推動河北省加快由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轉變,努力打造宜居宜業和美鄉村。(記者四建磊)

(責編:林福盛、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