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唐山三友:渤海灣畔描繪海洋化工新圖景

周 博
2023年02月14日16:55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推動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近年來,河北國企認真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一步激發科技創新的內生動力,重大科技成果不斷涌現。“持續增長的研發投入是國企創新活力更加澎湃、科技創新能力持續增強的有力保障。”河北省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說。

以循環經濟帶動各產業高效銜接、副產物綜合利用,結出年創效7億元“綠色果實”﹔推進國有企業研發投入“三年上、五年強”專項行動,向著高科技企業新目標“加速奔跑”﹔堅持項目為王,投資570億元,做強海洋化工優勢,實現發展“換道超車”……唐山三友集團用科技創新挖潛能,用產業升級增動能,用綠色發展提效能,著力推動傳統產業換擋提速,奮力繪就海洋化工新圖景。

三友集團有機硅新材料產業生產裝置區一角。 李勇攝

謀劃實施一批重點工程,發展壯大海洋化工

走進20萬噸有機硅單體擴建工程現場,土建與樁基施工緊張推進,一派繁忙的景象。這個總投資10億元的河北省重點產業支撐項目,每天都在拔節生長。

有機硅被譽為“工業維生素”,產品廣泛應用於汽車、電子、建筑、航空等眾多領域,是國家鼓勵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產業。經過10多年的發展,三友集團已經形成了年產20萬噸有機硅單體的規模。

“發展海洋化工,推動由傳統化工制造企業向化工新材料企業轉變,是我們邁向高端化的方向。通過上馬有機硅項目,可以使產能翻一番,邁向國內第一梯隊。”三友集團硅業公司副總經理裴曉峰介紹,以目前市場測算,項目投用后,可新增銷售收入30多億元。

從三友集團硅業公司到百裡之隔的鹽化公司,抓項目促轉型的火熱場景同樣在上演。在5000噸鹼式碳酸鎂工地,精制、閃干等廠房初具規模,施工人員爭分奪秒,全力確保12月底如期投產。鹼式碳酸鎂屬於新材料,是三友集團鹽化公司用好海水“液體礦山”,構建新能源新材料“雙新”戰略產業集群的重頭工程之一。

“過去,公司依海而生,原鹽是主業,可以說一‘鹽’獨大。現在,我們積極向海圖強,大力發展溴系、鎂系等新材料,加快推進光伏發電產業落地,讓‘老樹’發‘新枝’。”三友集團鹽化公司副總經理畢李剛說。

據了解,唐山三友確立了“向海洋轉身、向綠色轉型、向高質量轉變”的戰略,未來將投資570億元,構建“三鏈一群”產業布局,推進海洋化工高質量發展。

研發人員正在檢驗新產品指標。 李勇攝

真金白銀投向創新領域,努力打造高科技企業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日前,三友集團與武漢大學共建“有機硅新材料研究中心”正式簽約。雙方“聯姻”后,將發揮各自的產業優勢、技術優勢,攻克一批行業前沿技術和關鍵共性技術。

“我們將同武漢大學深化產學研合作,圍繞副產物綜合利用開發更具高含金量的新技術,圍繞硅基聚合物材料、復合材料等研發高附加值的新產品,實現從‘跟跑’向‘領跑’轉變。”三友集團技術中心主任趙敬民說,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協同創新是“金鑰匙”。

今年以來,三友集團與中科院、西安交通大學等26家科研院所、高校“組團”創新,聯合攻關電控離子交換膜技術等23項科技課題,推動創新鏈、產業鏈、人才鏈、資金鏈深度融合。

創新提動力,發展有活力。數據顯示,2022年1至10月份,三友集團研發投入達6.08億元,同比增長22.8%﹔獲得授權專利76項,累計達到619項﹔實施研發項目200余項﹔開發膜材樹脂等新產品11個﹔營業收入同比增長了3.56%。

“集團以高科技作為核心驅動力,以高投入打造核心增長極的工作思路,聚焦‘新材料新能源、高純精細化工產品、智能制造’三大發力點,把三友打造成為高科技企業,為海洋化工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三友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王春生介紹。

工人正在巡檢技術升級后的電解槽。 李勇攝

加快發展方式向綠色轉型,實現產業綠色化

“多年來,公司先后投入超5億元,持續做好減碳降碳、節能減排等方面文章﹔同時,開發出回收型纖維,實現了廢舊棉紡織品在紡織行業的循環利用,年產能已經達到4萬噸。”三友集團化纖公司副總經理張東斌說。

通過產品創新、技術升級為企業持續“增綠”,依托循環經濟為海洋化工產業鏈“植綠”。在三友集團展廳,一張循環經濟示意圖詮釋出三友發展的“綠色密碼”:化纖公司生產的元明粉是純鹼公司的生產原料﹔純鹼公司副產物蒸氨廢液可以用於氯化鈣的生產﹔硅業公司的消泡劑用於化纖公司生產……這樣緊密銜接的循環體系,實現了資源綜合利用、梯級開發,每年可為企業帶來7億元的效益。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環節’,這在三友集團引起強烈共鳴。”王春生說,企業打出了一系列組合拳,著力推動“高碳變低碳”“綠色成底色”。

錨定實現綠色制造發力——實施副產稀硫酸循環利用、電解槽升級改造等20余項節能、環保項目,著力優化循環經濟,構建清潔、低碳綠色生產體系。

錨定開發綠色產品發力——圍繞萊賽爾纖維、功能性纖維等,開展差異化產品提質攻關,引領綠色消費需求﹔推進環境友好型專用樹脂成果轉化,加快實現工業化量產。

錨定發展綠色產業發力——積極謀劃以光伏綠電實現制氫加氫、儲能供熱等新型業態﹔實施礦山生態修復工程,建設礦山生態公園,增強綠色發展后勁。

“我們將繼續走好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之路,全方位提升海洋化工競爭力、創新力,把企業打造成河北省沿海經濟帶化工領域領軍者,高質量發展主力軍。”王春生表示。

(責編:張曉博、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