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讓鄉村更美麗更宜居(金台視線·關注農村人居環境①)

本報記者 彭 波
2023年02月06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圖:汪哲平

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是農業強國的應有之義。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點任務。

近段時間,本報收到一些讀者來信,反映在治理農村環境污染、提升村容村貌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並提出意見建議。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還存在哪些難點問題?如何激發農民群眾參與環境衛生整治的積極性與主動性?如何建立管護農村人居環境的長效機制?本版推出“關注農村人居環境”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編  者  

到2025年,農村人居環境顯著改善,生態宜居美麗鄉村建設取得新進步。

♢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穩步提高,廁所糞污基本得到有效處理

♢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不斷提升,亂倒亂排得到管控

♢農村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水平明顯提升,有條件的村庄實現生活垃圾分類、源頭減量

♢農村人居環境治理水平顯著提升,長效管護機制基本建立

——摘自《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方案(2021—2025年)》

干淨整潔、美麗宜居,是廣大人民群眾對鄉村最朴素的向往和追求。近年來,針對一些農村地區長期以來存在的臟亂差問題,各地各部門持續加大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力度,農村生態環境持續改善、村容村貌穩步提升,村村寨寨換了新貌。

不過,不少讀者來信反映,當前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水平與群眾期待相比還有不小差距,需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持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妥善處理生活垃圾,扭轉“垃圾圍村”困境

“村裡的生活垃圾亂堆亂放、無人清理,垃圾堆得到處都是,產生的惡臭令人作嘔。還有些垃圾甚至堆在村民家門口,擋住了道路。”前不久,河南濮陽縣文留鎮孟英村村民來信反映生活垃圾無人清理的問題。

據了解,村裡垃圾原本有專人打掃,每天由垃圾車拉到鎮上的垃圾中轉站。但近段時間,清潔工人一直沒有來村裡打掃清運,而生活垃圾每天都在產生,導致垃圾越堆越多,嚴重影響了村裡的生活環境和生態環境。

針對村民反映的問題,文留鎮孟英村村民委員會經過集體研究決定,由村集體出資組織人員清理村內主要道路積存垃圾,頻率為每周大掃除一次。“垃圾圍村”的問題得到妥善解決。

目前,我國農村生活垃圾處置主要採用“村收集、鎮轉運、縣處理”的三級處理模式。村裡按照農戶居住情況和人口規模設置垃圾收集箱收集生活垃圾,並由清潔工人統一上門收集后倒入村內垃圾箱。鄉鎮環衛所組織車輛對各村(社區)收集的垃圾集中壓縮轉運,原則上日產日清,對垃圾產生量大的則以垃圾箱隨滿隨轉運。鎮上收集的垃圾則全部運送到縣垃圾焚燒站進行焚燒處理。

據農業農村部的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全國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已覆蓋90%以上行政村,垃圾處理設施投資顯著增加,農村垃圾山、垃圾圍村等現象明顯改善。但與此同時,農村生活垃圾治理還存在一些問題和短板,比如各地進度不平衡、質量總體不高、資金投入不夠等,與農民群眾的期盼還有較大差距。

“我住在山西省邊遠山區農村,鄰近一些農村的生活垃圾一直無人收集、無人處理。有些人口較多的中心村還有環衛部門集中收集處理生活垃圾,但周邊一些小村庄卻沒有這種服務。村干部多次向有關部門反映過此類問題,但一直沒有得到解決。”山西五台縣讀者王先生反映。

記者調查發現,這種情況並非個案:有的農村環衛基礎設施配備不全,垃圾集滿后不能及時清運﹔有的垃圾桶配備不全,或者被損壞后沒有及時更換﹔還有的清潔工人違規處理垃圾,造成環境污染。這些問題影響了農村生活垃圾的清運處理工作,不同程度造成農村環境污染。

廣西岑溪市大業鎮同福村村民反映,村裡垃圾因為清運不及時,堆積如山並散發惡臭,嚴重影響村容村貌。而且,清潔工人採用直接燃燒的處理方法,產生的濃煙、灰燼等四處彌漫,影響了群眾的生命健康。

針對群眾反映的問題,大業鎮政府在了解情況后,對相關人員進行批評教育,並要求清潔工人每天按規定處理方式定時清運垃圾、定期沖洗路面。“我們將強化環衛保潔員的培訓和監管,同時引導村民進行垃圾分類,妥善處置易燃物,減少不可降解的垃圾排放,提倡回收利用、源頭減排,合力解決‘垃圾圍村’問題。”鎮政府工作人員表示。

“農村生活垃圾隨意傾倒現象不容忽視。”廣東梅州市五華縣讀者鄭宇濤說,他發現,一些地方農村群眾隨意傾倒生活垃圾的現象仍然比較普遍,這其中既有群眾生活習慣的原因,也有鄉村干部和環保部門不重視宣傳引導的原因。

“希望採取措施從根本上扭轉鄉村生活垃圾隨意傾倒現象。不僅要加大對農村環境衛生保潔基礎設施建設、運行經費的投入,更要切實加強對群眾的宣傳教育,督促幫助村民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確保村庄干淨整潔。”鄭宇濤說。

完善污水處理系統,解決污水亂排問題

“以前農村窮,顧不上村容村貌,普遍臟亂差。現在大家日子好多了,也希望有個好環境,臟亂差的現象改變了很多。但是,我發現一個問題,就是污水沒地方排。有些村民在自家院子裡挖個污水池,一旦遇上雨水較多的季節,容易溢出來,污染環境。”安徽阜陽市阜南縣公橋鄉一位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留言表示,希望有關部門重視這個問題,幫助村裡建設統一的污水排放管網。

對此,阜南縣委表示,農村污水管網建設可以按照“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工作開展,由村民向村委會提出申請公益性基礎設施建設,通過村級“四議兩公開”程序進行審核后,逐級上報至鄉縣兩級政府,由縣內業務部門審批完畢后即可安排實施。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農村人均生活用水量和污水排放量逐年遞增,為污染治理帶來挑戰。2018年部署實施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將“梯次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作為一項重點任務,要求因地制宜採用污染治理與資源利用相結合、工程措施與生態措施相結合、集中與分散相結合的建設模式和處理工藝。截至目前,大部分地區已基本建立了污水排放標准和縣域規劃體系,污水處理公用設施投資強度不斷加大,農村污水處理能力快速提升。

“但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務依然艱巨。相對於城市污水處理,農村還面臨著噸水投資成本高、管網建設難度大、運維保障不足等問題,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的突出短板,也是工作難點。”中共河南省委黨校教授王鬆德表示。

來自生態環境部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僅為28%,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農村生活污水處理工作面臨整體治理率偏低、資金投入缺乏、設施建設不規范、長效機制不健全等諸多問題。”王鬆德說。

“我們附近11戶村民所住的街道,一直沒有排水溝,雨水、生活污水在路面橫流,村民不堪其擾。而且,污水在巷道裡長期積著,道路路基都被泡壞了,巷道旁邊的村民房屋也受到影響,出現了屋內牆壁潮濕、牆體裂縫等問題。”陝西寶雞市鳳翔區虢王村村民反映,希望有關部門盡快規劃科學合理的雨水污水排水系統,從根本上解決污水亂排的問題。

記者調查發現,農村生活污水處理方面地區差異比較明顯,中西部及偏遠鄉村普遍缺乏污水處理設備,農民對污水處理的認知還有待提高。這與污水處理設施設備和管網建設投入高、專業管護人才缺乏、污水處理技術過度參考城鎮經驗等有關。還有一些村庄採取自建污水處理站或滲水井的方式,但條件普遍較簡陋,存在滲水污染等隱患。

“一些農村地區缺乏完善的排水渠道及污水處理系統,這也導致生活污水通過散排形式進入村庄的河道、湖泊甚至地下水,不僅污染農村生態環境,還損害村民身體健康,影響農村經濟發展。”湖南邵陽市讀者余順城在來信中說,“沒有經過處理的生活污水不僅會污染水源,同時還會增加疾病傳染的風險。建議有關部門針對農村實際情況,選擇適合當地條件的污水處理技術,綜合考慮環保與經濟,確保達到足夠治理效果。”余順城表示。

發揮村民主體作用,推動村容村貌整體提升

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關於村容村貌的反映比較常見,其中多數都是反映有人將村集體巷道或者公共場地圈為己有,引發了鄰裡矛盾。還有的反映一些農村人口流失,廢棄的房屋、豬欄、牛棚、旱廁等在無人看護的情況下,逐漸成為危房,甚至倒塌成為廢墟,嚴重影響了村庄的干淨整潔。

“過去,農村建房都沒有規劃,村裡對規劃空間也不重視甚至並不了解,村民建房都很隨意,隻要位置好,就會優先建造,並不會選擇集中建房居住。這種情況也導致現在農村房屋雜亂無章,影響了農村的整體風貌。”河北邯鄲市廣平縣讀者齊紅玉說,近年來,很多地方的農村都開始注重整體規劃,重點解決規劃不明確、基礎配套設施不完善、亂佔公共空間等問題。但是在個別地方也出現了諸如重復建設、隨意施工、違反村民意願強迫“上樓”等問題。

2021年,中辦、國辦印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方案(2021—2025年)》,“推動村容村貌整體提升”是其中一項重點任務。《方案》要求加強鄉村風貌引導,突出鄉土特色和地域特點,不搞千村一面,不搞大拆大建。

“真正的現代農村社區既要保留農村社區的特點,即‘多樣的有序’,還要從市政基礎設施、物業管理、運營維護等方面提升現代化水平,提高村民生活質量。鄉村風貌不能簡單照搬照抄、拿來主義。”中國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城鎮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馮新剛說,提升村容村貌應在鄉土文化的基礎上提升審美情趣,挖掘鄉村美感和亮點﹔要杜絕簡單的“拿來主義”,以免造成對本地鄉土文化和特色風貌的破壞。

不少讀者提到,要真正發揮村民在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中的主體作用,必須讓農民群眾積極主動地參與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中來,農村環境才有可能得以徹底改善。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農民群眾既是直接受益者,也是關鍵參與者、建設者。要讓群眾都有意願、有動力參與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中來,通過自己的努力,讓自己的家園變得更美好、更宜居。”甘肅武威市讀者曹先生表示,建議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核心作用,引導帶領農民群眾推進移風易俗、改進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質量。

建立完善村規民約也是充分調動農民群眾積極性的有效舉措。很多地方將環境衛生要求納入村規民約,村民還開展各種評議活動褒揚鄉村新風,進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在重慶綦江高灘村,村兩委召開村民大會通過了“八個嚴禁”,其中第六條就是“嚴禁亂扔垃圾、不愛護公共設施和門前環境衛生”,並公布了處罰措施。很快,村民門前屋后的衛生環境問題就得到了有效解決。村裡的環境越來越干淨,村民居住舒心,游人也越來越多。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6日 07 版)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