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冰上運動水平步步高

2023年02月06日08:41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冰上運動水平步步高

開展項目不斷增多 覆蓋區域持續擴大

河北省冰上運動水平步步高

2月5日,在張家口市經開區“冰之夢”滑冰館,河北省第四屆冰雪運動會速度滑冰學生組女子1000米乙組比賽一結束,秦皇島隊的“助威團”就興奮地跳了起來——當日,省第四屆冰雪運動會速度滑冰項目共進行了10個小項的爭奪,秦皇島隊獲得3金3銀1銅。

立足本地雄厚的人才基礎,秦皇島以輪滑這一優勢項目為依托,在省冰雪運動會速度滑冰項目比賽中接連取得佳績。

“從省首屆冰雪運動會到現在,秦皇島隊已成為獲得速度滑冰比賽獎牌最多的隊伍。”秦皇島隊領隊、北戴河體校校長王波告訴記者,秦皇島市已實現了中小學輪滑全覆蓋,輪滑人口突破100萬人。該市2015年開始推廣普及滑冰項目,目前在國家體育總局注冊的速度滑冰運動員接近50人。

省第四屆冰雪運動會組委會競賽部競賽項目主管蔣磊說,冰上運動門檻比雪上運動低,是我國冬季運動中的優勢項目,也是河北省冰雪運動的突破口和著力點。隨著各地公共滑冰館的建成投用,在省冰雪運動會的帶動下,河北省冰上運動快速發展,開展項目越來越多,參與人群不斷擴大。

2月5日,省第四屆冰雪運動會冰球社會組比賽鳴金,石家庄隊獲得冠軍。這支隊伍來自河北傳媒學院,曾多次在全國大學生冰球錦標賽等比賽中獲得好成績。該隊教練、河北傳媒學院休閑體育教研室主任劉艷欣告訴記者,河北傳媒學院練習冰球的學生越來越多,一屆學生畢業后,隊伍會從在校學生中選拔隊員及時補充。

四屆省冰雪運動會均設有冰球項目。本屆冰雪運動會,冰球項目設有3個組別,石家庄派隊參加了各組別的預選賽,各組別均有隊伍晉級正賽。接下來,U10組、U14組冰球比賽將陸續開賽,石家庄的兩支隊伍都具備沖擊金牌的實力。

冰球項目是近年來石家庄冰上運動發展的亮點。“石家庄冰球運動起步較早,近年來發展很快。”石家庄市體育總會服務中心主任王新介紹,目前全市冰球隊伍有十幾支,有學校隊、俱樂部隊、專業隊等。

河北勒泰歐悅滑冰運動俱樂部是石家庄較早開展冰球運動的俱樂部。該俱樂部副總經理李艷雪說,目前俱樂部有300多名注冊會員,組建了5支不同年齡段的冰球隊,常年參加省冰雪聯賽、全國冰球U系列比賽等賽事。

據了解,不斷增多的省冰雪運動會賽事,激發了河北省青少年參加冰球運動的積極性。目前,11個設區市均已組建青少年冰球隊。張家口市去年還舉辦了河北省首個市級冰球聯賽,吸引了19支隊伍參加,其中15支是青少年隊伍。承德市冰球球員數量較幾年前翻了一番,建立起了兩級梯隊。

找准突破口,河北省一些冰上項目起步較晚的市也在省冰雪運動會帶動下實現了彎道超車,使河北省冰上項目覆蓋區域持續延展——結合輪轉冰,邢台市短道速滑項目近年來快速崛起。

邢台市冰雪運動協會會長彭小剛介紹,邢台市短道速滑隊於2018年成立,市滑冰館於2021年建成運營后,練習短道速滑的青少年越來越多。目前,邢台市短道速滑隊運動員已從建隊之初的8名增至50多名,還聘請了一名國家隊退役運動員執教。“首屆省冰雪運動會,我們僅有短道速滑一個冰上項目運動隊參賽,本屆有8支冰雪運動隊參加9個項目的比賽。”

“河北省冰上項目近年來快速發展,除了滑冰和冰球,花樣滑冰、冰壺也很受冰迷特別是青少年冰迷青睞。”蔣磊介紹,前兩屆省冰雪運動會隻有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冰球3個真冰項目,從省第三屆冰雪運動會開始,花樣滑冰、冰壺也已“入列”。各冰上項目的競賽成績也一屆比一屆好。

省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河北省將以賽事活動為牽引,以青少年培養為重點,不斷提高經常性參與真冰真雪運動群體規模,不斷提高冰雪運動競技水平,力爭到2025年冰雪項目集訓青少年運動員達到2000人,在2026年米蘭冬奧會上取得優異成績。(記者王偉宏)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