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定州:紅紅火火慶佳節 歡天喜地鬧元宵

2023年02月05日17:10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2月5日電 2月5日,“卯兔迎春鬧元宵 燈火闌珊猜燈謎”“喜氣洋洋迎佳節 梨園春韻鬧元宵”及玉兔迎春鬧元宵群眾文化匯演活動,在河北省定州市開元寺塔廣場和各大旅游景區熱鬧開場。

紅紅的燈籠晃人眼,一條條燈謎挂成串。節日當天,貢院、文廟、開元寺塔等景區准備了千余條精心編創的燈謎。

定州博物館專題文化活動。白永民攝

定州博物館專題文化活動。 白永民攝

“定窯瓷器以哪種顏色為主?”“‘漢家陵闕’四字出自哪位唐代著名詩人?”一系列包括定州傳統文化、歷史名人、非遺文化等方面的燈謎讓市民和游客在歷史文化中感受元宵佳節的熱鬧氛圍,吸引了眾多市民、游客參與前來。

定州猜燈謎活動。白永民攝

定州猜燈謎活動。 白永民攝

古人如何過元宵佳節?定州博物館通過游園活動,解鎖古人的元宵節節日攻略。賞花燈、猜燈謎、下棋、投壺、彩陶紙板繪制等游園活動,讓市民和游客在感受傳統文化魅力的同時,共同度過一個難忘的元宵佳節。同時,工手編繩、定瓷拉坯、泥塑等一系列精彩的傳統手工活動也吸引了眾多游客熱情參與。

元宵節花燈。白永民攝

元宵節花燈。 白永民攝

除了傳統文化活動外,在開元寺塔廣場,定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還為市民們准備了以民俗類、體育健身類、舞蹈類為主要活動內容的群眾文體活動,展示定州群眾文化風貌,展現人民的火熱生活,展現城市“煙火氣”。

打鐵花。白永民攝

打鐵花。 白永民攝

熱鬧的鑼鼓助陣,器樂、舞蹈、情景劇、扭秧歌、河北梆子、軍鼓表演、抖空竹、長扇舞,精彩紛呈的節目,你方唱罷我登場,熱鬧不斷,歡樂連綿。

據了解,定州還精心准備了41場包括文藝演出、制作花燈、猜燈謎、煮元宵等豐富多彩的活動,通過為老人和游客送上熱氣騰騰的元宵,傳遞溫暖與祝福。(李景雯、程文昭、白永民)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