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新春走基層丨方寸之間尋找記憶裡的年味

2023年01月22日09:41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1月22日電 (趙明妍)推門而入的時候,高佃亮沒有發現我們的到來。他正用手指握住小小刻刀,全神貫注地感受角度和力度,刻出小兔子圓圓的眼睛、柔順的毛發、漂亮的兔耳朵……技藝早已熟稔於心,破紙的細小“嚓嚓聲”連綿,細節處理栩栩如生,一幅幅迎新春的創意作品就此誕生。

56歲的高佃亮是蔚縣剪紙省級非遺傳承人。在河北省張家口市蔚縣,這是個了不起的手藝活。“蔚縣剪紙是一種以陰刻為主、陽刻為輔的點彩剪紙。”忙完手中的工作,高佃亮介紹起他的“看家本領”,“說是‘剪’紙,其實是將薄薄的宣紙,用小巧銳利的刻刀進行雕刻,再點染上鮮艷的顏色,形成空靈、艷麗的藝術品。2006年5月,蔚縣剪紙入選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蔚縣剪紙制作人在用刻刀創作新年作品。 人民網 趙明妍攝

談到接觸蔚縣剪紙多少年,高佃亮的臉上浮現出笑容,朗聲回答:50年。“蔚縣剪紙是個精細活,需要日日‘修煉’。畫、刻、染、裝裱,每一道工序都要精益求精。我從小就接受這項文化的熏陶,也與它產生了不解之緣。”高佃亮自豪地說,“現在,我在教授學生相關課程,可以說,蔚縣剪紙的傳承沒有斷,並且在不斷創新。”

舉起雙手,高佃亮右手的大拇指明顯比左手的“胖”上一圈,在他看來,這是長年累月專注創作的最好見証。像高佃亮這樣致力於傳承非遺的“手藝人”,蔚縣還有不少。

高佃亮在介紹他的作品。 人民網 趙明妍攝

“現在憑借著剪紙工藝,村子裡不少人家發家致富,南張庄村也成了全國最大的點彩剪紙專業村和加工基地,被稱為‘中國剪紙第一村’。”據蔚縣南張庄村黨支部副書記王庫介紹,“現在全村總人口435戶1241人,從事剪紙行業的農戶佔總戶數的60%,農民人均純收入近萬元,其中來自剪紙業的收入佔56%,剪紙產業已經成為全村的龍頭產業。”

村民圍坐、共同創作剪紙作品的場景,在南張村已十分常見。近年來,該村對主干道和小街小巷進行硬化,栽植風景樹,安裝路燈,新建牌樓,制作剪紙文化牌等,村容村貌得以徹底改善。同時,加大剪紙產業的開發力度,濃墨重彩塑造新形象。

“學習蔚縣剪紙非遺技藝,我們既要堅持文化自信,又要做到守正創新。在傳承好傳統工藝的基礎上,與時俱進地融入新理念新特征,尤其是在春節這樣喜慶節日的產品創作上,更要推出令人耳目一新、彰顯時代印記的藝術精品。”蔚縣剪紙青年學徒安海軍說。

蔚縣剪紙創作者在給剪紙點染上色。 人民網 趙明妍攝

如今,蔚縣剪紙產業已從最初“搞剪紙是為了生存”,到目前初具規模:全縣有16個鄉鎮96個行政村分布著剪紙藝人,國家級傳承人3(2)人,省級傳承人4人,市級傳承人16人﹔年生產剪紙500多萬套,暢銷美、日、德等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剪紙內容涉及花鳥魚虫、戲曲人物、神話傳說、歷史故事、戲劇臉譜、古裝仕女、名勝古跡、重大節慶等八大類6000多個品種……

2023農歷新年已悄然而至,經過精心雕刻,配合兔年生肖形象、帶有“福”字和“春”字元素、寓意吉祥的蔚縣剪紙作品層出不窮。這一張張薄紙,表達朴素美好的願望,鼓舞人們繼續奮斗,迎接美好日子的到來。

(責編:張曉博、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