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新春走基層丨德勝村:“人人有事干,四季有收入”

2023年01月20日08:27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1月20日電 (趙明妍)見到葉潤兵的時候,他大步走來,身形挺拔,臉上挂著熱情的笑容。

“快過年了,歡迎來我們村子,看看現在的大變化!”作為張家口市張北縣德勝村黨支部書記,葉潤兵已經當了20多年,這裡從貧困山村變為美麗鄉村,他親眼見証,也用雙手創造、雙腳丈量。

“我們的特色產業是馬鈴薯種植,這個季節已經都收入地窖了,春天將被賣到全國各地。”葉潤兵介紹,目前村裡共有280個育種大棚,馬鈴薯種植農戶已達170多戶,2022年馬鈴薯種植產值已超過1000萬元。

不僅是馬鈴薯,在村南邊,還有連片的西紅柿溫室大棚,俯身進入,瞬間被暖意包圍。橙紅色的、圓溜溜的西紅柿,緊緊挨在一起,56歲的村民秦恩寶正在忙著搬運剛剛採摘的西紅柿。

村民秦恩寶正在搬運剛剛採摘的西紅柿。 人民網 張浩洋攝

作為當地帶動就業的一項重要舉措,一年能收入多少?秦恩寶攤開一個手掌,臉上帶著腼腆,“五萬四!現在我們老兩口在家門口就能上班了,也不用孩子操心。這兩天孩子也要從外地回來過年了,他說每年回來村子都變個樣,越來越好,又能團聚咯!”

再往村北走,可以看到一排排光伏板,這些被村民們稱為“鐵杆庄稼”。“2017年,為了進一步拓寬增收渠道,德勝村先后建起兩座共500千瓦的村級光伏電站,年收益達60多萬元,全部用於增加集體收入。如果夏天來,還可以看見光伏板下種植中草藥和飼草苜蓿。”葉潤兵說。

站在光伏板下抬頭仰望,板面大概兩人高,整齊排列的光伏架間,偶有村民養殖的牛羊穿梭其中。如今,低碳發展已成為德勝村的標簽之一,2022年德勝村還成為第三屆中國國際太陽能十項全能競賽基地。村西15棟新能源建筑造型各異,賽后這些智能化、零耗能,充滿未來感的建筑永久留在德勝村,成為德勝村未來鄉村振興發展的新符號。

德勝村光伏項目。 人民網 趙明妍攝

搬凳,抬步而上,將大紅燈籠高高挂起,幾個動作一氣呵成……在德勝9區11號,村民陳麗柱忙活了一下午,為自己的民宿小院裝點上“年味”。

以得天獨厚的生態和優美的環境為依托,村裡大力發展鄉村旅游,陳麗柱把自家閑置小樓裝修成了民宿,僅是2022年夏天7月中旬到8月下旬1個多月的時間裡,收入達2萬多元。“那一個月的時間裡,基本沒有過空房的時候,北京、東北、邯鄲、石家庄、天津……哪的客人都有。”陳麗柱邊說著,手裡也沒停下,房間打掃得干干淨淨,“閨女把房子挂在網上,客人直接來住,我和老伴負責收拾,我們自己的‘土窩’現在成了致富的‘金窩’。”

村民陳麗柱在自家民宿小院裡懸挂紅燈籠。 人民網 趙明妍攝

2022年,德勝村集體收入達到222萬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萬元。“2023年,德勝村將繼續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綠色發展動能,進一步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不斷為百姓探索發展新路徑。”葉潤兵說。

傍晚,西邊的天空泛起晚霞,落日如火焰般嫣紅,逐漸靠近地平線。一天很快過去,一年亦是。新年有何新期待?“人人有事干,四季有收入。”這就是葉潤兵最大的心願。

(責編:林福盛、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