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牛城“守夜人”保障城市照明

2023年01月17日17:30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程磊在連接燈杆內線路。 路志虎攝

春節的腳步一天天臨近,每當夜幕降臨,華燈初上,一盞盞路燈燦若星辰,點綴著城市的夜空,陪伴著行人一路前行,照亮回家的路。

傍晚6點鐘,高空作業車啟動,帶上檢修路燈的工具,河北省邢台市城管局市政維護管理中心路燈維修工程磊帶領他的班組從單位出發,進入夜間工作模式。

程磊從2002年參加工作至今,他已經在這個崗位干了21個年頭。“春節期間,隨著用電量增加,造成路燈變壓器不穩定,經常會有短路的路燈。”程磊說,他們要對街道沿線的照明設施進行全面檢修維護,及時更換破損的燈泡和燒壞的鎮流器、觸發器,並對路燈相關配套電力設施進行檢修,消除隱患,確保春節期間城區照明設施能夠正常運轉。

程磊和他的同事在連接燈杆內線路。 路志虎攝

在前往檢修點的路上,程磊回憶起他剛上班的樣子,“剛上班那會兒,因為沒見過高空作業車,升到空中后一隻手緊緊抓住欄杆,另一隻手干活兒,趕上刮風燈杆也晃車也晃就更害怕了。現在已經習慣了。”

“冬天作業的時候,我們戴的手套都特別薄,因為燈具的螺絲比較小,薄手套方便操作。”程磊一邊工作一邊笑著說,“雖然凍手,但可以堅持。燈亮了,大家出行就方便了。”

幾分鐘時間,程磊麻利地換掉故障鎮流器,班組其他成員在地面上將燈杆內保險合上,路燈恢復正常照明,他們接著趕往下一個檢修點,“今晚可能又得忙到凌晨了。”

據了解,春節期間,為了保障城市照明,路燈維修工的工作時間更加不確定,“接到報修電話,可能隨時都要加班搶修。”程磊說。

對程磊而言,無論是夜間作業、馬路作業,還是高空作業,他早已習慣了這樣的節奏。作為城市的“守夜人”,尤其在這個寒冷的冬日,他們默默無聞,保障市民的出行安全。(路志虎)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