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最好“成績單”展現美麗河北新未來

2023年01月15日09:31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最好“成績單”展現美麗河北新未來

兩會快評

最好“成績單”展現美麗河北新未來

在今年的河北省政府工作報告中,一個數據令人欣喜和振奮——這五年,是生態環境顯著改善的五年。全省PM2.5平均濃度累計下降40.6%,空氣質量創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好水平。

空氣質量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是生態環境,也是發展環境。治理大氣污染,是生態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在這份沉甸甸的“成績單”上,記錄著全省所有設區市全部退出全國重點城市空氣質量排名“后十”的優異成績,也記錄著我們以前所未有的決心、措施和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不凡歷程。這份成績,和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為“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作出了生動注解。

空氣質量的顯著改善,是河北省生態文明建設的眾多成果之一。“百鳥齊鳴,萬類霜天競自由。通過生態修復,衡水湖生物多樣性越來越豐富,湖水水質總體穩定在Ⅲ類。”王新霞代表為我們講述著生態之變的動人場景。在何一純代表看來,“發展新能源是聚焦發展、造福人民的重要途徑。豐寧抽水蓄能電站2013年動工建設,2021年底開始投產發電,被稱為全世界最大的‘超級充電寶’。”近年來,我省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地表水水質優良比例提高42.1個百分點、森林覆蓋率從33%提高到35.6%、單位GDP能耗下降22%。過去一年,我省以鋼鐵企業為突破口,在重點行業開展環保績效創A,優化能源結構,新增可再生能源裝機1400萬千瓦,排污權交易量、交易金額居全國前列。綠色,在燕趙大地徐徐鋪展,正在成為河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

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良好生態環境是人和社會持續發展的基礎。無論是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還是實現高質量發展,都需要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制定美麗河北建設規劃綱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打造‘無廢城市’集群”“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工程”“有計劃分步驟實施碳達峰行動”——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持之以恆推動綠色轉型標定為今年重點工作之一,很多安排部署態度更堅決,要求更嚴格,凸顯了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推動綠色轉型,建設美麗河北的決心與信心。“在發展中,一定要讓‘綠’更有質量”“建設清潔高效、多元支撐的新型能源強省”“全面提升水網調控和安全保障能力”“強化綠色低碳智能制造,加快沿海地區產業迭代升級”……代表委員真摯的話語中飽含著對推動綠色轉型的熱切期許,讓人對美麗河北的美好前景充滿信心和希望。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保持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筑牢生態文明之基,走好綠色發展之路,我們就能不斷交出一份份生態文明建設的優異成績單,描繪出一幅幅美麗河北的精彩畫卷。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