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流動醫院”診療服務送農家

2023年01月06日09:10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河北臨西縣醫院的義診團隊在搖鞍鎮鄉林麻寨村開展義診活動。 王洪元攝

人民網石家庄1月6日電 “村民注意啦,現在縣醫院的‘義診隊’到咱村了,有需要問診的,抓緊來大隊部!”近日,隨著大喇叭廣播聲劃破村庄清晨的寧靜,不大一會兒,河北省邢台市臨西縣大劉庄鎮大營村陸續趕往義診現場的群眾就排起了長隊。臨西縣醫院的醫療團隊也早早地搭設診療台、調試醫療設備,為接診做好了一切准備。

“我們除了抽調心腦血管、口腔、骨骼等方面的專家參加下鄉義診外,還把超聲影像、心電圖、血尿常規等檢查項目帶到了農民家門口。”臨西縣醫院院長孫健介紹,義診過程中,他們對高血壓、糖尿病等多種常見慢性病患者建立檔案,后期通過電話詢訪、上門走訪的方式,長期為患者提供治療用藥、生活方式干預等服務。

“多虧了常來村裡的縣醫院‘義診隊’,不然,俺真不知道要往醫院跑多少趟。”在義診現場,大營村村民於秀芳拿著剛開的診療處方說,她有著十多年的糖尿病史,每年都要住院治療。如今,在家門口,除了義診團隊能幫助檢查身體、調整用藥外,縣醫院慢病管理中心人員還經常打電話進行健康指導,如何餐后運動降糖、飲食不升糖等囑咐得一清二楚。

“我們的義診團隊除了進村設點義診外,還為孤老病殘提供上門診療服務,因此,特別受父老鄉親們的歡迎。”孫健說,大營村的這次義診,不到四個小時,免費查體1800多人次,接受健康咨詢2300余人次,開具診療處方650余份,建立慢性病檔案300多份。

河北臨西縣醫院的義診團隊在搖鞍鎮鄉林麻寨村開展義診活動。 王洪元攝

臨西縣衛健局局長李廣海表示,鄉村振興,健康先行。為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基層,惠及更多的農民群眾,臨西縣各醫療機構根據自身資源優勢,組建了專門的診療團隊,分片包區開展下鄉義診常態化服務,被群眾親切地稱為家門口的“流動醫院”。

臨西縣中醫院開展中醫理療保健服務下鄉活動,通過針灸、拔罐、刮痧等為群眾治療疾病,40多名中醫師和村醫結對幫扶指導,在百余個村衛生室增設了中醫理療保健項目﹔縣二院聯合華北醫療健康集團等醫療機構,有針對性地下鄉開展風濕、腦梗、癲癇等疾病康復治療服務,讓群眾在家門口就享受到了省市一流醫療資源﹔臨西鎮、黎博寨等鄉鎮衛生院成立了“心靈港灣”醫護隊、衛生“話聊隊”等志願服務組織,進村入戶普及宣傳日常衛生保健常識,為長期獨處、缺少關愛的病患老人送去心理慰藉。

“縣衛健部門不定時督查、暗訪各醫療機構下鄉義診的項目、頻次。同時,對在義診中發現的重大疾病、疑難雜症,通過縣醫療遠程會診平台、城鄉醫聯體進一步明確診斷,及時給患者提供全面科學的治療方案,確保下鄉義診活動不搞形式,不走過場!”李廣海說。

 河北臨西縣醫院的義診團隊在搖鞍鎮鄉林麻寨村開展義診活動。 王洪元攝

目前,臨西縣共有縣鄉醫療機構組建的常態化下鄉義診團隊16個,服務10個鄉鎮(園區)299個村,實現了縣域全覆蓋。2022年累計下鄉開展健康體檢、疾病診療、衛生保健宣講500多次,派出醫務人員4700多人次,服務群眾12.3余萬人次。同時,累計聘請56名省市醫療專家隨團下沉指導和醫療服務,服務量近2萬人次。(趙明妍、張玉坤、張亞瀾)

(責編:林福盛、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扎實推進全面依法治省 打造更高水平法治河北
  “扎實推進全面依法治省 打造更高水平法治河北”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 朱鵬濤攝 人民網石家庄1月5日電 (朱鵬濤)從河北省委宣傳部1月4日召開的“扎實推進全面依法治省 打造更高水平法治河北”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黨的十八大以來,河北扎實推進全面依法治省,黨對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領導全面加強,法治服務保障作用有力彰顯,地方立法質效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設成效顯著,司法公正得到有效維護,法治宣傳教育穩步推進。…
承德: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筑牢京津生態屏障
   思想之旗引領航向,新征程上開啟新篇。回眸2022,河北實干篤行,不負人民。奧運健兒在“雪如意”賽場一飛沖天,晶瑩剔透的冰雪五環見証奇跡﹔石家庄至北京實現了1小時通達,“軌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初步成型﹔數字經濟規模達1.39萬億元,科技強省建設不斷實現新突破…… 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找准黨中央戰略部署與河北實際的結合點,1月3日起,人民日報客戶端河北頻道、人民網河北頻道共同推出“特別策劃·詞說燕趙——回眸2022系列報道”。報道針對河北十一地市及兩個省直管市,用一個關鍵詞盤點一地過去一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熱點亮點。 今天的報道關注承德,關鍵詞為:生態優先。…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