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加快建設農業強省 大力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2023年01月06日07:45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建設農業強省 大力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河北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總結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務。這次會議的召開,對於組織動員全省上下深化思想認識,強化責任擔當,深入謀劃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河北“三農”場景,努力建設農業強省,為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重要支撐,具有重要意義。

  農為邦本,本固邦寧。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系統闡釋了建設農業強國、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明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三農”工作的目標任務、戰略重點和主攻方向。河北是農業大省,推動“三農”工作高質量發展,事關全局,意義重大。全省上下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上來,忠誠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深刻認識強國必先強農、農強方能國強,深刻認識農業發展對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夯實國家安全基礎的極端重要性,加快建設農業強省,大力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扎實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見效。

  加快建設農業強省,大力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必須切實強化農業大省的責任擔當,為保障國家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貢獻河北力量。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始終是建設農業強國的頭等大事。我們要牢記“國之大者”,堅決服從服務大局,自覺擔負起穩產保供的政治責任。要嚴格落實耕地保護制度,牢牢守住耕地紅線﹔要實施新一輪糧食產能提升行動,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要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做大做強種業龍頭企業﹔要深入抓好節約減損,堅決反對糧食浪費現象。

  加快建設農業強省,大力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必須突出產業振興和增加農民收入,扎實推動鄉村振興戰略深入實施。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新時代建設農業強國的重要任務,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我們要圍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聚焦關鍵環節,實施攻堅突破,加快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要做好“土特產”文章,培育壯大鄉村特色產業﹔要落實產業幫扶政策,多途徑促進農民增收﹔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堅決防止整村整鄉返貧。

  加快建設農業強省,大力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必須堅持科技和改革雙輪驅動,不斷增強農業農村發展的動力和活力。著力在協同推進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上下功夫,努力開辟農業發展新領域、新賽道,才能加快實現量的突破和質的躍升。我們要推進農業科技創新,為農業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要全面深化農村改革,讓廣大農民分享更多成果﹔要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加快打造城鄉統籌示范區。

  加快建設農業強省,大力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必須認真組織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加快打造宜居宜業和美鄉村。農村現代化是建設農業強國的內在要求和必要條件,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是農業強國的應有之義。瞄准“農村基本具備現代生活條件”的目標,組織實施好鄉村建設行動,才能讓農民就地過上現代文明生活。我們要堅持規劃引領,補齊農村基礎設施短板,完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要深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持續改善村容村貌﹔要完善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維護農村安全穩定。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做好“三農”工作,任務艱巨、責任重大。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堅持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鉚足干勁,拼搏奮斗,我們就一定能加快建設農業強省,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堅實步伐,為建設農業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河北日報評論員)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扎實推進全面依法治省 打造更高水平法治河北
  “扎實推進全面依法治省 打造更高水平法治河北”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 朱鵬濤攝 人民網石家庄1月5日電 (朱鵬濤)從河北省委宣傳部1月4日召開的“扎實推進全面依法治省 打造更高水平法治河北”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黨的十八大以來,河北扎實推進全面依法治省,黨對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領導全面加強,法治服務保障作用有力彰顯,地方立法質效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設成效顯著,司法公正得到有效維護,法治宣傳教育穩步推進。…
承德: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筑牢京津生態屏障
   思想之旗引領航向,新征程上開啟新篇。回眸2022,河北實干篤行,不負人民。奧運健兒在“雪如意”賽場一飛沖天,晶瑩剔透的冰雪五環見証奇跡﹔石家庄至北京實現了1小時通達,“軌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初步成型﹔數字經濟規模達1.39萬億元,科技強省建設不斷實現新突破…… 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找准黨中央戰略部署與河北實際的結合點,1月3日起,人民日報客戶端河北頻道、人民網河北頻道共同推出“特別策劃·詞說燕趙——回眸2022系列報道”。報道針對河北十一地市及兩個省直管市,用一個關鍵詞盤點一地過去一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熱點亮點。 今天的報道關注承德,關鍵詞為:生態優先。…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