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加強非煤礦山安全專項整治

2022年12月20日09:00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加強非煤礦山安全專項整治

促進安全生產水平達到全國先進行列

河北加強非煤礦山安全專項整治

日前,河北省安委辦會同省發改委、省公安廳等8部門制定了《河北省非煤礦山安全專項整治若干措施》,促進全省非煤礦山安全生產形勢從根本上徹底穩定好轉,安全生產水平達到全國先進行列。

若干措施提出,河北將以生產安全為導向,壓實屬地、部門、企業“三方責任”,綜合運用各種手段,深入整治非煤礦山“生產規模小、安全管理亂、保障條件差”等突出問題,大幅減少非煤礦山生產系統數量和非煤礦山縣數量,提高生產規模和辦礦水平,大幅提升非煤礦山安全保障能力,有效遏制各類生產安全事故,堅決杜絕重特大事故。

若干措施強調,以大幅減少非煤礦山生產系統數量和非煤礦山縣數量為目標,各級應急管理部門會同相關部門,對各類非煤礦山全面加強生產安全管控,將“生產規模小、安全管理亂、保障條件差”非煤礦山生產系統全部依法關停﹔嚴格復產復工驗收標准,有序推動符合安全生產要求的企業正常生產建設。各市、縣(市、區)要加大工作力度,採取綜合措施,對處於停產停建狀態的非煤礦山生產系統予以淘汰退出。

有序關停退出。各市、縣(市、區)要嚴格執行安全生產標准,倒逼關停轄區內“生產規模小、安全管理亂、保障條件差”非煤礦山生產系統,制定出關停數量、名稱、時間進度清單。各市、縣(市、區)要對照相關政策、標准,從資源賦存、固有風險、安全管理、人員素質、設備設施、資金實力等方面對關停非煤礦山企業進行全面評估,整改達標無望的研究制定關閉退出機制。

提高准入標准。一個採礦許可証原則上隻設置一個獨立生產系統。新建、擴建和整合的獨立生產系統設計生產規模達到原國土資源部《關於調整部分礦種礦山生產建設規模標准的通知》確定的中型礦山最低開採規模(其中鉬礦和螢石礦按河北省有關規定執行,鉬礦不低於50萬噸/年,螢石不低於8萬噸/年),且設計服務年限不得低於5年。(記者郝東偉)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