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廊坊:辦好民生實事 穩步提升群眾幸福感

2022年12月04日19:48 |
小字號

近年來,河北廊坊聚焦百姓急難愁盼,持續推進民生工程建設,強保障、出實招,把民生實事辦到了群眾的心坎上,為人民群眾托起“穩穩的幸福”。

集民智、解民憂,解鎖“百姓幸福事”

“特別感謝社區,幫我們拿到了遲到十余年的不動產權証。”家住廊坊市廣陽區金星道社區的秦大哥一家,自拆遷安置以來,遲遲未能辦理產權証,日常生活中的很多事受到阻礙。帶著無奈復雜的心情,秦大哥到社區“居民會客廳”訴了苦。社區干部在全面摸清、掌握了秦大哥房屋的基本情況后,經與多部門溝通協作,解決了困擾秦大哥多年的難事。

廊坊市廣陽區新開路街道金星道社區工作人員與居民面對面溝通,更好地為轄區居民提供服務。 劉向攝

按照“花錢少、重服務、能辦事、效率高”的原則,金星道社區在居委會一樓建設了敞開式、卡座式、客廳式、家庭化的“居民會客廳”。社區干部經常以聊家常的方式,了解群眾生活中的困難,並竭盡全力解決。

近年來,廊坊市廣陽區通過整合社區服務資源,推進社區“居民會客廳”建設,把傳統的“一站式”服務轉變為“點對點、面對面”服務,強化社區工作者與居民、居民與居民之間互動融合,更好為轄區居民提供服務。目前,廣陽全區87個社區均建有“居民會客廳”。針對一些小區辦公用房緊張的實際情況,他們積極利用小游園、景觀亭等設施建成“說事亭”“議事角”,做到隨時隨地聽民聲、訪民情,第一時間應答、第一時間處置,努力打造集展示交流、文化休閑、便民服務等為一體的多元化社區服務平台。這種人性化、親情化的社區服務新模式正在向全市推廣。

重品質、有品位,打造宜居主城區

初冬時節,位於主城中心地帶的廊坊市人民公園內,不同樹種的葉子染出層次豐富的色彩,市民暢游其中,流連忘返。除了美景,公園內還更新了一批健身設施,讓居民在家門口“近”享快樂運動,全民健身的氛圍感拉滿。

廊坊城市美景航拍。 劉向攝

為更好滿足群眾觀光游園休憩需求,扮靚城市生態顏值,廊坊市持續促進城市功能升級和品質提升,將生態公園與城市布局有機融合發展,通過科學謀劃老舊平房區、城中村等改造提升,為市民提供休閑、游憩、運動健身等多元化主題公園,有效提升城市品質。

此外,廊坊市積極順應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續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建立完善生活污水、垃圾、公廁及公共配套設施常態長效管護機制,持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農村綠化、亮化、道路硬化和“五清三建一改”覆蓋率均達100%,農民群眾生活水平同步提升。

出實招、辦實事,提升群眾幸福感

如今,在廊坊城區的大街小巷,文明停車、規范停車讓城市環境井然有序。

據了解,今年以來,廊坊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針對市主城區“停車難”“停車亂”問題,開展綜合治理。以大型商圈、游園、醫院、學校周邊“停車難”問題突出地段為切入點,統籌新建停車場72處,新增機動車停車泊位1.7萬余個,其中立體停車泊位3003個,累計投資3.4億元,實現全市新建公共停車設施數量“三連增”。

多年來,在醫療服務方面,廊坊市持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開展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標准化建設﹔在教育資源方面,廊坊市義務教育階段基本消除大班額,近兩年完成中小學、幼兒園新改擴建工程56所,增加學位2.4萬個,“雙減”工作穩步開展﹔在就業保障方面,廊坊市堅持就業優先,零就業家庭保持動態清零,城鎮登記失業率連續多年全省最低,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和城鄉低保、特困人員等6項社會救助標准全省領先……廊坊著力辦好每件民生實事,群眾生活幸福感穩步提升。(張迪、沈逸軒)

來源:廊坊市委網信辦

(責編:李哲、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