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建設清潔高效多元支撐的新型能源強省

2022年10月29日08:25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設清潔高效多元支撐的新型能源強省

  開欄的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庄嚴宣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為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實,河北日報今起開設《中國式現代化河北實踐場景》專欄,聚焦全省上下對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目標和任務深入研究,系統謀劃中國式現代化在河北的具體實踐場景,把重大機遇變成發展成果,不斷開創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深入推進能源革命,加強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加大油氣資源勘探開發和增儲上產力度,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統籌水電開發和生態保護,積極安全有序發展核電,加強能源產供儲銷體系建設,確保能源安全。

  河北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省能源局黨組書記、局長姚運濤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關於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的總體部署,給河北新能源的發展指明了方向。省委省政府審時度勢,立即研究部署河北新型能源體系建設問題,並把新型能源強省作為中國式現代化河北實踐場景之一,明確提出到2027年,實現全省電力供需平衡的目標。

  據介紹,到2027年,河北省定州三期、滄東三期等一批基礎性、調節性電源將投入運營,全省火電支撐電源規模將達到6900萬千瓦以上﹔風光電裝機達1.14億千瓦,海上風電裝機達500萬千瓦,抽水蓄能並網裝機達1500萬千瓦,能源綠色轉型取得明顯成效。

  圍繞這個目標,省發展改革委將全力實施風電光電、抽水蓄能、核電、火電、海上風電五大建設工程。目前正在精准制定5個工程的5年工作計劃,正在籌備成立5個系統專班全力推進所有項目的落地落實。

  河北各地立足資源稟賦優勢,大力推進風電、光伏等新能源開發利用,積極打造“發、輸、儲、用”全產業鏈條。

  在張家口,國家級可再生能源示范區建設快馬加鞭。目前,華能、大唐、華電等發電企業紛紛布局張家口,全市可再生能源裝機規模達2505萬千瓦。“風的故鄉、光的海洋”已成為張家口新的代名詞。

  在承德,被稱為“超級充電寶”的豐寧抽水蓄能電站建設如火如荼。截至目前,該電站已經投產5台機組,電能轉化效率提升至80%,累計發電約4.1億千瓦時,全力服務華北電網,服務冀北電網新能源消納。

  放眼全省,河北著力打造張承百萬千瓦風電基地,唐山、滄州、沿太行山光伏發電應用基地,推進張家口、承德、唐山等地風光電集約開發利用。

  新征程上,河北將全力謀劃布局、推動落實,加快推進能源高質量發展。

  按照部署,到2035年,全省能源高質量發展取得突破性進展,能源“產、供、輸、儲、用”各環節協調發展,基本建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體系,形成多元多向、靈活可靠的能源安全供應格局。能源供應保障更加安全,一批基礎性調節性電源投入運行,火電裝機規模穩定在7000萬千瓦左右,張家口、承德地區風光資源得到充分利用,陸上風光電裝機達到1.66億千瓦、海上風電開發規模力爭1500萬千瓦,核電建成720萬千瓦,電源支撐能力大幅提高,“風、光、水、火、核、儲、氫”多能互補供應格局基本形成。基礎設施支撐更加堅強,形成河北“三橫兩縱”特高壓交流環網,500千伏電網形成分片運行、縱橫交錯主網架格局,抽水蓄能累計投運5000萬千瓦,2030年基本滿足電力系統調峰需求,具有更強新能源消納能力的新型電力系統建設取得實質性成效。天然氣管網實現縣縣通。裝備產業布局更加完善,氫能全產業鏈加快發展,風電、光伏、輸變電、新型儲能等清潔能源裝備產業在張承、沿海地區實現集群化發展,形成穩定可靠的能源產業鏈供應鏈。(記者馮陽)

(責編:商帆、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