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朋友圈裡為什麼不晒藍天白雲了

2022年09月23日09:03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朋友圈裡為什麼不晒藍天白雲了

曾經霧霾鎖城的石家庄,經過綜合治理,藍天白雲一度成為市民微信朋友圈裡的“常客”。如今,石家庄空氣質量改善幅度居全國前列——

朋友圈裡為什麼不晒藍天白雲了

天空藍得透亮,朵朵白雲舒展著美麗的身姿。趙樂心中一喜:又是一個一級天!他翻看了一下手機,微信朋友圈裡卻沒人晒藍天白雲。“如果是前幾年,早被藍天白雲刷屏了。”

9月20日上午10時,石家庄空氣質量指數定格為19,在全國名列前茅。

趙樂是石家庄市生態環境局局長,作為一名從業逾30年的“老環保”,他發現,原來熱衷於晒藍天白雲的石家庄人,最近變得越來越沒有積極性了。

石家庄曾是霧霾的重災區。2013年,在全國省會城市空氣質量排名中,石家庄連續11個月墊底。一時間,霧霾成為石家庄人的“心肺之患”。

據環保部門統計,2013年,包括石家庄在內,全國空氣質量后十名城市中河北竟然佔了七個。在這道生態考題面前,如果不下定決心治理霧霾,就無法向歷史和人民交代!

還老百姓藍天白雲!石家庄迅即向霧霾宣戰:針對燃煤排放總量大等難點精准施策﹔壓煤、抑塵、控車、減排等多措並舉﹔將華藥、河鋼石鋼等工業企業遷出市區……

隨著治理的推進,市民的朋友圈裡逐漸出現藍天白雲。在石家庄市大氣辦副主任馬玉辰的微信朋友圈裡,記者看到,2014年2月9日,有人晒出藍天白雲,並留言:“久違的藍天白雲回來啦!”馬玉辰回憶,當天是石家庄自2013年以來首個一級天,痛恨霧霾、渴望藍天的人們分享著喜悅。此后,藍天白雲屢屢造訪,成為朋友圈裡的“常客”。

而現在,藍天白雲在朋友圈又從“常客”變成了“稀客”。這是為什麼呢?一些原來熱衷於晒藍天的市民這樣解釋:以前好天少,晒藍天是因為高興,也是一種期盼。現在藍天白雲越來越多,已從奢侈品變成標配,晒的興致自然不高了。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石家庄PM2.5平均濃度為50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同期下降70.9%。2021年,石家庄空氣質量綜合指數已在全國重點城市中退出后十名,改善幅度居全國前列。

河北省委十屆二次全會召開后,石家庄在全國首創根據企業績效等級設定排放總量,聚焦產業、能源和交通運輸結構調整,建立起精准、科學、高效的生態環境監管體系。

如今,在280米高的石家庄電視塔上俯瞰,曾經肆虐的霧霾已鮮見蹤影,日新月異的城市風光一覽無余。

由於空氣質量的大幅改善,有市民開玩笑說,家裡的空氣淨化器已成了閑置物品,都不知該咋處理了。朋友圈裡,更多市民晒起了西山晴雪、晚霞滿天、城市夜景……

日前,石家庄明確了一個新目標:到2025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趙樂說,到那時藍天白雲常駐,市民的朋友圈也會更豐富多彩。(記者許衛兵、周潔、蔡計鎖)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