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工筆畫給河北省寧晉縣褚家庄村帶來新變化

生活富裕 精神富有(藝術改變鄉村)

本報記者 邵玉姿
2022年08月26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褚家庄村一家工筆畫室內,畫師們潛心創作。
胡盼玲攝

游客在褚家庄村內的一幅工筆畫前自拍。
趙一捷攝

褚家庄村內的工筆畫文化街。
胡盼玲攝

漫步河北省邢台市寧晉縣河渠鎮褚家庄村,大街小巷的牆面上或繪有清雅靈動的工筆畫,或裝飾著古朴素雅的木質窗櫺,藝術氣息扑面而來。

這個隨處可見工筆畫元素的村庄,原先只是一個普通的小村子,90%的村民以打蘆葦箔為生。如今,村子大變樣,大部分村民都畫上了工筆畫,村子也成了當地小有名氣的“文化村”。

來時兩隻手,帶著本事走

“咱村以前窮,是趙印存與他的兩個兒子趙艷飛和趙艷文把工筆畫帶進了村,也把好日子帶進了村。”村民趙計昌說。

趙印存今年70歲,自幼喜愛畫畫,還曾到專業學校學習。他覺得畫畫不僅可以提高文化素養,更能帶來實實在在的收益。工筆畫系統性強、步驟清晰、門檻相對較低。於是,他便開始琢磨讓兩個孩子學習工筆畫,再帶動村裡人一起通過畫工筆畫致富。

一開始,村民並不理解。“大家總說我們兄弟倆不務正業。”趙艷飛說。為此,鄰居還曾經勸他:“畫畫是能管吃還是能管喝?不如好好種地!”

不久后,趙印存拿著畫好的20多張工筆畫去了北京潘家園,得到2000多元的收入。村民們看在眼裡,原有的觀念也開始一點點改變。瞅准這一契機,趙印存開始一戶戶上門勸說。慢慢地,一些村民把孩子送來學畫。

2011年,趙艷飛和趙艷文兩兄弟靠著賣工筆畫掙的錢蓋了一棟樓,在村裡引起了不小的轟動。“原來畫畫真能管吃喝!”村民觀念轉變了,主動學畫畫的人越來越多。

“來時兩隻手,帶著本事走。”這是趙印存開辦工筆畫班時立下的規矩。老師細心教授、學員虛心學習,從臨摹到創作,十幾年來,從工筆畫班裡走出了幾百名專業的畫師。如今,褚家庄村有工筆畫創作室20余家,從業人員462戶,從業者人均年收入3萬元。“靠著工筆畫,我們村家家戶戶都蓋起了新房。”褚家庄村黨支部書記趙志通說。

生活變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隨之改變。“學了工筆畫,潛移默化間大伙身上都多了不少書香氣,孩子也提升了文化素養和審美水平。”村民楊寧輝說。

河堤綠樹成蔭,村庄畫中有畫

2016年7月,寧晉縣遭遇洪水,村裡一些房屋受損,修繕房屋時,有村民提出打造“工筆畫牆體”的建議,得到了熱情回應。“村民都自發創作,要為家鄉的建設增添色彩。”趙志通說。

傳統的人物畫、精美的花鳥圖……這些都成為村民創作的素材。有感於抗洪搶險的動人場面,村民們還組織創作了抗洪主題作品。不僅如此,一些繪畫技能拔尖的帶頭人還從村庄的日常生活取材,通過工筆畫將打蘆葦箔、油坊等場景一一呈現。“時代在變,村庄也在變,把這些畫下來,也是留存一份記憶。”趙艷飛說。

歷時兩個月,村民們創作完成了60余幅工筆畫。由於傳統的工筆畫不易在室外保存,收到村民的畫后,村兩委趕忙進行微噴處理,並用木質窗櫺統一裝裱。2016年底,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工筆畫挂上了大街小巷的牆面。

除了手繪工筆畫,街道上的牆繪扇面工筆畫也格外顯眼。去年,褚家庄村再次對村容村貌進行改造提升,決定更新繪制一批牆繪工筆畫。趙艷飛和趙艷文是牆繪創作的成員,寧晉縣的歷史文化、名人事跡等都列入了創作內容,改造提升行動在美化村庄的同時,進一步提升文化內涵。

河堤綠樹成蔭,村庄畫中有畫。街邊的游園、路旁的花池,隨處可見工筆畫,為褚家庄增添了一道獨特的風景。

建工筆畫小鎮,村民返鄉創業

“在褚家庄村的輻射帶動下,鄰近的幾個村庄也走上了工筆畫產業發展之路。”河渠鎮黨委書記李奇峰介紹,目前,全鎮有畫室近百個,從業人員達5000余人,其中還有5人是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13人是河北省美術家協會會員。

2021年,河渠鎮開啟“工筆畫小鎮”建設,隨著建設推進,一幅文旅融合的鄉村振興新畫卷在褚家庄村徐徐展開。

“村裡的工筆畫發展更有前景了,一些在外發展的能人回來了。”趙志通說,去年以來,有不少外出創業的畫師都陸續把工作室遷回了村,35歲的李會臣便是其中之一。“在政府的支持下,村裡的創作氛圍越來越濃厚。”李會臣不僅把自己的工作室遷了回來,還帶動堂兄李計臣一同返鄉。“抱團發展,可以在相互交流中增長畫技,把‘褚家庄工筆畫’這塊牌子擦得更亮。”李會臣說。

本村能人積極返鄉,外地畫家也紛紛到來。村西口的一處農家大院裡,四五個畫師圍坐在一起繪制工筆畫。“褚家庄村工筆畫基礎很好,如今又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我就想在這裡建個畫室。”去年,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劉振波來到村裡,租用了這座閑置的農宅,將其改建成了古色古香的畫室,還計劃拓展空間,擴大畫室規模。

工筆畫產業蓬勃發展,也帶動了特色旅游。村庄變美了,游客慕名而來。“每星期都有不少人來咱們村參觀。”村民趙懷禮將家裡的二樓改建成了農家樂。33歲的趙鵬哲此前在市裡一家大飯店做主廚,如今也因為工筆畫回到了褚家庄村。“雖然我不會工筆畫,但我吃上了工筆畫發展帶來的‘旅游飯’。”趙鵬哲說,回到村裡后,他利用自家住宅開辦了家庭餐廳。

2021年,依托電商平台,褚家庄村不少工筆畫工作室開起了網店直播帶貨,許多外地畫商也主動前來採購。如今,小村的工筆畫正通過線上線下雙渠道銷往各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6日 07 版)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