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豐南:實施鋼鐵企業退城搬遷 打贏打好藍天保衛戰

2022年06月20日09:00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俯瞰豐南區臨港經濟開發區的河北縱橫集團豐南鋼鐵有限公司。 李秀清攝

俯瞰豐南區臨港經濟開發區的河北縱橫集團豐南鋼鐵有限公司。 李秀清攝

走進位於河北省唐山市豐南區臨港經濟開發區的河北縱橫集團豐南鋼鐵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縱橫鋼鐵)廠區,隻見環境整潔、綠草茵茵。企業環保部長李勝章每天都會帶領督查人員到6個廠區對原料儲存、物料輸送、生產工藝等環節進行日常環保檢查,並通過環保無組織管控平台對廠區無組織排放源、空氣質量等進行實時監測、數據分析。在李勝章看來,嚴格把控每一個環節是企業做好綠色發展文章的關鍵。今年40歲的李勝章在鋼鐵行業工作已有十余年,他真切地感受到了豐南鋼鐵企業實實在在的蝶變,“曾經的鋼廠廠房狹小,工作環境差,職工們工作一天下來都灰頭土臉的。如今搬遷到臨港經濟開發區的新廠區,廠區寬敞,布局合理,環境好,真正從曾經重污染的重工業企業變成了現在干著舒心、安心的‘花園式’企業。”

李勝章說,起初縱橫鋼鐵在高標准建設的同時就實行了非常嚴格的環保准入,實現了污染物“近零排放”和水資源“全循環利用”,排放標准逐級降低20%左右,成為全省首個“近零排放”的“三星級”鋼鐵企業。

據了解,2021年以來,通過開展“爭A創B促引領”攻堅行動,縱橫鋼鐵成為唐山市民營鋼鐵企業中第一家完成全工序超低排放改造和評估監測的企業,並被評定為環保績效A級企業,成為鋼鐵企業深度治理的新樣板。

縱橫鋼鐵是豐南鐵腕治理環境、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的一個縮影。

豐南區臨港經濟開發區的河北縱橫集團豐南鋼鐵有限公司實景。 李秀清攝

豐南區臨港經濟開發區的河北縱橫集團豐南鋼鐵有限公司實景。 李秀清攝

“隻有把綠色發展的底色鋪好,才會有今后發展的高歌猛進。”近年來,作為鋼鐵大區的豐南區,嚴格貫徹新發展理念,以實施鋼鐵企業退城搬遷為契機,堅決打贏打好藍天保衛戰,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豐南的亮麗“名片”,讓綠色成為豐南最鮮明的發展底色。

豐南區探索實施了新的鋼鐵產業發展格局,通過“以區內5家鋼鐵企業產能減量置換建設縱橫豐南鋼鐵、城市鋼鐵企業退城、產能壓減促進企業出清”,推動鋼鐵企業數量減少、生產基地減少,並向沿海轉移。目前,全區10家鋼鐵企業剩余了縱橫、瑞豐、東華、經安4家,生產基地由5個集中到沿海、小集、錢營3個,城市鋼鐵企業全部退城出清。

如今,豐南的鋼鐵企業已經把綠色發展作為企業的第一責任,徹底轉變了過去“傻大黑粗”的鋼鐵行業形象。

為了改變“污染圍城”的困局,迎“藍”而上,統籌推進大氣污染防治工作,豐南區堅持“整合重組、退城搬遷、產能壓減、污染治理、延鏈強鏈”思路,以鋼鐵企業退城為突破口,以縱橫鋼鐵為龍頭帶動,在優化產業布局、壓減過剩產能、產業轉型升級、環境深度治理四方面下足功夫,在全省率先走出了一條鋼鐵產業轉型升級的示范之路,實現從“騰籠換鳥”到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蛻變。

一系列措施正在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2021年豐南區環境空氣質量達到有監測以來歷史最好水平,也是空氣質量改善最顯著的一年——

空氣質量達標天數275天,比2013年(100天)增加了175天﹔PM2.5平均濃度35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122微克)下降87微克,首次達到國家空氣質量二級標准,改善率達71.3%……

這份沉甸甸的“成績單”,凝聚了豐南區上下齊心、協同作戰的強大合力。如今,走在豐南大地上,到處綠意濃濃,空氣質量明顯改善,百姓獲得感不斷增強。

(責編:張曉博、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