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種好黨日活動“示范田” 育出惠民利企“責任田”

——河北省計量監督檢測研究院黨建工作紀實

2022年04月19日09:18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氣體小流量室計量檢測人員正在檢測燃氣表。 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4月19日電 (付兆颯)黨建工作是領航全面持續發展方向的“風向標”,是解決基層實踐問題的“金鑰匙”。近年來,河北省計量監督檢測研究院(簡稱河北省計量院)始終堅持用行動詮釋初心,以實干踐行使命,激發黨建工作活力,借力黨建工作的“東風”,種好黨日活動的“示范田”,育出惠民利企的“責任田”。

奉行厚德優先 黨日活動豐富走心

豐富多樣的主題黨日活動是河北省計量院黨組織生活的新常態,4月1日,院第三黨支部組織策劃了“牢記政治生日,不忘初心使命”為主題的黨日活動,為本支部的2名同志過集體“政治生日”。活動中,支部為兩名黨員了送上了“五個一”的“政治生日套餐”:頒發一張“政治生日”賀卡、送一份政治生日祝福、重溫一次入黨誓詞、開展一次集中黨課、進行一次集體談心交心。院黨委書記張士東收到精心制作的政治生日賀卡后不禁感慨,“同每一位共產黨員一樣,入黨是我政治生命的開始,今天我以普通黨員身份過‘政治生日’,感受到一種庄重的儀式感,讓我對共產黨員初心和使命又有了更深的認識,我將帶著這份崇高的理想信念,為計量院的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張士東書記等兩名黨員收到“政治生日”賀卡。 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自疫情發生以來,河北省計量院持續開展“弘揚抗疫精神,凝聚奮進力量”主題黨日活動,全院188名黨員同志全部到居住地社區黨組織報到,主動投身抗擊疫情一線,他們聞令而動、沖鋒在前,協助社區做好疫情摸排、教育宣傳、測溫登記等工作。在西裡街道安惠社區,20 名黨員組成志願服務隊,深入開展惠民便民服務,參與入戶幫扶、環境治理、志願宣講等服務活動,與社區群眾守望相助,傳遞溫暖和力量。支部黨員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守護一方平安,受到石家庄長安區躍進街道黨工委、金建社區黨總支等黨組織的表彰。

在“知黨情 憶黨史”主題讀書活動中,院黨委精心選購了一批政治性強、內容豐富的黨史學習系列圖書,開辟黨員讀書角,制定借閱管理制度,購置《平語近人》《平凡的世界》等135本經典書籍,供黨員干部自主借閱,還為188名黨員干部集中購置了《中國共產黨簡史》《社會主義發展簡史》等學習材料,人手一套,還專門設置了主題讀書會展牆,張貼大家的閱讀照片,展示讀書心得,營造了濃厚的讀書氛圍。

主題讀書會展牆張貼閱讀照片,展示讀書心得。 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在退伍軍人老黨員“憶往昔崢嶸歲月”故事會上,全體青年黨員認真聆聽著“身邊的英雄”講述自己在80、90年代英勇抗戰、抗洪搶險、服務人民的真實故事,感悟著中國共產黨人為了理想信念和人民解放事業不畏艱險、頑強奮斗、不怕犧牲的革命精神。

圍繞敬業之魂 穩抓惠民工作建設

“要把群眾呼聲作為第一信號,要真正把實事做到群眾心坎裡”,這是河北省計量院客服中心黨小組的核心工作目標。為切實降低疫情輸入和傳播風險,今年3月,該院在惠民、便民服務上再出實招,首次打破傳統現場辦理業務模式,支持企業客戶將待檢儀器快遞郵寄,由客服人員一對一完成儀器接收、登記、轉送實驗室、繳費、出具証書等全過程,讓企業客戶足不出戶便可收到檢測儀器和証書。

河北天啟通宇航空器材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收到寄回的67余件儀器設備后,專門致電對客服人員的熱情服務表示感謝:“ 在當前疫情反復的特殊時期,這項惠民服務解決了我們外出送取檢的難題,你們用貼心溫暖的服務為企業的生產運行節省了時間、提供了方便。”截至4月13日,該院累計通過快遞收、發企業客戶儀器設備近300台件。

客服中心將儀器設備郵寄給客戶。 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河北省計量院把對黨的信念與忠誠體現在“我為群眾辦實事”“我為企業解難題”最前沿,將“計量惠民惠企”工作落到實處。今年3月,河北省計量院收到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執法局發起的緊急求助,請求盡快為雄安新區雄東片區首批安置房的1萬余台燃氣表進行強制檢定,院黨委班子接到援助申請后積極配合,迅速安排,確保雄安新區安置房燃氣安全供應,幫助雄安新區動遷群眾如期滿意回遷,按時回家。承接這次計量技術援助服務的是河北省計量院氣體小流量室一支愛崗敬業的“紅色團隊”,負責人牛立娜是一名年輕實干的共產黨員,她帶領全室檢測人員秉承著共產黨人的工匠精神和勞模精神,他們並肩作戰,消殺、拆表、檢測、裝表,他們配合協作,晝夜不停、無縫銜接、輪流休息,在平凡崗位上展現了河北計量人的“鐵軍風採”,10天之內檢測完成11427台燃氣表,以高質高效的服務創造了令人驚嘆的河北計量速度,收到了雄縣市場監督管理局贈予的“落實民生計量,助力雄安發展”的錦旗感謝。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