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冀中能源將加快打造百億級玻纖新材料產業集群

2022年03月28日18:02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3月28日電 3月28日,冀中能源20萬噸玻璃纖維池窯拉絲生產線項目第二條生產線正式點火投產。以此為標志,冀中能源將全面加快打造百億級玻纖新材料產業集群。

冀中能源20萬噸玻纖項目第二條生產線點火投產儀式現場。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供圖

據了解,打造百億級玻纖新材料產業集群是冀中能源集團的重點發展規劃內容。今年2月18日,冀中能源集團正式確定了“1346”總體發展戰略,即以高質量發展統領全局,細化“三步走”思路,構建煤炭與新能源、化工與新材料、醫藥健康、現代服務四大產業板塊協同發展格局,實施資源接續、補鏈強鏈、動能轉換、夯基固本、質效提升、民生改善六大工程,切實推動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其中,在化工與新材料板塊的規劃中,將在“十四五”末打造形成煤化工、鹽化工、玻纖新材3個百億級化工業務集群。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是冀中能源集團核心產業的核心子公司,玻璃纖維(簡稱玻纖)產業是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較早進入的非煤板塊。2003年至2004年,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先后建設了兩條玻璃纖維池窯拉絲生產線,目前原絲年產量8.5萬噸。近年來,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持續加強技術升級,實施池窯升級改造,自主研發了無硼無氟玻璃配方、浸潤劑配方、大漏板等三大核心技術,建成了全球首條H+高模玻纖生產線,通過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認定,並獲取河北省省級A類企業研發中心資質,取得發明專利2項,實用新型專利18項,企業自主創新科技成果30余項。

原絲紗車自動導航輸送系統,應用激光自動導航搬運機器人進行運送。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供圖

為加快玻纖新材料高端化發展,2019年,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投資21億元在河北省邢台市沙河經濟開發區投資建設20萬噸玻璃纖維池窯拉絲生產線項目。此項目被列為河北省重點項目,計劃共建設兩條年產各10萬噸生產線。2019年8月19日項目全面開工建設,第一條生產線於2021年3月18日正式點火投產。

目前,兩條生產線均應用行業最先進的信息化操作系統和高精度機電一體化設備,從最起點的原料粉碎,到最終點的成品出庫,全流程實現自動化運行,大幅提高了生產效率,降低了人工勞動強度。同時,還應用了國內第一家“儲均一體化”全封閉原料庫房、行業首家低壓供氧純氧燃燒技術以及“頂燒、側燒、大功率電助熔輔助加熱”立體燃燒工藝,整套生產系統各類排放物全部實現超低排放,均優於行業標准,節能環保和清潔生產達到國內先進水平。產品庫存始終保持歷史低位水平,暢銷國內30多個省市,部分出口到歐洲、北美、東南亞、中東和日本等國家和地區。

利用廢氣余熱對原絲進行烘干。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供圖

下一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還將積極籌建第三條年產12萬噸生產線。同時,搶抓“京津冀、一帶一路、雄安新區”發展機遇,以“管理專業化、生產園區化、產業鏈條化、產品高端化”為方向,聚焦玻璃纖維及復合材料全產業鏈,面向新能源、新建材等玻纖復合材料應用領域,加快上下游產業空間集聚,形成以“兩區一中心”產業格局。包括玻纖基礎材料生產區,將以風電紗為特色,實現高性能玻纖產能65萬噸,配套制品深加工產能35萬噸,年產值60億元﹔玻纖復合材料生產區,將重點聚焦新能源、新建材兩大功能復材產業,分別以光電、風電及新能源汽車為應用領域,實現年產值20億元,以軌道交通、市政管道、環保工程等領域為應用方向,實現年產值20億元﹔組建玻纖復合材料研究中心,加快玻纖制造及復合材料產業高質量發展。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冀中能源將加快打造河北省首個集研發與生產為一體的百億級玻纖新材料業務集群,為建設更具增值力、更賦發展力、更有影響力的上市強企提供堅強支撐。

應用6軸機械手自動抓取進行檢測包裝。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供圖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