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唐山加快“三個努力建成”步伐

“鋼城”變“港城” 向海謀發展

本報記者  徐運平  馬  晨
2022年01月25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電腦屏幕前,隨著搖杆拉提,一個個集裝箱被輕輕“抓”起,又穩穩落在無人駕駛卡車上。在河北唐山港京唐港區智慧碼頭控制中心,工作人員通過遠程操控,便可輕鬆完成軌道吊作業。借助北斗定位、5G網絡、物聯網等技術,智慧港口正成為唐山港的新標簽。

2016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唐山市考察時強調,希望唐山廣大干部群眾繼續弘揚抗震精神,抓住國家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有利時機,按照“三個努力建成”目標,再接再厲、不懈努力,全面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爭取在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使這座英雄城市再創輝煌。

唐山多年來一直以鋼鐵產量高著稱,近年來通過實施“海洋+”行動,把向海發展作為城市轉型的重要抓手,海洋產業已成為唐山的重要支柱產業。昔日“鋼城”,正向“港城”蛻變。

構筑開放新高地

冬日的唐山港曹妃甸港區,一艘艘跨越重洋而來的液化天然氣(LNG)船舶接踵而至。不久之后,這些液化天然氣將通過氣化加工和槽車裝運輸送到京津冀的城市鄉村,走上千家萬戶的灶台。

每年冬供,唐山LNG接收站向京津冀地區供應天然氣約40億立方米,是保障京津冀地區用氣的可靠氣源之一。

擁有229.7公裡海岸線、4467平方公裡海域面積的唐山,是名副其實的濱海城市。正式通航30年來,唐山港形成了“一港(唐山港)三區(曹妃甸港區、京唐港區和豐南港區)”格局,發力建設世界一流綜合貿易大港、服務重大國家戰略的能源原材料主樞紐港和面向東北亞開放的重要窗口。

陸海聯動、東西互濟,唐山的“朋友圈”越來越大。“目前,唐山港已有生產性泊位143個,航線通達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90多個港口﹔開通國際班列6條,在全國布局內陸港45個,連接中亞、歐洲地區。”唐山市海洋口岸和港航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趙立軍說,建設東北亞地區經濟合作窗口城市,唐山的輻射帶動能力不斷增強,開放格局進一步顯現。

2021年,唐山港貨物吞吐量達7.22億噸,穩居世界沿海港口前列,成為全球排名靠前的鐵礦石接卸港和鋼材、煤炭輸出港。

培育“藍色”增長極

1月7日,河鋼集團和韓國浦項聯手打造的國內單體規模最大的高端汽車面板項目在京唐港畔開工。這是近年來唐山努力建設沿海經濟崛起帶、培育高質量增長極的一個縮影。

為扭轉“一鋼獨大”格局,唐山加快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產業結構,提出“城市由內陸資源型向沿海開放型轉變”。“十三五”期間,唐山累計壓減煉鋼產能3937.8萬噸,佔整個河北省的48%。與此同時,唐山實施“海洋+”行動計劃,大力發展海洋化工、海水利用、海上風電、海洋船舶工業等海洋產業。

建成海水淡化工程生產規模25.22萬噸/日,海水淡化能力居河北省首位﹔華電曹妃甸重工裝備有限公司自主研發制造的2500噸/小時橋式刮板取料機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沿海經濟帶,正成為唐山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點和增長極。

截至目前,唐山海洋產業體系已經成形,不僅有海洋交通運輸、海洋化工、濱海旅游、海水利用四大優勢產業,還有海洋鹽業和海洋漁業兩大傳統產業,更有海上風電、海洋船舶工業等新興產業。

2021年,唐山沿海地區全年累計實施億元以上項目116個,完成投資857億元﹔海洋產業營業收入突破1300億元,與“精品鋼鐵”等並列成為唐山的支柱產業。

創建循環產業鏈

22秒!經過厭氧發酵,鋼廠尾氣中的一氧化碳,很快轉化為乙醇和乙醇梭菌蛋白產品,可作為汽油混配燃料和動物飼料使用。在河北首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鋼鐵工業尾氣規模化生產高品質新型飼料蛋白項目“化腐朽為神奇”。

“厭氧發酵可減排二氧化碳33%、氮氧化物90%以上。”河北首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宋慶坤介紹。

在唐山沿海地區,綠色發展不僅體現在產業內的小循環,還延伸到產業間的大循環,構建起具有彼此代謝、共生關系的網絡體系。

從北京搬遷到曹妃甸后,首鋼京唐公司這個用水大戶體驗到了“吞海解渴”的暢快。採用海水淡化技術構建的“燃—熱—電—水—鹽”“五效一體”能源高效循環利用新模式,不僅能滿足自身生產生活用水,還可將剩余排廢濃鹽水輸送至50公裡外的三友集團制鹼,每年可節約原鹽60萬噸、節水1000萬立方米。

在唐山灣國際旅游島祥雲灣,海底生機暗涌。這片“海上塞罕壩”,是貝藻礁生態系統重構型“海洋牧場”示范區。“修復后,生物量提高了40倍,生物固碳能力提高了4.5倍。”唐山海洋牧場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張雲嶺說。

未來,唐山市將加快海陸資源整合和技術共享,構建綠色循環產業鏈體系,為這座“百年工業重鎮”建設現代化國際濱海城市賦能。

河北省政協副主席、唐山市委書記張古江說:“唐山將全力推動沿海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加快步伐,努力建成東北亞地區經濟合作窗口城市、環渤海地區新型工業化基地、首都經濟圈重要支點,讓藍色經濟成為拉動唐山增長的新引擎。”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5日 01 版)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