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引領中藥創新,展現以嶺擔當”系列報道之一

永葆“闖”的精神 啃下研發“硬骨頭”

2022年01月11日12:26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一個具有持久生命力的優秀品牌,一定會給社會貢獻不可替代的價值﹔一個令人尊敬的企業,一定是擔當社會責任、不斷引領創新的標杆。
     在當前大力弘揚中醫藥文化的大背景下,面對數字經濟的新浪潮,和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的空前挑戰,以嶺藥業以“繼承創新,造福人類”為己任,打造了“連花清瘟”為代表的明星品牌,在創新高質量發展的賽道上書寫了中藥企業的優秀答卷。
     今天,人民網河北頻道走進以嶺藥業,探尋創新路徑,感受河北創新發展的生動故事與奮進步伐,繼續推出“智造河北——創新發展新力量”大型系列融媒體報道。

人民網石家庄1月11日電 (趙明妍)清晨,以嶺藥業連花清瘟膠囊的生產線上格外繁忙。一粒粒膠囊經過壓板后排隊“走”出潔淨區,緊接著塑封、裝盒、打捆,最后在包裝上賦碼,至此,每一粒連花清瘟膠囊都擁有了自己的“身份証號”,進入千家萬戶,成為常備藥品。

連花清瘟膠囊,於非典時期問世,在新冠肺炎疫情中走進了更多人的視野,成為河北具有代表性的一朵“花”。2020年連續入選試行的第四版、五版、六版、七版、八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診療方案》,被確定為臨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治療的推薦用藥。

連花清瘟膠囊生產線,充填好的膠囊依次進入軌道等待鋁塑質量檢測。 以嶺藥業供圖

“根據我們最新的研究,連花清瘟膠囊具有抗病毒、抑菌、減輕炎症等作用。”河北以嶺醫藥研究院中藥分院院長魏聰表示,“在治療新冠肺炎對比實驗當中,醫學專家發現連花清瘟膠囊能有效緩解發熱、咳嗽等症狀,能縮短發熱時間。在對新冠肺炎確診的普通患者和疑似患者治療過程,連花清瘟發揮了積極作用。”

“效果好到堪稱奇跡”“最受藥店歡迎的明星單品”“走出國門,世界聞名”……具有廣譜抗病毒作用,越來越多的人對連花清瘟膠囊表示了認可。“一戰成名”的好成績容易使人飄飄然,但以嶺藥業的決策者異常冷靜。“研發絕不能滿足於此,一定要加大資金、人力、精神投入,研究出更多助力人類健康的好藥,是我們的使命和責任。”這是他們最常對干部和職工念叨的話語。

於是,在毫無生存之憂的“氣候”下,以嶺藥業又將目光放在了新高度上,忘我而努力地開啟研發之路。近年來,以嶺藥業持續加大研發投入以提高創新能力,2016年至2020年研發投入金額分別為2.4億元、2.6億元、3.6億元、5.2億元、7.4億元,2021年上半年研發費用3.6億,同比增長41.53%。

制劑車間內,工作人員在檢測膠囊的填充情況。 以嶺藥業供圖

持續的高研發投入,使以嶺藥業研發產出效率持續提升,形成豐富的產品群。治療急性氣管-支氣管炎的專利創新中藥連花清咳片、標本兼治慢性心衰專利中藥芪藶強心膠囊、對心律失常患者的治療具有重要臨床價值的創新專利中藥參鬆養心膠囊、為越來越多的心梗患者帶來希望的通心絡膠囊……以嶺藥業的研發創新之路遠遠不止這些。

“我們的新藥臨床,還有上市以后的循証隊伍也非常強大,團隊作戰,聯合外部的專家實現科研轉化,能夠快速的到臨床上去應用、解決臨床問題。”魏聰表示,以嶺藥業之所以擁有產品的持續轉化能力,和研究院研發能力體系的建設密不可分。目前,以嶺藥業研究院包含三個分院,以嶺藥業在內部就可以實現整個研發的全產業運轉,包括后續的生產對接。

截至目前,在中藥領域中,以嶺藥業將絡病理論研究與臨床重大疾病及創新中藥研發相結合,開發上市13個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專利中藥,其中8個列入國家醫保目錄,5個為國家基藥品種,在醫藥行業形成了獨具特色的產品布局優勢。

“很多人了解以嶺藥業是從連花清瘟膠囊開始,所以連花清瘟作為我們的一個名片,讓這個名片帶動大家更多地了解我們不斷研發產出的模式。連花清瘟膠囊走出國門,國外的民眾也可以借此去認識中醫藥,對中醫藥整個行業的國際化具有重要的帶動作用。以嶺藥業的研發腳步從未停歇,我相信我們會研發出更多、更有效、更高質量的中藥產品,助力人類健康。”魏聰說。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