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評:切實扭轉不科學的教育評價導向

蔣萌
2022年01月11日09:1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切實扭轉不科學的教育評價導向

教育部近日發布《普通高中學校辦學質量評價指南》(以下簡稱《評價指南》),把立德樹人成效作為根本標准,將辦學方向、課程教學、教師發展、學校管理、學生發展等方面作為評價重點內容。

高中階段教育在國民教育體系中處於承上啟下的關鍵地位,孩子能否讀好高中更牽動著千千萬萬家庭的神經。不得不說,唯分數論等偏頗的評價機制令學生和教師疲憊不堪,更不利於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此次《評價指南》的發布,不僅體現了教育部的明確態度,更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遵循教育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的應有之義。其中的一些“亮點”,迅速引發社會關注。

《評價指南》強調,堅決克服單純以考試成績或升學率評價學校辦學質量的傾向。將高考升學率作為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客觀結果之一,不給年級、班級、教師下達升學指標,不將升學率與教師評優評先及職稱晉升挂鉤,不公布、不宣傳、不炒作高考“狀元”和升學率。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促進人的全面健康發展,而人才培養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統一的過程。社會大力提倡素質教育,不僅要高度重視學生品德教育這一立人之本,更要重視對學生的科學精神、創新能力、思辨意識的培育,啟發學生學習興趣,培養豐富多樣的才華潛能。既然育人包括這麼多的方面,自然不可能僅以單一維度或分數來評價。事實上,良好的素質教育會使學生順利步入更高水平的教育階段,這是一個“水到渠成”的過程。著力克服“唯分數、唯升學”傾向,才能避免“本末倒置”。

《評價指南》還提到,學校要嚴格按照課程標准實施教學,不得隨意增減課時、改變難度、調整進度,嚴禁高三上學期結束前結課備考。嚴禁法定節假日、寒暑假集中補課或變相補課。這些要求旨在促進學校“開齊開足開好國家規定課程”的同時,又是在告誡學校不要加重學生學習負擔,嚴禁“拔苗助長”。進一步看,普通高中學校的教育導向和方式對於引導義務教育學校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推進素質教育也具有“指揮棒”效應,有助於“雙減”政策的進一步落實。

此外,學校要指導學生根據國家發展需要和自身興趣特長選擇選考科目,不得違背學生個人志願組織要求學生普遍選考特定科目,堅決避免功利化選科選考。這不僅是實事求是的應有體現,更是尊重學生個性化發展、防止“一把尺子衡量一切”的理智做法。堅持綜合評價與特色評價相結合,一方面對學生學習和成長具有極為現實的積極效應,另一方面對促進普通高中學校多樣化有特色發展同樣意義重大。

普通高中學校辦學質量該由誰來評價?據悉,將採取學校自評、縣級審核、市級全面評價、省級統籌評價和國家抽查監測的方式進行。逐級評價、審核、監測,避免了“自說自話”,將會對學校辦學質量作出實事求是地評價,更有助於提出工作改進意見建議,不斷完善評價體系機制。

新的評價制度不可能一蹴而就,還需要教學體系、教學觀念等多方改進,把制度落到實處。評價本身不是目的,進一步提高辦學質量才是關鍵。更好適應高中階段學生成長特點,引導學校豐富課程體系,增強學生綜合素質,促進學生全面而有個性地發展,才能不斷培養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