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滾動新聞

小所大作為 所小榮譽大

調解成功率、滿意度達雙百!解開百家村司法所的服務密碼

2021年12月25日10:24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近三年來,調解矛盾糾紛380余件,調解成功率、滿意率均為100%﹔舉辦普法宣傳活動200多場,居民自覺守法、依法辦事和依法維權意識明顯提升﹔累計社區矯正32人、安置幫教41人,重新違法犯罪者人數為零……

這是一個僅有7名工作人員的街道司法所,它用數據說話,向人民交上了一份“優等生”的答卷。如果將時間軸拉長,它還先后被評為“全省規范化司法所”“全市優秀司法所”“邯鄲市三星級司法所”。不僅如此,日前,它又問鼎國家榮譽,成為“全國模范司法所”。它就是河北省邯鄲市復興區司法局百家村司法所。

從一個基層司法所成長為“司法為民”的全國典范,百家村司法所的秘訣何在?

方法得當“三到位” 真心調解化糾紛

據了解,百家村司法所下轄10個社區,29個居民小區,常住人口6萬余人。“我們跟普通的司法所一樣,人少,但工作量大。”百家村司法所負責人章勇強說,工作要抓好,方法須得當。他說的“方法得當”集中體現在“三個到位”上,即:矛盾摸排到位、三級調解到位、廣泛宣傳到位。

“我認為,摸排是減少矛盾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據章勇強介紹,該所充分發揮基層62名人民調解員和310名四級網格員的作用,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走訪家訪活動,收集群眾民意訴求,摸排矛盾糾紛。街道實行每月常態化排查,敏感時期每周排查,分類統計,建立矛盾台賬,對可能出現的激化糾紛及時消滅在萌芽狀態。

邯鄲市復興區百家村司法所。 邯鄲市復興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即使矛盾產生了也不怕,我們還有‘三級調解’作保障。”章勇強介紹說,一級調解就是充分發揮網格員排查的作用,及時發現收集矛盾糾紛隱患,交由社區書記快速介入化“早”化“小”﹔二級調解由分包科級干部掌控事態局面,避免矛盾激化惡化誘發新問題,及時按照程序處置化解到位﹔三級調解則由區級包案領導和部門協調聯動,齊心合力化解糾紛。

今年7月份,百家村轄區居民張維娜(化名)駕車撞上路頂杆后,又撞壞了武斌(化名)家的兩輛車,還撞傷了他的妻子和外孫。事后,兩方在賠錢多少上爭執不下,各不相讓,說到激動處還想動手。

“六萬?你這是獅子大張口,我最多給兩萬。”

“不僅撞了我們的車,還撞傷了人,醫療費、誤工費、精神撫慰金……讓你賠償六萬都算少的了。”

百家村司法所工作人員調解矛盾糾紛。 邯鄲市復興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雙方來到司法所后,金牌調解員高苓苓趕忙勸住:“咱們雙方先冷靜下,好好分析分析這個事,要互相體諒,才能把事情解決好。”

安撫好雙方的情緒,高苓苓又讓專業律師耐心地給雙方講矛盾激化的嚴重后果。經過他們鍥而不舍地調解說服,雙方終於達成協議賠償四萬元。事后,武斌(化名)向高苓苓表達了謝意:“感謝人民調解,讓我這麼快拿到了賠償金。”

“這樣的事情有很多,在別人看來雞毛蒜皮的小事兒,我們都會當成自己的事兒來辦。”章勇強說,矛盾調解最快的當場就能解決,最長的有半年才解決,“無論如何,我們都會調解到群眾滿意為止。”

“近三年來,百家村司法所調解的案件全部落實以案定補,無糾紛激化和民轉刑事件發生。”復興區司法局黨組書記、局長汪光軍說,百家村街道已連續3年無進京赴省訪、無群體訪,被邯鄲市委授予“三無”鄉鎮(街道)。

社區矯正“個性化” 特殊人群關愛多

“你最近表現不錯,要繼續努力、遵紀守法,爭取早日回歸正常生活。”一大早,幾個社區矯正對象就相繼來到百家村司法所進行思想匯報。

為確保社區矯正對象不脫管,百家村司法除了對他們進行全天候的定位監控外,還嚴格執行每周四報到、每月一次思想匯報,一次法治集中學習教育制度,及時掌握他們的動向,教育他們遵紀守法,服從管理,確保社區矯正工作安全。

“同時,我們還推行‘嚴管厚愛、重塑人生’的個性化矯正方案,組成了“1名司法所工作人員+社區書記+1名親屬+鄰居”的專門矯正小組,隨時了解矯正人員的思想和行為動態,幫助他們回歸正常生活。”章勇強說。

跑運輸的呂強(化名)因為酒后打架斗毆給對方造成傷害,被法院以故意傷害罪判處有期徒刑十個月,緩刑一年。根據法律規定,需在考驗期內實行社區矯正。但社區矯正期間,他無法跑運輸,一家人的生計成了問題。

章勇強得知情況后,全力為呂強(化名)提供幫助,逐級上報,終於為他爭取到一個“待遇”——可以安裝一款地圖軟件,實時報送位置,實現跑運輸與全天候定位監控兩不誤。呂強(化名)表示:“章叔像對待親人一樣地幫助我,使我們全家的生計得到了保障。以后要好好做人,好好生活,再也不打架了!”

為了排解社區矯正對象的心理壓力,讓他們的負面情緒得到釋放,百家村司法所還積極利用心理矯正咨詢室,聘請專業心理咨詢師對他們進行心理矯正和談心談話,幫助他們塑造健康心理。2018年以來,該所先后接收社區矯正對象32人,解矯26人,正在矯18人。矯正對象無一人重新違法犯罪。

高某是一名社區在矯人員,身患癌症。百家村司法所本著人文關懷精神,減免了他的每周報到和公益勞動,改為到他家做家訪,傳達每一次的學習精神,鼓勵高某好好生活,消除他的后顧之憂。

“謝謝章所長,是你給了我親人般的關懷,我打心眼裡想要‘改過自新’。”在期滿解除社區矯正后,高某感激地說,“因為受到過幫助,我願意成為一名社區志願者,為社區工作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百家村司法所開展矯正對象心理矯治講座。 邯鄲市復興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章勇強說,對於回歸社會的刑滿釋放人員,他們積極做好安置幫教工作,2018年以來,回歸的41名刑滿釋放人員全部落實了幫教措施,全部生活有著落,刑滿釋放人員無重新違法犯罪。

普法宣傳“菜單式” 定制化服務受歡迎

鄉鎮司法所是司法行政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窗口,是保障社會穩定的“第一道防線”,如何筑牢這道防線?

“必須增強法治宣傳。”章勇強介紹說,在百家村司法所,他們建設了50平米的憲法知識展館,以此為主陣地,組織開展了憲法、民法典、國家安全法等法律學習宣傳活動,營造了濃厚的學法氛圍。

同時,他們在廣泛收集居民法律服務需求過程中發現,轄區內有些企業業務多涉及敏感領域,需要保密法相關的普法﹔有些企業擁有很多創新技術,需要普及一些知識產權法律﹔還有很多居民想學習民法典……針對不同人群的需求,百家村司法所積極發揮社區法律顧問的作用,探索推行了訂單式、菜單化的普法教育模式,受到群眾廣泛歡迎。

普法還能“下菜單”?今年9月,應企業邀請,法律顧問靳輝等3名律師來到河北韶液機械科技有限公司,就企業規范勞動用工、經濟合同的簽訂與履行以及糾紛的解決進行普法講解。

“通過普法宣傳,進一步規范了我們企業在經濟往來中合同的簽訂和履行,有效防范化解了企業的經營風險,希望這樣的活動多來我們企業。”河北韶液機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濟平說。

另外,根據群眾需求,該司法所還組織律師、法律服務工作者每周五深入社區、企業開展針對性地法律宣講,並提供現場法律咨詢﹔推行法治元素“進游園、進社區、進家庭”,進一步活化法治宣傳形式、豐富法治宣傳內容,提高法治宣傳質效。

據統計,2018年以來,百家村司法所先后組織街道和社區干部學習憲法知識8次,憲法考試6次,法律知識培訓14次﹔法律服務進社區11次,開展國家安全、憲法日、民法典等法治宣傳活動60次,解答法律咨詢1000余人次,發放各類法律宣傳冊3000余份,切實提高了轄區居民自覺學法守法、依法辦事和依法維權意識。

“雖然我們的司法工作多是一些不足道的小事,但對於當事群眾來說卻是大事,也確確實實是為人民辦實事、辦好事的一件工作。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探索點單式、訂制式、互動式法律服務,持續用力,繼續為群眾真情服務,使得轄區的矛盾糾紛和犯罪越來越少,社會治安越來越好。”章勇強表示。

(責編:李哲、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