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內蒙古、黑龍江——

用心用情用力為群眾辦實事(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邵玉姿  張  棖  郝迎燦
2021年12月12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河北、內蒙古、黑龍江等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困難事、群眾煩心事,切實在辦實事、開新局上取得新成效。

河北:將問題清單變成履職清單

11月13日,河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認真傳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研究全省貫徹落實意見。11月20日至21日,河北省委九屆十四次全會召開,審議通過了《中共河北省委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的意見》。

河北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把問題清單變成履職清單。針對要素保障、政策落實等方面的300多個難點,河北省工信廳協調解決企業用工需求9000余人次、資金需求220多億元、用地需求7220余畝﹔為紓解城市停車難題,石家庄市加快推進3.66萬個地上、地下停車位建設,10個縣(市、區)機關事業單位所屬門前廣場、空地設置的停車場向社會開放共享……

——把解決問題和建章立制統一起來。河北省各地各部門在辦實事解難題的同時,努力做到解決一個問題、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為解決一些“小事”解決不及時問題,廊坊市建立完善“群眾說事、干部解題”工作機制,推動為民辦實事常態化、長效化﹔滄州市新華區探索打造社區“136智慧網格管理體系”,將基層原有的各類網格整合為一體,確保居民的問題有人管、及時管、專人管……

截至目前,河北省實施“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12萬余個,開展服務群眾活動78.3萬余次,558萬名黨員干部參與,惠及群眾6900多萬人次。

內蒙古:高標准要求 高質量推進

內蒙古自治區將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與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緊密結合,堅持高標准要求、高質量推進,努力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確定省級層面“我為群眾辦實事”52項民生實事項目,充分發揮以上率下示范帶動作用。目前,累計解決房地產歷史遺留問題項目2912個、138.68萬套,革命老區和農村牧區低收入群體中有3563人通過轉移就業、北京內蒙古協作等幫扶措施實現就業,全區497個嘎查村獲得重點扶持項目。

全區各地將為群眾提供高效暖心服務作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事項:呼和浩特市優化服務流程2400余項﹔包頭市推動“掌上辦”提速,上線健康醫療、生活服務等十大類372個高頻應用﹔鄂爾多斯市認真梳理“一件事一次辦”事項,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根河市實施供熱設施更新改造項目,切實解決極寒地區群眾供暖問題……

內蒙古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聽黨指揮,踴躍奔赴抗疫一線,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具體行動。阿拉善盟1552個黨組織聞令而動,呼和浩特市6000多個黨組織、13萬余名黨員投入疫情防控一線。

黑龍江:破解“老大難” 啃下“硬骨頭”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閉幕后,黑龍江省各級領導干部深入基層一線,帶頭宣講全會精神,推動全省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取得扎實成效。

——項目進展明顯加快。截至11月22日,全省辦實事項目共9707項,現已完成8210項,完成率84.6%。

——重點項目扎實推進。破解“老大難”、啃下“硬骨頭”,以住房供暖、就業創業等10個專項行動牽引,全省集中力量、倒排工期推進。截至目前,全省地級以上城市主城區實施棚戶區改造項目4.09萬套、老舊小區改造項目1439個,惠及居民130余萬人﹔完成1905公裡供熱老舊管網改造任務,確保民居室溫提高到20攝氏度﹔提高城鄉低保和特困供養指導標准,幫扶17.58萬失業人員再就業。

——群眾身邊事有效解決。採取在職黨員“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駐區單位與社區聯建、部門單位聯村助村等方式,全省機關企事業單位與2592個社區、3157個行政村結成共建對子,開展“辦實事”主題黨日活動近2萬次﹔圍繞疫情防控、抗擊凍雨災害、環境整治等熱點難點,開展志願服務156萬余人次。

——探索建立長效機制。目前,省內各地各部門形成各類民生實事制度性成果606個,年底前還將出台100余個。

“要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振興發展的強大動力,以隻爭朝夕、拼搏競進的狀態,抓好經濟運行、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工作,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黑龍江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2日 04 版)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