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邯鄲:精管善治 黨建“繡花針”繡出老舊小區幸福花

2021年11月27日18:06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過去坑坑窪窪的路變平了,新安裝的太陽能路燈亮了,違章建筑拆除了……走進邯鄲市邯山區興華路同樂苑這個老舊小區,處處都讓人耳目一新。

“這個小區雖然叫‘同樂苑’,但過去因為臟亂差,住戶們心裡堵得慌,從來都沒感覺‘樂’過。”該小區的居民崔書香說,如今,小區變美了,看哪兒都舒坦!

一斑窺豹。在邯鄲,容顏變美的不僅僅是同樂苑小區,全市465個老舊小區、872萬平方米的建筑面積、10.62萬居民的人居環境都在悄然發生質的變化。由亂到治,究其原因就是,邯鄲抓住了小區物業管理這個“關鍵小事”,推行“紅色物業”全覆蓋,通過“黨建引領+市場化運營”的新模式進行精細化治理,逐步破解老舊小區管理難的難題。

管理難——

一個讓基層干部失去“尊嚴”的考題

過去,老舊小區的面貌長啥樣?一位社區的干部這樣為其畫像:垃圾堆成山,小販胡亂竄。物品常丟失,居民苦難言。

“以前,我們最不願意的就是上級領導到老舊小區檢查。”邯山區渚河路街道辦事處干部李宗說,“領導一檢查,我們基層干部就要在這些地方突擊打掃衛生,一場勞動下來就成了灰頭土臉的‘清潔工’。說實話,感到一點兒尊嚴都沒有。幫老百姓打掃衛生我們能干,但靠這種‘臨時突擊’能過好日子嗎?”

老舊小區的管理,在過去曾是一個死結。拿邯山區來說,全區共有717個城市小區,其中老舊小區就有259個。老舊小區一般採取居民自管、社區代管的方式,普遍存在基礎設施差、收取費用難、環境臟亂差的問題,很難引進物業公司,導致管理無序。

採訪中了解到,老舊小區物業入駐難,主要是因為他們各算各的賬:老舊小區大多建筑面積較小,甚至一棟樓就是一個獨立的家屬院,物業企業感覺投入大、收入少,故不願入駐﹔在一些居民層面上,因不少家屬院在移交前多是單位在交納衛生維護等費用,換自己出物業費心有不甘,或想著出“小錢購買大服務”,雙方期許的“剪刀差”導致了雙方難以談得攏。根據邯山區“民呼回應中心”反饋的數據,群眾反映的問題中,與物業管理相關的超過40%。

邯鄲市邯山區南苑小區物業人員正在張貼標識牌。 李韓攝

老舊小區管理難題誰來管、怎麼管?2020年年初,邯山區確定了“黨管物業”的思路,在邯鄲市率先探索出了“紅色物業”的管理模式——就是把黨的組織嵌入物業企業,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加強黨對物業服務的監督、管理、考核,使之既發揮物業服務功能,又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使物業管理更好地為居民和業主服務。

積極探索——

“黨建引領+市場化運營”解決群眾撓頭事

邯山區羅城頭4號院這個曾經雜亂無序的老舊小區,因紅色物業的入住而變了樣:荒棄多年的老年活動中心整修一新又開放了,路燈明了,小區還增設了門崗和人行通道……

“就拿前幾天小區污水井堵塞來說吧,以前隻能每家每戶湊錢找人修,常常一拖就是個把月,現在有了專業維修隊伍‘馬上辦’,居民再不用發愁被刺鼻臭味包圍了。”採訪中,羅城頭4號院的物業管理人員秦路路講述著她的感動。

有一天,她正在刷洗垃圾筒,一位滿頭銀發的業主拿著牛奶糖硬往她衣兜裡塞,說“孩子,你辛苦了!”“別看是一把糖,它代表著居民對我們物業的認可。”秦路路說。

物業人員在邯山區麗都花園小區清掃保潔。 李昊攝

老舊小區從亂到治,從居民與物業管理者的矛盾到漸漸認可,再到親如一家,是邯鄲市推行“紅色物業”的結果。在其創建之初,區級層面,成立了紅色物業工作領導小組﹔街道成立了紅色物業管理委員會﹔社區成立紅色物業管理服務中心。對無物業管理的小區,設立“紅色物業服務站”﹔在已有物業的小區,組建“紅色物業聯盟”,這兩者均成立了黨組織,黨組織書記由社區黨組織成員兼任,實現黨對物業的有效管理。

但在運行中,小區的管理如何收費、收多少,是否符合相關政策法規等問題也隨之而來。邯山區的決策者認為,小區物業管理的長期健康運轉,必須有專業的物業管理公司進駐,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為此,邯山區又在調研的基礎上實行了“黨建引領+市場化運營”的模式,通過公開招標,引進專業的物業管理公司,並逐步覆蓋全區老舊小區。

針對老舊小區體量小、較分散的特點,物業管理公司在降低服務成本上努力,通過網格化管理,實行“技防+人防”。在技防上,建立起統一監管的信息中心,在每個小區安裝了“外界入侵傳感器”等專業技防設備,一個監管中心的“藤”聯起了眾多老舊小區的“瓜”,實行集約化、信息化管理﹔在人防上,組織保安人員分批次日夜在劃分區域巡邏,科學調配人力,有效管理。

服務有質量,費用較適宜,企業有錢賺。通過黨建引領,邯山區找到了業主與物業管理企業的最大公約數。住在麗都花園小區的王彩紅說,“我住在這裡10年了,以前物業管理經營不順暢,物業公司收不上來物業費就陸續撤走了。現在,有了紅色物業管理,小區裡外都清掃得干淨整潔,這在過去想都不敢想!”

多方共贏——

公益性、普惠性、商業性並翼齊飛

“‘黨建引領+市場化運營’的紅色物業,解決了老舊小區基礎設施薄弱、物業服務缺失、管理難度大等問題,成為加強基層社會治理的有力抓手,打通了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100米’。”邯鄲市住房保障和房產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喬曉賓表示。

“我在礦上工作,以前每次上夜班回來樓道裡都是黑黢黢的,年輕人還好,打開手機手電筒就行,老人出個門實在不方便。現在好了,樓道裡安裝上了感應燈,隨時出門都亮堂堂的,給物業點個贊。”邯鄲市峰峰礦區界城鎮孫庄礦社區居民裴麗軍說。

據了解,為改善該小區環境,新引進不久的物業企業投資10萬元新購垃圾車1台、更換垃圾箱60個,對小區衛生進行全方位無死角大清理,並建立日常清掃和保潔制度,確保垃圾日產日清。同時,還購買安裝單元門照明燈,做到“出門干干淨淨,回家亮亮堂堂。”經過一系列改造,孫庄礦社區這個50多歲“高齡”老舊小區迎來了一場“顏值革命”。

從臟亂差到美化、亮化、綠化,走進邯鄲的叢台區、復興區、永年區、峰峰礦區等老舊小區,由於紅色物業管理模式的推廣,處處都有“看得見的變化”,老舊小區已展現出新顏。

峰峰礦區界城鎮孫庄礦社區物業人員定期義務為小區居民修理小家電。 李棟攝

“紅色物業,不僅讓居民群眾受益,我們企業也受益。”服務於邯鄲市盛和路街道文和園小區的物業負責人徐國法說,“以前物業與業主之間交流溝通很少,自從小區成立了紅色物業聯盟,我們更多考慮了業主的利益,特別是每月一次的‘紅色議事會’,社區、物業、居民代表坐在一起當面談,從‘背對背’變成了‘面對面’,讓居民感受到更有溫度的服務。今年我們還提供了代買服務、增設了乒乓球台等健身設施、增加了消毒次數,下一步還要安裝充電樁等便民設施。居民滿意了,物業收費率自然就上去了,現在已達到了90%。”

小區物業不但在小區管理建設等方面滿足居民需求,還想方設法滿足居民文化生活需求。“我們採取‘1+N’模式,即‘1個指揮中心+4個管理服務中心’,除深耕物業主業外,還增加居家養老服務、社區文化建設、便民服務等多維式服務,在高質量服務好業主的同時,為企業贏得更大的發展空間。”上海永升物業負責人尹福全表示,紅色物業更用心、更細致的服務,贏得的不僅僅是業主的口碑,更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心。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