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定興:平菇大棚裡種出鄉村振興“新希望”

2021年11月11日16:36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保定11月11日電 11日,在定興縣北柳卓村的平菇大棚裡,一個個菌袋整齊擺放,平菇成簇相擁,長勢喜人。農戶們正採摘著成熟的平菇,裝箱碼好,准備送往超市銷售。

食用菌大棚內,技術老師王健正在指導農戶採摘平菇。 定興縣委宣傳部供圖

今年7月,定興職教中心食用菌研究所北柳卓村基地佔地3000余平方米的4個食用菌實踐生產栽培棚經過建設大棚、購買設備、外出觀摩、引進菌包等前期工作正式進入試生產階段,3個月來,平菇已先后上市四千余斤,並在縣內各大超市及菜站打開了銷路,規模種植初見成果。

工人正在採摘成熟的平菇。 定興縣委宣傳部供圖

“我們最初的想法很簡單,就想帶著老百姓做點事情,增加收入。恰逢縣職教中心的食用菌研究所開展下鄉扶農工作,我們的平菇種植就應時而起了。”北柳卓村黨支部書記劉振華說,“我們先做好這一期的大棚種植,讓百姓們看到成效,然后帶動一家一戶搞庭院經濟。縣裡也非常支持我們的想法,幫我們解決了不少困難。”

裝箱好的平菇准備送往銷售地。 定興縣委宣傳部供圖

平菇種植並不簡單,拌料、裝袋、高溫蒸菌袋、等待菌絲生成、出菇,每一步都離不開專業技術人員的培訓指導。定興職教中心研究食用菌的王健就是“長在”平菇棚裡的“專家”,從最初的菌種引進到如今的平菇上市,平菇棚裡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手把手教農戶各項操作流程,把課堂知識帶到了農戶的平菇棚內,“做純綠色的蘑菇是我們的宗旨,等之后技術逐漸成熟,我們就可以把平菇種植搬進庭院。從去年開始,我們已經舉辦了9期食用菌短訓班,培訓318人次,為后期的種植開了好頭。”

在大力發展平菇種植的同時,北柳卓村也注重良性生態循環。在每個菌袋出完4茬平菇后,就被回收制作成飼料或者有機肥,用於畜牧養殖和庄稼種植。

“我們正在謀劃建設培養室、冷庫和夏季栽培棚等設施,准備引進五彩菇等新品種,不斷擴大平菇種植規模,逐漸把產量和銷量搞上去。讓更多農戶加入平菇種植隊伍,增加收入,真正實現鄉村振興。”談到未來的發展,劉振華信心滿滿。(張繼航、梁潔)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