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京雄高速河北段、榮烏高速新線、京德高速一期工程通車百日

河北打造聯通京津交通新動脈

2021年09月25日10:35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9月25日電 近日,駕駛車輛在京雄高速河北段行駛,天色漸晚,兩側路燈相繼亮了起來,汽車駛過后路燈相繼熄滅。目前,隨著雄安新區對外骨干路網重點建設項目京雄高速河北段、榮烏高速新線、京德高速一期工程建成通車,雄安新區“四縱三橫”對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網全面形成。

榮烏高速新線。 河北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據河北省高速公路京雄籌建處相關負責人介紹,京雄高速河北段每隔約40米就有的白色燈杆是以照明為基礎的智慧燈杆,能識別環境光照度、車流等情況,進行自動調節,實現“車來燈亮、車走燈暗”,投用3個多月來,為數萬車輛帶來了光明和溫馨。

“京雄高速河北段道路通暢、出入方便,比原來走老國道節省了至少三分之一的時間,對我們蔬菜的新鮮程度、商品供應的時效性來說都有很大的幫助。”每天往返雄安新區和北京、高碑店新發地市場的蔬菜經銷商楊小碩感受頗深。

榮烏高速新線A字形的裝飾讓人眼前一亮﹔京德高速河北段可變限速車道帶來滿滿的科技感……說起京雄高速河北段、榮烏高速新線、京德高速一期工程,司乘人員都贊不絕口。

“京德高速文安西收費站日均上下5000余輛各種車輛,在三條高速上屬於車流量較大收費站。為了方便車輛通行,我們共設了3個上道口、5個下道口,實行生活軍事化、內務制式化、站務管理規范化,給過往司乘人員留下了良好印象。”在京德高速文安西收費站,相關負責人介紹,文安西收費站鄰近文安縣城,大大方便了當地市民出行。

京德高速文安西收費站。 河北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現在,對司乘人員的服務已經不限於收費站口。

“經過走訪,我們了解到,泗庄收費站附近物流園區入駐物流企業已有約百家,他們已經開通了120多條省內外運輸箱包服裝等物品物流線路。於是,我們迅速與物流園區建立了聯動機制,組建了‘途經京雄、助您暢行’微信群,及時為貨物運輸司機提供路況咨詢、特殊天氣通行信息通報等服務,目前,該群裡司機人數已達百余名。”指著手機裡不時跳動的信息,京雄高速河北段泗庄收費站相關負責人介紹。

此外,河北省年底前將有望建成智慧高速。“請插入通行卡。”汽車駛近,收費機器人提醒司乘人員,在駕駛員掃碼支付后,收費機器人自動打開欄杆,車輛順利通行。整個過程隻有約20秒鐘。該收費站工作人員介紹,智慧收費機器人通過集成車道收費所需的多種硬件模塊,借助大數據、智能語音、4G/5G等技術手段,支持ETC、支付寶、微信等主要非現金支付手段,可為貨車、客車、綠通車、集裝箱車等全部車型實現ETC、CPC等通行介質的自助收費、發卡工作。

司乘正在通過京德高速雄安站口領取通行卡。 河北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我們給收費機器人起了個可愛的名字:小E。它收費、發卡准確率均達到了95%以上,平均單車發卡速度較人工提高30%左右,單車收費速度保持在25秒左右。隨著司乘操作日漸熟練,平均通過時間將進一步縮短。”雄安收費站主要負責人閔雪峰介紹。

河北省交通運輸廳有關負責人表示,“智能”已成為雄安新區對外骨干路網的亮麗標簽。省交通運輸部門在雄安新區對外骨干路網部署實施了一體化智慧出行服務工程等12項重點工程。從智能建造到智能運維,“智慧高速”的理念隨著三條高速的通車運行而逐步落地。按照部署,年底前三條高速將建成各具特色的智慧高速公路。

未來,以三條高速為基礎,更大的高速路網將把京津冀進一步緊密聯結。(曹智、譚磊)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