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家庄上榜全國專精特新“小巨人”30強城市

2021年09月23日09:15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石家庄上榜全國專精特新“小巨人”30強城市

  從石家庄市工信局獲悉:近日,21世紀經濟研究院結合各市GDP、高新技術企業數量、R&D(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強度和專精特新“小巨人”數量及上市情況等指標進行了深入分析,公布了專精特新“小巨人”30強城市名單。其中,石家庄市位列第22位。

  “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具有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的特點,其靈魂就是創新。鼓勵發展“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對補鏈強鏈、解決“卡脖子”難題等具有重要支撐作用。2016年以來,石家庄市積極開展“專精特新”培育工作,建立了“重點入庫、推薦省級、遴選示范、選拔小巨人”梯度培育工作體系。截至目前,全市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368家,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40家,國家重點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0家。

  你能想象,一棟30層高的房子隻需15—20個建筑工人,造房子就像組裝汽車、搭積木一樣嗎?位於正定縣的河北新大地機電制造有限公司可以提供解決方案。該公司為國家第二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專注於預制混凝土智能裝備細分領域,成功實施了700余個工程項目。

  目前已獲得有效專利45項,其中發明專利6項。預制混凝土構件生產線數量佔國內總銷量的50%以上,相關主導產品國內市場佔有率第一。

  位於晉州市的石家庄辰泰濾紙有限公司,是國家第二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這家公司專業研究空氣過濾技術和新材料過濾技術的開發與應用,其生產的經樹脂浸漬加強處理的過濾用特種紙,擁有3項核心技術,廣泛應用於各種類型的濾清器生產,國內市場佔有率達到30%。

  下一步,石家庄市將進一步強化“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培育工作,積極鼓勵“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讓更多的中小企業敢於創新、樂於創新、善於創新,形成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攜手共贏的良好局面,共同為石家庄經濟高質量發展作貢獻。(記者董昌 通訊員范玉蕾)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