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保定:“五大節點”工程提升古城視覺形象

2021年09月15日09:02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大節點”工程提升古城視覺形象

  一幅幅流動的畫,一幀幀立體的景,一句句震撼人心的話……華燈初上,站在保定市競秀公園瞻秀閣向東眺望,在現代光影技術映襯下,流光溢彩的古城保定展現出新光彩。

  去年12月以來,該市立足“新保定、新印象、新發展”設計主題,謀劃實施了城市視覺系統提升項目,努力打造城市名片、城市會客廳、城市活力、城市迎賓、城市印象“五大節點”工程,進一步提升古城保定的視覺形象和感觀體驗。目前,該市105座樓體全部披上了璀璨的“夜景新衣”,為古城添加了一道道光彩照人的風景線。

  “保定市朝陽大街與東風路交口周邊區域,地處該市行政及商業中心區,並且河北第一高樓萬博廣場矗立在此,它不僅是保定市標志性建筑,更是市民群眾夜晚最喜歡的休閑、游玩場所。”保定市城管綜合執法局相關負責人說,因此,這裡不僅具備現代都市建筑群特性,也突出展現著現代商業氛圍。

  為此,該市以萬博廣場周邊區域為節點,努力打造城市名片,展現保定市中心城區現代都市的繁華風貌。在這個區域,他們利用LED點光源及線型燈具在“萬博雙塔”等主體建筑的立面上形成一個個碩大的“屏幕”,並採用泛光燈具對周邊建筑的立面進行亮化,使“主角”與“配角”形成對比,讓城市照明更具層次感。如今,“萬博雙塔”與周邊的茂業大廈、中銀大廈等建筑交相輝映,形成了聯動控制的城市大畫面,展現了新保定、新印象。

  以東湖大劇院周邊區域為節點,打造城市會客廳。在對東湖大劇院周邊區域的視覺形象改造提升中,該市採用整體聯動的燈光模式,區分主題建筑、氛圍建筑、背景建筑,並在整體燈光設計方面採用多種顯示模式,以滿足不同時段和不同節日的燈光氛圍。為突出主題建筑的畫面感,他們利用LED點光源及LED線型燈具在建筑立面形成媒體立面效果,展示的畫面充分融合保定的歷史人文元素、山水自然元素等。

  以中關村科技園周邊區域為節點,建設城市活力節點工程。針對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電谷酒店周邊生活配套設施完善、商圈業態豐富、科技型企業眾多的特點,該市在該區域的視覺形象改造提升中,堅持夜間光環境以人為本,用高色溫、高亮度表現科技之光。同時,考慮到周邊建筑多以組團式存在且業態不同的特性,該市在燈光設計中對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辦公類建筑採用高色溫、高亮度的燈具,以線條的形式勾勒建筑立面的結構特征。目前,這片區域的改造提升工程已經完成,進一步彰顯出古城保定產業發展的勃勃生機。

  目前,該市正在以保定東站區域、京港澳高速界面為節點建設城市印象節點工程,以七一路、朝陽大街等重點街道為節點建設城市迎賓工程。其中,在城市迎賓工程中,該市將把七一路、朝陽大街等作為迎賓大道進行重點打造,這些道路周邊的330余座樓體橋梁將在今年9月底前被點亮,屆時保定市民將進一步感受到品質生活之城的新變化。(通訊員方奎 記者徐華)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