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昌黎縣成立15個監督檢查組狠抓作風建設

離群眾更近 干實事更多

本報記者  馬  晨
2021年09月07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河北省秦皇島市昌黎縣紀委監委第二監督檢查室主任馬振東到兩山鄉五峰山村進行暗訪。剛進村,就看見兩山鄉副鄉長宋繼偉正忙著清洗村裡的污水處理設備。

  “現在會議少了,有更多時間去了解群眾需求,為他們解決一些實際問題。”宋繼偉說,今年以來,兩山鄉解決了道路硬化、污水處理系統改造升級、塘壩維修加固等多項民生問題。根據鄉鎮領導包村制度,宋繼偉每周三、周五都會走訪一次所包村戶,及時掌握群眾在生產和生活上遇到的困難。能解決的及時解決,當時不能解決的,及時向有關部門反映。

  宋繼偉把自己的電話和微信二維碼貼到了所包村的便民服務牆上,以便群眾遇到困難能夠找到人。在兩山鄉,全鄉16個行政村全都建立了20平方米以上的一站式綜合服務站,統一受理、代辦村民服務事項,真正實現了“小事不出村”。

  五峰山村櫻桃種植戶李國志告訴馬振東,“之前村裡環境不好,過來採摘櫻桃的人不多。大伙兒提了建議,鄉裡很快想辦法解決,游客也多了起來。”根據群眾建議,兩山鄉黨委組織開展了垃圾清理、污水治理、街道硬化、花草種植等整治行動。此外,兩山鄉黨委還督促各村召開村民大會,將禁止亂排亂放等內容納入村規民約,引導村民養成文明習慣。

  “紀律的螺絲越擰越緊,制度的籠子越扎越牢。”談起這些年來的變化,馬振東很有感觸。近幾年,昌黎縣緊盯重要節日節點,整治餐飲浪費、私車公養、違規吃喝等突出問題,持續加強監督,狠剎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

  今年以來,昌黎縣紀委監委成立15個監督檢查組,狠抓作風建設,聚焦厲行節約、制止餐飲浪費落實情況和機關日常節約管理情況,對全縣各鄉鎮和縣直單位加強監督,增強干部勤儉節約的自覺性、主動性。

  昌黎縣組織清退辦公用房、精簡會議、嚴格公務接待。今年上半年,昌黎縣本級發文數量和召開的會議次數都有所下降,監督檢查考核數量同比下降20%。圍繞公車管理方面的問題,昌黎縣68個單位規范了定點加油、定點維修等相關制度。

  “黨員干部的工作作風有了明顯轉變,離群眾更近了,干實事更多了。”昌黎縣劉台庄鎮摩天庄村老黨員郭振江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7日 12 版)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