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秦皇島市首份居民體育消費報告出爐

2021年08月23日08:58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秦皇島市首份居民體育消費報告出爐

人均體育消費2294.76元

秦皇島市首份居民體育消費報告出爐

近日,《2020年秦皇島居民體育消費調查報告》出爐。報告顯示,2020年秦皇島市居民人均體育消費2294.76元,佔居民人均消費支出的10.82%,全市居民體育消費規模達到70.26億元。

秦皇島市於2020年獲評首批國家體育消費試點城市,本次調查採用PPS(與各區縣人口數量成正比)和分層抽樣相結合的方式,共抽取樣本單元5031個,合格樣本4736個。調查顯示,該市居民體育消費呈現實物型體育消費佔比高、體育消費行為隨機性較大、線上體育消費潛力顯現等特點。

在消費品類中,秦皇島市居民更傾向於實物型體育消費,體育用品支出人均1217.72元,佔比達53.06%。健身休閑和體育旅游分別位居第二和第三,人均511.35元和173.52元,佔比22.29%和7.56%。

在調查中,經過深度的數據挖掘發現,性別、年齡、城鄉、受教育程度、職業和總收入六個維度對體育消費的影響微弱。目前該市居民體育消費行為隨機性較大,是無意識的體育消費,體育消費理念和習慣有待培育。

在各項數據中,秦皇島市線上健身指導支出人均76.80元,佔健身指導消費總額的31.59%﹔線上體育觀賽支出人均39.03元,佔體育觀賽消費總額的46.88%。由此可見,線上體育消費作為消費場景的潛力顯現。另外,該市保健康復支出人均112.03元,佔健身休閑消費總額的21.91%,而且國家在大力打造北戴河生命健康產業創新示范區,因而運動康養潛力凸顯。

以此次調查結果為依據,秦皇島市體育局將著力引導居民健康消費觀,加快實施體育消費市場需求側改革,創新服務產品,加強體育消費市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通過搭建多樣化體育宣傳平台、發放體育消費補貼、打造國際和國家級重點賽事IP、落實公共體育場館和學校場館公益性開放等措施,推動形成投資健康的消費理念和充滿活力的體育消費市場,努力將秦皇島市建成國家體育消費示范城市,為建設“一流國際旅游城市”賦能。(記者孫也達)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