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鄉村快遞員鄭納——

從快遞下鄉到快遞進村

本報記者  張騰揚
2021年08月13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爺,您女兒今天讓我給您帶了3斤肉,您在視頻裡跟她通個話。”說這話的是順豐速運快遞員鄭納,他負責河北省平泉市柳溪和黃土梁子兩個鄉鎮的快遞業務。

柳溪鎮徐營子村徐國祥大爺老兩口行動不便,女兒在外地打工。因此,女兒時常通過微信拜托鄭納來村裡送貨的時候,幫徐大爺代買一些水果、蔬菜或肉。

除了送件收件,最近一段時間,鄭納還有一個工作,就是跟村裡的各個小賣部協商建立“快遞驛站”。

想法雖好,但“怕麻煩操心,還要准備貨架”“鄉下小賣部就是幾間民房,面積小”這樣的回答不在少數。

“計件收取報酬,就近的可以送貨到家,偏遠的讓本人來店裡取件”“老百姓想向外郵寄東西,也可以通過小賣部這裡掃碼下單”“不僅方便大家,也能為小賣部增加人流量”。每到這個時候,鄭納就會談效果、講法子,幫店主打消顧慮。大部分情況下,效果都不錯。

在平泉的廣大農村,快遞下鄉已經不是件新鮮事兒。根據國家郵政局的要求,從去年開始全面部署快遞進村,主要是郵政快遞企業以多種合作方式在行政村設立快遞驛站,完成快件的代收代派,實現村村通快遞。

“從快遞下鄉到快遞進村,都是為了更好地服務‘三農’,打通農產品上行和工業品下行的渠道。”平泉市副市長張惠榮說,到今年8月底,快遞驛站將在平泉市238個行政村全覆蓋,更好服務鄉村振興戰略。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3日 12 版)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