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聚焦冬奧|賽區場館“科技范兒”助力辦賽精彩

2021年08月12日09:11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賽區場館“科技范兒”助力辦賽精彩

國家跳台滑雪中心賽事模式的燈光效果圖。 張家口奧體建設開發有限公司供圖

科技應用是落實“簡約、安全、精彩”辦賽要求的重要方面。在張家口賽區競賽場館設計與建設過程中,河北省立足科技前沿,積極參與和推進相關科技的研究和應用,一個個具有中國技術特色、國際先進水平的科研項目不斷開花結果,賽區競賽場館的“科技范兒”越來越足,為辦賽、參賽、觀賽提供了更好保障。

“雪如意”照明安上了“智慧大腦”

巍巍青山間,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造型精巧,氣勢雄偉。作為備受矚目的張家口賽區標志性工程,北京冬奧會賽時,夜晚的“雪如意”又將呈現出怎樣的燈光效果呢?

“我們將在建筑立面的玻璃及底部穿孔鋁板部分採用投影設備,由遠處投影,形成美輪美奐的3D震撼效果,結合建筑底部下照的光束燈,賽時可與賽道的點陣屏實現光耀五環的效果﹔賽道兩翼則採用線條燈,營造七彩流動的動感效果……”8月9日,張家口奧體建設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劍介紹說。

頂峰俱樂部將是“雪如意”整體燈光效果最為精彩絕倫的區域。頂峰俱樂部採用LED點光方式,實現對多種圖案符號內容的呈現﹔在建筑頂部還將分布高功率光束燈,配合演繹空中表演的效果,形成立體交織的舞動光芒。

據介紹,國家跳台滑雪中心為此採用了防水光束燈、染色燈、洗牆燈、投光燈等將近10萬個燈具和投影設備。普通的燈一般隻呈現一種或者幾種顏色,“雪如意”的燈光卻能變幻一千多萬種顏色。

這麼多的燈具及燈光顏色如何有效調控,才能既呈現出最佳燈光效果,又實現節能環保目標呢?

“雪如意”燈光項目團隊負責人、豪爾賽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工程中心副總經理孫偉告訴記者,他們創新採用了物聯網技術與多專業光影系統深度融合的關鍵技術、3D燈光演繹的智能控制技術、多燈光系統基於同一時間軸實現四維聯動控制技術等多項智慧照明技術,為“雪如意”照明安上了“智慧大腦”。

據了解,國家跳台滑雪中心的燈具全部採用節能環保的LED燈,白天燈具外形不會影響建筑物及景觀的整體性,晚上也不會對綠植及夜空造成紫外線傷害。每一個LED燈都有紅、綠、藍三種基准色。“雪如意”燈光項目團隊通過物聯網技術,使這三種顏色均具有256級灰度並任意混合,即可產生一千多萬種顏色,實現豐富多彩的動態變化效果。

“冬奧倒計時牌由6萬多個小燈珠組成。每個燈上都有一個地址編碼,這些燈什麼時候亮,用什麼顏色,亮度是多少,也都可以通過智能控制技術進行調控。”孫偉表示,通過智慧照明技術,可以滿足開幕式、賽時、賽后運營等不同場景的需要,還能避免光污染,有效降低能耗。

賽時,“雪如意”將舉辦10場比賽,其中6場在晚上舉行。在賽道周邊的15根燈杆,還有助滑道上的線性投光燈,是用於賽時場地照明的,燈杆的數量是根據奧林匹克廣播服務公司轉播和體育照明的需要設置的,這些燈和普通照明相比,配光精確度更高,色彩還原度能達到90%以上。

“在‘雪如意’基礎設施設計建設階段,我們就開展了燈具光束角和燈具安裝位置等關鍵因素的研究。”劉劍介紹,通過對燈具光束角進行現場模擬計算,全方位考慮運動空間、運動方向、運動速度、運動項目、場地范圍、電視轉播與照明的聯系互動,可以最大程度保証運動員技術水平的正常發揮和滿足國際體育賽事轉播對光環境的高要求。

雪道雪質監測“護航”賽事安排

賽時張家口賽區舉行的都是雪上項目比賽,離不開造雪。無論是古楊樹場館群還是雲頂滑雪公園,都採用了智能化造雪系統。

“古楊樹場館群共配備40台造雪機,全程採用全自動造雪系統進行造雪,可在泵站電腦上實時監測雪質、雪量、風速、風向、溫度、濕度等,也可控制造雪機的啟動、關閉及造雪方向。”張家口奧體建設開發有限公司場館部副部長劉亞軍介紹說,在同樣雪量前提下,相對於傳統造雪,智能化造雪可以節水20%,同時可自動生成造雪相關數據,供下一雪季造雪前參考。

而在造雪前,進行雪道雪質監測至關重要。通過對雪硬度、雪表密度、雪表溫度等雪道雪質監測,對賽事不同項目的用雪進行可行性分析,有利於提升不同氣候條件下的造雪和賽道制作效能。

“2月20日14時,雲頂滑雪公園雪表溫度為0℃,雪表密度為0.77克/立方厘米,雪表含水率3.9%……根據預報結果,21日古楊樹場館氣溫將升至8℃左右,受升溫天氣影響,冬季兩項中點11時、14時、17時和越野滑雪3.75km低點11時、14時、17時,雪質風險可能達到高風險等級。”這是今年2月張家口賽區測試活動期間的一份雪質監測分析報告的數據。根據這份報告,越野滑雪和冬季兩項測試賽時間進行了調整。

“通過雪質監測,不僅可以幫助不同場館選擇一天中不同項目適宜造雪的‘窗口期’,還可以幫助不同項目運動員提前做好准備,有效進行滑雪訓練,並為科學進行賽事安排提供決策依據。”省氣候中心工作人員陳霞表示。

正是為了更好地在賽時提供氣象風險預警服務,2019年以來,省氣候中心連續在雲頂滑雪場開展了3個雪季的雪特性觀測試驗,獲取了一套雪溫、雪粒徑、雪特性專項數據集和相關氣象要素數據集,分析了雪特性(密度、含水率、硬度)與氣象要素之間的定量關系,確定了影響雪質的敏感氣象要素。

目前,河北省已構建了雪層質變模型和雪質風險等級模型,獲得了雪層5cm-10cm-20cm-30cm-50cm-60cm和雪層底部7個層次的逐日4次連續數據,不僅可以為冬奧賽事提供雪道雪質風險參數,還可以為運動員雪板打蠟、速度型和競技型的賽事安排、賽道壓實時段等提供參考。

據了解,該中心將持續開展雪質觀測和研究,修訂雪層質變模型,結合精細化預報數據,開展雪質預報服務,為冬奧賽事保障和河北省冰雪產業發展提供氣象科技支撐。

鏈接

賽區場館

“亮眼”科技一覽

說到張家口賽區場館科技應用,創下多項世界第一的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無疑是最閃亮的“星”。

據張家口奧體建設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劍介紹,“雪如意”賽道屬於競技型人工剖面賽道,通過項目研究,我國首次掌握了符合國際標准跳台的設計方法與建造技術,可為未來建設同類場館提供技術指導。由於跳台滑雪比賽對側向風較為敏感,在設計和建設過程中,通過對賽道風環境進行模擬,探索了曲面防風裝置最優排列形式。

為減少對山地敏感生態環境的負面影響,“雪如意”高陡邊坡開挖工程採用了精細爆破成型優化技術,節省工期1/3,實現了局部山體切削面的成型與保護。

作為冬奧會歷史上首個使用冰助滑道的大跳台,“雪如意”建設過程中,研發了跳台滑雪助滑道冰面溫度位移智能監控系統。該系統基於光纖光柵與物聯網原理的測量和傳輸技術聯合使用,既保証了實時性和准確性,又實現了系統本身對助滑道設施的零干擾﹔測量信息還可為運動員制定競技策略,為后期助滑道維護提供數據支持,填補了國際跳台滑雪項目在該領域的技術空白。

此外,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和國家越野滑雪中心的技術樓採用高性能中空玻璃幕牆工藝,在便於觀察賽場情況的同時,也能更好地滿足場館對於抗風壓性、水密性以及氣密性的嚴格要求。張家口冬奧村採用了鋼結構預制拼裝技術,在實現同等功能的前提下,有效節約了建筑材料。

張家口賽區競賽場館全部設計建造了雨水、地表水、融雪水收集系統,共建設53萬立方米的蓄水池,實現了夏季綠化灌溉、冬季造雪的雙利用模式,降低了跨區域調水需求。通過採用節水環保型造雪設備,節水量可達20%。(記者陳華)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