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秦皇島開發區:打造發展新引擎 砥礪奮進譜新篇

2021年08月06日17:46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2021年,秦皇島經濟技術開發區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要求,聚焦主責主業,一手抓產業一手抓項目,創新實施產業發展鏈長制,大力發展獨具特色的“321”產業集群﹔同步實施重點項目“雙百工程”行動,突出項目對產業發展的支撐,聚力攻堅100個以上重點建設項目,重點推進100個以上謀劃儲備項目,以扎實的舉措推動項目早開工、早建設、早投產。

秦皇島開發區區景。 秦皇島開發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3月23日,秦皇島經濟技術開發區作為秦皇島市春季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活動主場,總投資75.2億元的宏啟勝精密電子(秦皇島)有限公司高端5G手機主板產業化和中國耀華功能玻璃綠色產業園等新興產業項目的開工建設令人期待﹔3月28日,開發區舉行今年項目集中簽約,耀華高新技術產業園、天秦裝備產業園等7個總投資57.8億元項目,科技含量高、綜合效益好、產業關聯性強……重點建設項目開工、簽約活動接續不斷,為開發區奮力打造現代產業新城和“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打下堅實基礎。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秦皇島醫院項目建設現場。 秦皇島開發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開發區面對的發展條件、背景、要求、方向、任務都發生了深層次、歷史性變革。工委、管委縱觀發展全局,深入研判形勢,認為秦皇島開發區正處在邁向高質量發展的關鍵點、轉折點、臨界點,已經進入新理念指引、高質量發展、全方位轉型、系統性提升、全面打造現代產業新城的新階段。”秦皇島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劉學彬說。

秦皇島開發區樹牢“項目為王、產業為綱”理念,形成強有力推動主導產業發展步入快車道的“321”體系化布局,即汽車及零部件、糧油食品精深加工、高端重型裝備及智能制造3個主導產業集群,精密電子信息技術及智慧消防、康復輔具和醫療健康2個新興產業集群,現代服務業產業集群﹔以“擴增融”為路徑,分產業實施補鏈、增鏈、強鏈工程,構建大中小配套、全要素發展的產業生態,打造充滿活力的特色產業集群﹔對全區所有企業和項目,全部按“321”產業集群分類,實施“專班式”推進,真正把主責主業做強。同時,開發區躍升創新思路,以“產業鏈”引領“創新鏈”,圍繞主導產業開展布局,完善產業生態,把創新融入產業發展全過程,形成以產業龍頭加快建設工程技術中心、產業研究院、產業聯盟,推進產業共性關鍵技術創新突破的“頂天立地”,帶動中小微企業“鋪天蓋地”,吸引國內多家科研院所、一流大學設立研發機構和創新創業園區,實現了高素質人才集聚和產學研深度融合。

秦皇島開發區工委、管委深刻認識營商環境的本質就是服務,教育引導干部從我做起,真正把服務變成生產力、競爭力:發揚好傳統、新優勢,鼓勵更多人“想服務”﹔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更精准、更精細、更高效服務,在體制機制上解決好“能服務”﹔堅持體系化構建,靶向化實施,多元化扶持,構建與高質量發展相適應的一流營商環境,解決好“敢服務”。今年,開發區建立以項目為導向的工作推進機制,把工作責任落實貫穿於項目管理的全過程,每一項工作量化為指標、細化為項目,堅持“一個項目一位領導、一個方案一套人馬、一個目標一抓到底”工作模式,強化項目分包責任制,定目標、定時限、定責任,挂圖作戰,在全區上下營造“千軍萬馬跑項目、千辛萬苦攻項目、千方百計上項目”濃厚氛圍。

2021年,開發區納入省市重點項目85個,均為產業項目,總投資262.25億元。其中,省市重點建設項目54個(省重點14個、市重點40個),總投資142.69億元,1至6月完成投資49.51億元,佔全年投資計劃的85.2%﹔省市重點前期項目35個(省重點3個、市重點32個),總投資119.56億元。經過努力,已實現2個省重點前期、8個市重點前期項目提前開工建設,完成投資4.61億元。此外,蘇州晟成光伏設備北方生產基地、華貿裡奧飼料加工生產線、晶科環保多功能土壤修復劑調理劑、國泰醫療生產基地等多個高質量項目已經成熟,即將開工建設,正在努力爭取納入省重點項目計劃。項目建設正如潮水涌動,處處洋溢著勃勃生機,一個個關乎區域高質量發展的項目正在匯集成一幅氣勢恢宏的壯麗畫卷,在開發區大地鋪展開來。(劉鑫)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