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保定:匯聚優質醫療資源 發展生命健康產業

2021年08月04日09:13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匯聚優質醫療資源 發展生命健康產業

匯聚優質醫療資源 發展生命健康產業

——保定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論壇暨第四屆創新驅動發展大會觀察

北京兒童醫院保定醫院正在爭創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 河北日報通訊員 王 棟攝

日前,由北京兒童醫院新生兒外科主任黃金獅主刀、京保兩地新生兒科團隊共同協作,完成一例新生兒先天性食道閉鎖手術。 河北日報通訊員 任 穎攝

“科創中國”試點城市揭牌,借力中國科協打造創新驅動發展高地﹔保定國際醫療基地面向全球招商,29個醫療產業項目率先簽約……7月26日至28日,保定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論壇暨第四屆創新驅動發展大會在淶源召開。8位院士、百余位權威專家學者、百余家生命健康領域企業雲集在這裡,開展高端對話、項目發布、合作簽約,規模之大、規格之高、亮點之多均超往屆,保定向世界展示了聚力打造國際醫療基地和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的決心和努力。

一個試點,助力創新驅動發展

7月27日,在保定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論壇暨第四屆創新驅動發展大會開幕式上,“科創中國”試點城市揭牌儀式舉行。

“科創中國”是中國科協打造的創新、創業、創造服務品牌,以試點城市為重點,著力開展科技經濟融通平台的打造、創新樞紐城市的建設、科技志願服務的推進、人才技術培訓的組織、海外智力創新創業的集聚、“科創中國”科技決策的咨詢等活動。

保定市創新基因深厚,創新生態良好,是全國地級市中首先擁有“雙創”雙基地的城市。去年以來,該市先后與諸多領域創新引領者深度合作,城市轉型、產業轉型步伐加快,生命健康、汽車智造、新能源和電力裝備制造、數字服務、文化旅游、超低能耗建筑、都市型農業全面發力,創新驅動發展風生水起,不斷聚焦發展勢能。

在中國科協“科創中國”服務品牌的支持下,作為全省唯一入選的城市,保定市將加速創新驅動發展,借勢蓄勢、創新創造,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打造“京津冀科創走廊”﹔突出強化“科創中國”跨界融合樞紐平台功能,構建會地聯合創新體系,全面構建京雄保一體化發展新格局、實現新一輪引領型發展。

“作為中國科協首個創新驅動發展示范市,保定起到了非常好的先行示范作用,在模式、方法、路徑上形成了可借鑒的經驗。”“科創中國”試點城市京津冀挂點組組長、中國科協科技傳播中心副主任陳銳建議,保定要以試點城市為契機,繼續強化人才入園、專利入池、資本入市、技術入庫,不僅要形成高端智庫,還要形成區域示范樣板間、園區人才直通車,打造資本創投政策窪地。

目前,保定已經成立建設“科創中國”試點城市領導小組,並將出台推進“科創中國”試點城市建設的實施意見,建設“科創中國”服務站點,圍繞“醫、車、電、數、游”產業定位,通過搭平台、建組織、聚人才,打造創新驅動發展高地,構筑具有保定特色的創新生態體系,為保定品質生活之城建設提供科技支撐。

一個基地,塑造高端醫療服務品牌

“今年和去年的兩屆大會在內容上有同一個聚焦——生命健康產業。”保定市科協主席孫增軍表示,全市正在著力打造“醫、車、電、數、游”五大優勢產業集群,其中生命科學和醫療健康領域,既是建設品質生活之城的重要內容,也是創新發展的重大機遇。

大會上,保定市面向全球發布了國際醫療基地項目產業規劃、空間規劃和招商政策。國際醫療基地項目是保定建立品質生活之城的重要支撐,將立足保定、輻射華北、面向全國、放眼世界,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通過建立分院、托管等多種模式,聚集一批北京優質醫療資源,引進一批知名醫療專家團隊,創建一批區域醫療中心,打造高端醫療服務品牌,全面提升保定市健康服務水平,做大做強生命健康產業,為全市和京津冀區域提供優質的醫療、康養等公共服務。

“保定市打造生命健康產業,特別是醫養產業,非常符合當前發展大方向,是推進健康中國戰略的好舉措。”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神經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首都醫科大學神經外科學院院長趙繼宗,高度肯定了保定市對醫療康養產業的謀劃。

依托國際醫療基地的建設,保定市將聚焦生命健康產業,打造新型科技轉化平台,吸引和服務科技成果在保定轉化落地。積極推進生命健康領域的國家級、省級重點實驗室、院士工作站、企業技術中心等建設,促進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為國家醫療基地建設提供源源不斷的科創動力。

保定市兒童醫院與北京兒童醫院合作爭創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建成后床位由600張增加至1500張﹔河北大學附屬醫院與北京天壇醫院共建國家神經系統區域醫療中心,極大提升保定市乃至全省神經系統疾病診療、科研和醫學科研成果轉化能力……大會上,29個醫療康養項目簽約落地國際醫療基地,將大大提升該市承接京津冀地區醫療、康復、康養服務能力,成為京雄石保生命健康廊道建設的重要支點。

“我們將緊緊抓住機遇,與北京廣安門醫院在中醫藥科研創新和臨床實踐上深入合作,探索建立符合中醫院發展特點的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匯集優質醫療資源,助推保定生命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保定市第一中醫院黨委書記王潔晨說。

一項政策,匯聚科創人才力量

“這是一項國際最前沿的干細胞技術,即將實現產業化應用。”大會上,河北三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隆重發布了誘導性多能干細胞(iPS)研發平台項目。該項目的主導者就是iPS研究國際頂尖專家、國家“干細胞及轉化研究”重點專項專家組組長、西湖大學裴端卿教授。三臧生物總投資2億元,將裴教授iPS科研成果引進,項目達產后,年制備iPS細胞能力可達到4萬份,年產值達1.4億元。

人才是保定創新發展的關鍵。裴端卿教授將其研究成果在保定落地進行產業轉化,是保定實施人才政策、建設“人才保定”結出的碩果之一。

近年來,保定市出台了一系列吸引優秀人才、優化營商環境的政策措施,在科研經費、資金支持、薪酬待遇、購房安家、社會保險、醫療保健、子女入學、人才評價等方面予以扶持。在諸多領域與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中國農科院等創新引領者深度合作,先后建立了8家院士工作站和國醫大師傳承工作室。

借助大會,保定市引才引智再出大招。保定市委、市政府向生命科學領域的32位院士和專家頒發了特聘專家証書,希望借助專家的智慧和資源,為建設國際醫療基地、爭創國家區域醫療中心提供強有力的智力支撐。

保定還發布了“院士專家活動月”政策,設立院士專家服務中心,成立工作領導小組,全面加大對接、引進、服務院士、專家等高端人才力度。

根據政策安排,原則上定於每年8月份邀請與保定有合作關系或是能對保定提供重大創新咨詢的院士、專家,到淶源縣白石山和淶水縣野三坡開展科普宣傳、學術交流、專題調研、戰略咨詢、科技合作等活動,保定市將為院士、專家團隊提供全方位保障。

建設“人才保定”蹄急步穩,打造保定“人才高地”篤行致遠。保定市委組織部、市發改委利用大會平台,專門組織了海外醫養千創人才專場,針對吸引高層次人才和高端醫療團隊發布相關引才政策。其中,海內外高層次領軍人才帶技術、成果、項目來該市創新創業和成果轉化的,市財政給予100萬元至500萬元科研經費支持﹔對引進的高層次人才創業項目,可直接申報預留土地指標。(記者寇國瑩 通訊員李忻遙)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