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滄州提高生態環境保護執法效能

2021年08月04日09:07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滄州提高生態環境保護執法效能

綜合運用科技手段 堅持執法服務並重

滄州提高生態環境保護執法效能

今年以來,該市生態環境局整合市、縣兩級執法力量,採取異地執法、巡回執法、交叉執法的方式,結合大氣敏感時段特征,有針對性地開展大氣治理執法專項行動

記者從7月29日召開的滄州市陽光政務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以來,滄州市綜合運用科技手段,堅持執法和服務並重,加大執法力度,提高執法效能,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生態環境持續改善、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發揮重要支撐和保障作用。

綜合運用科技手段,切實提高執法效能。市縣兩級生態環境部門充分利用執法指揮調度系統等科技手段,每日進行執法效能分析,充分發揮移動執法App系統在環境執法調度工作中的重要載體作用,持續加強常態化指揮調度,提高問題錄入質量。通過實時指揮、實時調度、實時分析、實時研判、實時整改,有效降低了執法機構失職風險和執法人員檢查效能風險,不斷提高全市生態環境執法效能。上半年,市縣兩級環境執法人員在現場執法過程中運用移動執法系統App,共出動執法人員71437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27206人次,增長61.51%﹔檢查企業25799家次,比去年同期增加7630家次,增長41.99%﹔執法活躍度1.04,比去年同期增加0.40,增長62.5%。

堅持執法和服務並重,引導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全市生態環境系統嚴格執法,不斷加大對環境違法典型案件的查處力度,主動服務“六穩”“六保”,優化營商環境。積極開展“萬名環保干部進萬企”普法幫扶活動,引導企業自覺守法,提高環境管理水平,多頻次、廣角度、全面細致地進行走訪調研,真正了解掌握企業在生態環境保護和生產經營中存在的突出問題,主動靠前服務,為企業抗擊疫情、復工復產、持續發展提供支撐,全面推動企業綠色發展和產業轉型升級,促進企業生產發展、污染治理同步改善,實現環境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共贏。

開展專項執法,助力污染防治攻堅戰。開展污染源日常“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抽查,對檢查發現的問題建立清單,督促整改,實行銷號管理,確保執法過程中檢查項目全覆蓋、檢查過程全紀錄、檢查結果全公示、發現問題全處理。一季度,市級共抽取企業主體154家,縣級共抽取企業主體1359家。第二季度市級共抽取企業主體163家,縣級共抽取企業主體1497家。第一、二季度共指導各縣(市、區)生態環境分局開展內部聯合抽查38次。開展危險廢物治理專項行動,為確保危險廢物排查整治成效,2021年1月組織開展了滄州市危險廢物排查工作及危險廢物排查“回頭看”專項行動。全市共排查涉及危險化學廢物企業65家次、涉及醫療廢物企業61家次、涉及一般工業固體廢物企業406家次,對信訪舉報線索進行“回頭看”,新發現問題23個,均已整改完成。今年以來,市生態環境局整合市、縣兩級執法力量,採取異地執法、巡回執法、交叉執法的方式,結合大氣敏感時段特征,有針對性地開展大氣治理執法專項行動。開展2020年—2021年秋冬季大氣第五輪幫扶專項執法行動,出動執法力量2120人次,排查涉氣污染源998個點位,幫扶涉氣企業發現環境風險隱患767個,並全部督促整改完畢。4月份開展的為期20天的揚塵污染專項執法行動,出動執法力量1650人次,檢查點位750個,排查發現581個揚塵風險隱患,並督促全部完成整改。開展了重污染天氣回頭看及VOCs幫扶執法專項行動,幫扶企業解決揮發性有機物治理問題144個。開展白洋澱流域汛期重點涉水企業環境執法專項行動,組織任丘市、河間市、肅寧縣三地的生態環境局對白洋澱流域內污水處理廠及涉水企業開展專項執法檢查行動,共排查污水處理廠8家,涉水企業111家,做到了污水處理廠全覆蓋,涉水企業覆蓋率達到91.7%。(記者王雅楠)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