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滄州:涉公眾利益重大決策事項均須合法性審查

2021年08月04日09:06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涉公眾利益重大決策事項均須合法性審查

滄州出台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暫行規定

涉公眾利益重大決策事項均須合法性審查

重大行政決策程序進一步規范、政府法律顧問隊伍建設進一步加強、行政執法方式進一步改進……滄州市高度重視法治政府建設,今年以來,積極探索創新,扎實推進法治政府建設,不斷提高依法治市水平。這是記者從7月29日召開的滄州市陽光政務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的。

重大行政決策程序進一步規范。以政府令形式出台了《滄州市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暫行規定》,制定了《滄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決策事項目錄管理辦法(試行)》等十二項配套制度,以及《滄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決策流程圖》,夯實重大行政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高效化的制度基礎。強化合法性審查制度,凡涉及社會公眾利益的重大決策事項,均經合法性審查,確保行政決策符合憲法法律規范,符合高質量發展要求,符合人民群眾新期待。

政府法律顧問隊伍建設進一步加強。制定了《滄州市人民政府法律顧問工作規則》,加強公職律師隊伍建設,充分發揮法律顧問、公職律師在行政決策中的作用,全市700余個單位配備了法律顧問。今年上半年,法律顧問參加訴訟、仲裁1463件,出具法律意見3362件,開展法律專題講座460場,參與重要活動1500余場次,法律顧問在推進依法執政、依法行政中的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政務服務水平進一步提升。市本級實現20省“雲上辦”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合作,有62項“跨省通辦”高頻政務服務事項落地。梳理公開市本級298項全流程網辦事項和430項郵寄辦事項,市縣兩級網上可辦率分別為97.88%、99.01%。優化項目審批服務,滄州市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核發實現資料齊全當日辦結。深入推行“企業開辦政銀合作”模式,全市首批14家銀行278個銀行網點無償開展代辦幫辦事宜,申請人可向滄州區域任一簽約銀行網點提交委托免費代辦。聚焦基層群眾辦事堵點、難點,搭建“市縣鄉村四級服務平台”,從“層層報批”轉變為到“家門口辦事”。在市政務服務中心設置“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公開優質服務“十項承諾”,打造幫群眾辦事“直通車”,真正叫響“滄州服務”品牌。

行政執法方式進一步改進。推進包容審慎柔性執法,對“三新”經濟企業的非主觀故意、沒有造成危害后果的首次輕微違法行為,先行告誡說理,責令限期改正,指導企業自覺糾正違法行為,最大限度減少對中小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影響,為市場主體營造更加寬鬆的制度環境。今年上半年,市場監管部門指導約談企業32家,用提醒、警示、告誡等柔性執法手段指導規范經營戶9家,下達責令改正通知書(不予行政處罰)2份。

法治化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截至2021年6月底,全市市場主體總量達到59.02萬戶,增長5.77%,其中企業總量達到17.02萬戶,增長6.08%,連續3年保持平穩快速增長﹔全市投資建設項目的審批、核准、備案時限分別壓縮至38、33、35天以下,位居全省前列﹔在全國率先完成電網項目投資監管和辦電業務系統與投資項目在線監管平台對接,電網投資項目審批效率躍居國內前列。

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進一步深入。緊緊圍繞“誠信滄州”建設目標,全面提升信用體系建設水平,滄州市綜合信用排名位於全省第一梯隊,2020年度依法行政考核位列全省優秀等次,“滄州市疫情防控法治組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助力疫情防控”入選“2020年度河北省十大法治事件”提名,任丘市被命名為第一批“河北省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地區”,黃驊市的“新媒體普法”被命名為第一批“河北省法治政府建設示范項目”。(記者王雅楠)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