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衡水以重大項目建設助推產業振興

2021年08月04日08:47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衡水以重大項目建設助推產業振興

聚焦高端高新招商引資 加強考核促進有效投資

衡水以重大項目建設助推產業振興

今年實現新開工項目、實際投資、爭取上級資金和投資項目“三個歷年最多”

“福瑞萊離網式污水處理設備產業化項目,是去年我們參加衡水·深圳(珠三角)投資環境說明會期間簽約的項目,一期建設污水處理設備裝配區、測試區,二期建設污水處理設備全鏈條生產基地。”在衡水科技谷,該項目正在加快推進,衡水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項目達產后不僅能打造我國北方離網式污水處理設備的研發、生產高地,還能為高新區帶來可觀的經濟、社會效益。

從去年10月開始,衡水市圍繞主導產業,聚焦高端高新,開展了系列招商活動,謀劃了衡水(北京)央企行、“教育搭台 經濟唱戲”系列招商洽談會、“協同發展再加力”衡水對接會、衡水·深圳(珠三角)招商推介會等,引進一批頂天立地、立縣立市的大項目、好項目,特別是引進一批高精尖、新業態、新模式、新基建項目。幾個月來,共集中簽約重點項目90項,總投資725.45億元,一批中字頭、國字號、老字號企業紛紛落戶衡水。

發展不平衡、不充分是衡水面臨的最大問題,經濟欠發達是衡水的基本市情。為此,該市開展了“謀、跑、爭、促”專項活動。謀劃儲備項目,市縣兩級成立相關部門、項目業主、行業協會、科研院所四位一體的項目謀劃專門組織,開展有針對性的項目謀劃工作,瞄准“3+2”市域主導產業、“9+5”縣域特色產業集群謀劃一批高端、高新產業項目,確保每年新謀劃重大產業項目200項以上,爭取更多的縣市區實現百億元產業項目零的突破﹔跑上級有關部門獲得支持,由副市長帶領分管市直部門和各縣市區,加強與省直部門和國家部委對接、溝通,獲得支持﹔加大跑辦對接力度,積極爭資金、爭試點和政策支持,爭取更多訴求納入省規劃盤子﹔促進有效投資,健全工作協調機制,加強政銀企對接,用好環保“白名單”政策和“一會三書一証”“標准地+承諾制”等改革舉措,全面推行投資項目網上辦理,推動項目早開工、多開工。

衡水市領導和各縣市區主要領導走上一線,實行重點項目市、縣領導包聯制度,實行一個項目、一名包聯領導、一個責任單位、一個工期計劃、一個責任方案的“五個一”工作機制。堅持“三個三”推進活動:3月、6月、9月舉辦3次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市領導分赴縣市區現場督導項目開工﹔一、二、三季度分別舉辦3次集中招商簽約活動﹔4月、8月、12月組織3次全市重點項目觀摩拉練。每月定期梳理匯總活動開展情況,對各縣市區項目投資完成率、項目謀劃、爭取資金等情況進行排名通報。年底對各縣市區項目建設工作進行綜合考核,作為縣市區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考核重要依據。

大抓產業項目招商的豐碩成果,正在轉化為發展的新動能。今年該市實現了新開工項目、實際投資、爭取上級資金和投資項目“三個歷年最多”。2021年全市春季項目集中開工項目132項,較去年同期增加85項,總投資351.2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77億元。其中主導產業改造升級、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項目共66項,佔總數的50%,項目結構更趨優化。

在該市發布的省市重點項目建設清單中,雄安(衡水)先進超級計算中心項目、衡水瑞纖高性能玄武岩纖維產業化生產項目、衡水陸港多式聯運基地項目等一批優質項目位列其中。今年該市新開工和結轉續建的省市重點項目達403項,涵蓋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食品及生物醫藥、服務機器人、數字經濟、現代農業、現代服務業等。(記者陳鳳來)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