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今年新創建54萬余戶!河北:美麗庭院點“靚”群眾幸福生活

2021年08月02日05:08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8月2日電 (楊文娟)曉起推窗,便見花草翠綠﹔漫步其中,即聞鳥語虫鳴,我有一方庭院,勝過詩和遠方。對於向往淳朴自然生活的武素霞來說,承載著她的“詩和遠方”的庭院在河北省平鄉縣的小章村。

武素霞的美麗小院。 姚友諒攝

走進她的農家小院,仿佛踏進了花的“海洋”,紅艷艷的像火、白皚皚的像雪、粉嫩嫩的像霞……各色各樣的鮮花爭相綻放,把一個普普通通的農家小院裝扮成了絢麗多彩的“夢中花園”。據了解,這個小院先后被評為平鄉縣百佳美麗庭院、邢台市美麗庭院示范戶。

美麗庭院示范創建,是美麗鄉村建設、鄉村振興戰略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一項重要內容。近年來,河北省婦聯以“人美、院美、室美、廚廁美、村庄美”的“五美”為標准,深入推進美麗庭院創建。“十三五”期間,河北累計創建美麗庭院850萬戶,佔全省農村總戶數的54%,一大批有特色的美麗庭院在全省遍地開花,廣大婦女群眾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6年前,我就開始打造這個小花園了。”武素霞說,室內種綠植,室外養鮮花,雖然面積不太大,但品種已經有100多個。她都是從網上買來花籽、花土,自學育苗、栽培、花藝、管護,6年時間,她把自己從花界“白丁”變成了花界“網紅”。

“我開通抖音號、快手號,發一些我種花養花的視頻,現在總粉絲量已經9萬多了,網友開心,我也開心。”武素霞說,“我要把美傳遞出去!”

庭院美、室內美、廚廁美是文明之家的“表象”,身心美、家風美是文明之家的“內核”。今年,河北省將進一步豐富“五美”內涵,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家風家教傳承、人居環境整治等融入其中,推動美麗庭院示范創建高標准開展。

邯鄲市肥鄉區元固鄉索家寨村柳志軍家小院。 鄭曉涵供圖

推開柳志軍的家門,和武素霞的小院一樣綠意盎然。“這可是我們村的模范家庭。”在邯鄲市肥鄉區元固鄉索家寨村,一提起柳志軍家,街坊鄰居都羨慕極了,一家六口人住在一起,從沒紅過臉、拌過嘴,不僅柳志軍夫婦為人和善,孩子們也十分孝順。柴米油鹽、家長裡短,全都不用老人操心,家裡一應事務,兒子、兒媳兩人包辦,孝老敬親的家風在這方小院裡代代相傳。

“結合美麗庭院創建,我們積極引導農村婦女帶頭移風易俗,引導她們爭當鄉風文明的傳播者。”肥鄉區婦聯主席魏麗英說,區裡先后評選了“移風易俗好家庭”“最美母女”等典型,同時常態化開展尋找“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兒媳”活動,厚植崇德向善等社會風尚,不斷優化村風、民風。

隨著庭院“顏值”的提升,農村婦女群眾還打起了“經營美麗”的主意。肥鄉區辛安鎮“酒香小鎮”西南庄村的“美麗經營”就頗具特色。沿著西南庄村紫藤垂蔓的鄉間小道一路向前,路旁利用空閑宅基地改建而成的村史館、農家書屋格外引人注目,更有“湖畔農家樂”等特色小院讓人流連忘返。

“村裡環境好了,游客也多了,我們就把小院重新布置,開起了農家樂,收入比之前提高了不少!”村民鄭衛艷說,此前她一直在外經營飯店,近年來,她看到村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特別是依托叢台酒廠和團結渠水面景觀,打造了“水鄉酒鎮”文化景觀,創建了醉游人、醉月灣等一批別具特色游園廣場,建起的桑葚等農業採摘觀光園吸引了周邊大批游客前來。

於是,鄭衛艷抓住美麗庭院創建的機會回村發展,對自家老舊宅基進行改造,突出酒文化元素,發展餐飲農家院,讓游客在欣賞美景的同時還能享受到農家美味,而她自己也享受到了“美麗庭院”帶來的紅利。

邯鄲市肥鄉區辛安鎮西南庄村農家樂。 鄭曉涵供圖

曖曖遠人村,依依墟裡煙。建設“美麗庭院”是改善人居環境、推動鄉村振興、讓文明化風成俗的有效手段,也是“幸福生活”的真實寫照。從石家庄井陘縣的陶瓷小屋、巧手坊等美麗庭院,到滄州吳橋縣的“雜技庭院”“孝親庭院”等個性化庭院,再到承德平泉縣契丹小鎮等民族民俗類特色庭院……一座座庭院串起了片片美景,也串出了滿滿的幸福。

“今年,河北將以‘環、帶、片、區’示范創建為引領,創建美麗庭院100萬戶。”河北省婦聯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河北將重點圍繞環京津、環冬奧賽區、環雄安新區核心區等“15個環”,大運河文化帶、長城文化帶、太行紅河谷文化旅游帶等“10個帶”,西柏坡、北戴河等重點旅游區“20個片”,22個省級鄉村振興示范區,打造出美麗庭院精品線、精品帶、精品區,帶領群眾向著更幸福的方向邁進。

據統計,截至目前,今年河北已累計創建美麗庭院541201戶,完成了全年任務總數的54.1%﹔創建精品庭院164371戶,完成了全年任務總數的54.8%。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