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事關學生和老年人 河北疾控中心發布新冠病毒疫苗接種19問

2021年07月28日14:22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7月28日電 (袁志廣)近日,河北多地疾控部門發布消息,開始青少年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接種幾劑次?間隔多長時間?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有哪些禁忌?老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項?對此,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就新冠疫苗接種的19個常見問題作出了權威解答。

1.為什麼大力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

當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變異病毒株不斷出現,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持續存在。目前針對新冠病毒還沒有特效藥,接種疫苗是預防傳染病最經濟有效的措施。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后,絕大部分人可以獲得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降低感染風險和患病后的嚴重程度。通過有序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可在人群中建立起免疫屏障,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

2.河北省目前使用什麼新冠病毒疫苗?

目前,河北省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有三種:一是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由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生產,俗稱“康希諾疫苗”﹔二是新冠病毒滅活疫苗(Vero細胞),由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北京所、長春所)和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科興中維)生產﹔三是重組新冠病毒疫苗(CHO細胞),由安徽智飛龍科馬生物制藥有限公司(智飛龍科馬)生產。

3.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接種幾劑次?間隔多長時間?

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隻需要接種1劑次。

新冠病毒滅活疫苗(Vero細胞)需接種2劑。2劑之間的接種間隔建議≧3周,接種第1劑次后滿21天即可接種第2劑。例如,第1劑次接種時間為6月1日,6月22日即可接種第2劑次。

重組新冠病毒疫苗(CHO細胞)需要接種3劑。相鄰2劑之間的接種間隔建議≧4周,接種第1劑次后滿28天即可接種第2劑。例如,第1劑次接種時間為6月1日,6月29日即可接種第2劑次。

4.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混打嗎混打安全嗎?

現階段建議用同一個疫苗產品完成接種。如遇疫苗無法繼續供應、受種者異地接種等特殊情況,無法用同一個疫苗產品完成接種時,可採用相同種類的其他生產企業的疫苗產品完成接種。

5. 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禁忌有哪些?

根據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要求,通常的接種禁忌包括:(1)對疫苗的成分、生產工藝中使用的物質過敏者,或以前接種同類疫苗時出現過敏者﹔(2)既往發生過疫苗嚴重過敏反應者(如急性過敏反應、血管神經性水腫、呼吸困難等)﹔(3)患有未控制的癲癇和其他嚴重神經系統疾病者(如橫貫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綜合症、脫髓鞘疾病等)﹔(4)正在發熱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期,或未控制的嚴重慢性病患者﹔(5)妊娠期婦女。另外,如果接種第一劑疫苗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等症狀,不建議接種第二劑次。

6.免疫功能受損人群能否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免疫功能受損人群是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風險人群。目前尚無新冠病毒疫苗對該人群(例如惡性腫瘤、腎病綜合征、艾滋病患者)、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數據。該類人群疫苗接種后的免疫反應及保護效果可能會降低。對於滅活疫苗和重組亞單位疫苗,根據既往同類型疫苗的安全性特點,建議接種﹔對於腺病毒載體疫苗,雖然所用載體病毒為復制缺陷型,但既往無同類型疫苗使用的安全性數據,建議經充分告知,個人權衡獲益大於風險后接種。

7.新冠病毒疫苗青少年有必要接種嗎?

有必要。一方面我國絕大多數人都沒有針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對新冠病毒是易感的,感染發病后,有的人還會發展為危重症,甚至造成死亡。接種疫苗后,一方面絕大部分人可以獲得免疫力,從而有效降低發病、重症和死亡的風險﹔另一方面,為青少年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對建立人群免疫屏障,阻斷新冠肺炎的流行,盡快恢復我國社會經濟、居民生活正常運轉,具有重要意義。

8.學生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注意什麼?

根據相關法律規定12-17歲人群屬於未成年人,主要是小學、初中、普通高中、中職學校、技工學校等在校學生,該年齡段人群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時,除常規的注意事項外,還需要學生家長或監護人現場全程陪同且充分閱讀並現場簽訂知情同意書后,方可開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

接種前應充分了解接種前后的常規注意事項,避免學生空腹、勞累,要讓學生在一個相對放鬆的狀態下進行疫苗接種。接種后一定要在接種現場留觀30分鐘,如出現不適,及時聯系留觀現場的工作人員。

9.目前學生使用什麼新冠病毒疫苗接種?

目前,在15-17歲人群中接種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是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和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研制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

10.老年人需要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嗎?

需要。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60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因為基礎疾病較多,感染新冠病毒后,發生重症和死亡的風險要遠高於年輕人。即便不常出門,家中的其他人員也可能將新冠病毒感染風險帶回家,導致家中的老年人感染和發病。因此,本著對自己、對家人、對社會高度負責的態度,每個人尤其是老年朋友們,應該積極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不做旁觀者、不當局外人。

11.老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前有哪些注意事項?

(1)身體健康良好的老年人應該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有基礎性疾病的老年人,接種前,一定要確認基礎病控制良好並處於穩定期,如果不能確定自己是否處於穩定期可以咨詢醫生,在藥物控制良好、病情穩定的情況下可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前1天,好好休息。

(2)提前預約,戴好口罩,攜帶身份証。

(3)穿方便穿脫的寬鬆衣服,不要空腹接種。

12.老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時有哪些注意事項?

(1)全程佩戴口罩,按接種點標識有序排隊,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離。

(2)向醫生主動提供自己真實的健康狀況,近期服用的藥物信息,並如實填寫知情同意書。

(3)如果接種部位有傷口,盡量避開傷口選擇另一側接種。

(4)陪同家屬和接種點醫護人員要密切觀察、及時詢問接種者身體情況,如有不適及時處理。

13.老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后有哪些注意事項?

(1) 疫苗接種完畢,需在接種點留觀30分鐘。

(2) 接種當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並注意個人衛生。接種后一周內避免接觸個人既往已知過敏物及常見致敏原,盡量不飲酒、不進食辛辣刺激或海鮮類食物,建議清淡飲食、多喝水,適當休息。

(3)如果出現發熱等不適症狀,應及時就醫並向接種單位報告。

(4)接種疫苗后,仍需自覺遵守社區/農村防疫要求,在日常生活中做好個人防護,保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注意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等良好生活習慣。

(5)在基礎性疾病診治過程中,要向接診醫生如實提供疫苗接種史。

14.患高血壓、糖尿病、腫瘤的老年人,能不能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如果慢性病可以通過藥物控制,身體能夠保持穩定、良好的狀態,是可以接種疫苗的。相反,無論患有哪種疾病,如果正處在急性期,都不建議接種疫苗。

(1)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經調整高血壓治療方案,待血壓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范圍時,可以進行接種。如果血壓波動較大,明顯超出正常范圍,建議暫緩接種,及時和醫生溝通,調整治療方案,待符合要求后再行接種。

(2)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通過生活方式調整和(或)藥物治療,血糖穩定,沒有出現急性並發症或慢性並發症急性發作,可以正常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如出現糖尿病急性並發症(酮症酸中毒、高滲狀態、乳酸酸中毒)或慢性並發症急性發作,建議暫緩接種。用於治療糖尿病的各種藥物(包括注射胰島素),均不作為疫苗接種的禁忌。

(3)對於患有其他疾病的情況,比如腫瘤患者,經過手術治療或者放化療之后已經穩定的,都可以正常接種。像心臟病患者,處於穩定期的也可以接種。

15.已經進入伏天,老年人接種疫苗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入伏以后,天氣日漸炎熱,氣溫高、濕度大。預約疫苗接種時盡量避免中午等氣溫高的時段,到了接種現場也不要著急,緩一緩,休息一下,再去接種疫苗。接種完,一定要留觀30分鐘,以確保老年人接種的安全。

16.目前國內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哪種更適合老年人?

目前國內投入使用的有3類新冠病毒疫苗,分為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新冠病毒滅活疫苗(Vero細胞)、重組新冠病毒疫苗(CHO細胞)。三類疫苗在安全性、不良反應和有效性上都大體類似,可根據居住地的接種點提供的疫苗就近接種,無需過多考慮接種劑次和疫苗種類的問題,盡早接種,盡早得到保護。

17、老年人接種疫苗前后需要停藥嗎?

處於疾病穩定期的患者,接種疫苗前后,仍應按醫囑用藥,包括高血壓患者、糖尿病患者、心臟病患者、甲減患者使用的常規藥物。具體可以參考相關藥物說明書。

18.老人拿不准能否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怎麼辦?

如果因為有一些基礎性疾病,拿不准是否適合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提前去醫院做個檢查,咨詢臨床醫生﹔也可在接種現場將健康狀況如實地告知醫生,最好把病歷本帶上,由現場的醫生進行判斷。

19.老年人在哪種情況下不可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1)感冒期間或正在發熱﹔

(2)對疫苗中任何成分過敏者,既往發生過疫苗嚴重過敏反應(如過敏性休克、急性過敏反應、荨麻疹、皮膚濕疹、呼吸困難、血管神經性水腫或腹痛)﹔

(3)患急性疾病、嚴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發病期﹔

(4)已知或懷疑患有嚴重呼吸系統疾病、嚴重心血管疾病、嚴重肝腎疾病﹔

(5)臨床醫師或接種工作人員認為不適合接種的其他情形。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