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唐山豐南區:繪就全面依法治區的壯美畫卷

2021年07月27日11:13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鄉村法治公園。 高國昌攝

鄉村法治文化廣場。 高國昌攝

法治興則國興,法治強則國強。

近年來,唐山市豐南區堅持以開創“三重四創五優化”活動為總抓手,努力將中央和省委、市委法治建設決策部署轉化為法治豐南具體實踐,奮力開創依法治區新局面。

依法辦事得民心。 李秀清攝

依法行政 建設法治政府

豐南區委、區政府緊抓示范創建契機,著力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以高水平依法行政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2020年7月,豐南區入選“第一批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地區”,以實際行動踐行了市委“爭第一、創唯一”和“走在前列,當好示范”的工作要求。與此同時,創新實施“豐南區深化法治政府建設三項機制”,探索建立“豐南區法治政府閉環工作體系”,進一步鞏固提升示范創建成果,持續打造法治政府建設豐南樣板,進一步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以聚商安商的良好環境促進豐南經濟高質量發展。

“自2013年東方雨虹一期項目在豐南落地以來,區委、區政府重信踐諾,幫助破解難題,支持企業發展。建設法治政府,營造‘四最’營商環境品牌,更堅定了我們扎根豐南的信心。”北京東方雨虹防水技術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李衛國高興地說。

良好的法治營商環境,是高質量發展的“綠水青山”。

在豐南,區委、區政府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法治政府建設換擋提速、加快前行。

制定出台了區政府《工作規則》《議事決策規則》和《豐南區重大行政決策程序規定》,突出行政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堅決防范重大風險的發生。

圍繞解決群眾和市場主體關注的“痛點”“難點”“堵點”,大刀闊斧地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審批事項最少、收費標准最低、辦事效率最快、服務水平最優的“四最”營商品牌。

一場場刀刃向內、自我加壓的政府革命不斷向縱深發展,法治政府公信力、執行力持續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可觸可及,法治政府建設的節拍越來越清晰、腳步越來越堅實。

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李秀清攝

全民普法 增強群眾法治觀念

“奉法者強,明法者進”。

在惠豐湖畔的憲法主題公園,市民流連於一座座法治雕塑之間,領會法治精神、厚值法治信仰,感受法治的潤物無聲。

“‘法治為基,共筑美麗中國夢’,這就是咱老百姓的心聲啊。”指著不遠處的展牌,家住百合苑小區的李大爺說,“政府講法,百姓守法,豐南處處都有法治的氛圍。”

構建法制宣傳新陣地。“一景區”即依托運河唐人街4A級景區建設的以憲法主題公園、國安苑、人大文化園為軸線,全長1.5公裡,佔地2萬平方米的法治文化園區,使居民游客在觀光休閑中厚植法治信仰。“三片區”即以5個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為核心,打造民主法治示范片區,實現法治文化與美麗鄉村建設深度融合。

暢通全民普法主渠道。豐南區堅持以“法律九進”為普法宣傳主渠道,常年開展法律進機關、進單位、進農村、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市場、進景區活動,促進以創建依法行政示范機關、依法管理示范單位、民主法治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社區、依法治校示范學校、學法守法示范家庭、依法經營示范企業、公平守信示范市場、誠信文明示范景區為主要內容的“法治九建”活動持續深入,做到“進”有內容,“建”有典型。

打造法制宣傳新載體。豐南區在全區范圍內廣泛開展了以“無違法上訪、無刑事治安案件、無群體性事件、無黑惡勢力、無邪教、無公共事故、無毒害、無特定人員脫管失控”為主要內容的“八無”村居創建,打造法制宣傳新載體。

如今,沐浴著法治春風的豐南,處處顯現出知法守法遵法用法的氛圍。法律得到了人們內心的認同、信任和尊崇,群眾形成了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維模式和行為習慣。

人人享有法律尊嚴。 孟東紅攝

模式創新 提質公共法律服務

黑沿子鎮某村,在調節小組的努力下,婆媳終於握手言和,一場歷經三年的糾紛,當場在鎮、村兩級調解員的主持下簽訂補償金分割協議。

這是豐南區創新服務模式,提質公共法律服務的一個縮影。

“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這是對人民的“承諾書”。

為踐行這一承諾,豐南區全面推動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做強做優。

傳承發展“楓橋經驗”。豐南區政府每年投入210萬,在全國率先創新實施調解隊伍職業化、調解組織專業化的人民調解“兩化”模式,創新推行重大信訪案件、重大民生工程、重大產業項目、重要敏感時期、重要行業性矛盾糾紛、訴前調解案件中人民調節“六個必介入”,將風險隱患化解在初始狀態。去年,排查矛盾糾紛2963件,調解成功2926件,成功率為98.75%,涉及金額5140余萬元。

實現區、鄉、村三級公共法律服務平台全覆蓋。建成區鄉村三級512個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工作站,485個村居實現法律顧問全覆蓋,真正實現了群眾遇事找法。去年,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70件,其中民事230件,刑事240件,受理農民工集體討薪4批次134件,涉及工資額360余萬元。為區、鎮兩級代書98件,解答法律咨詢2500余人次。

回首來路,豐南全面依法治區工作步履堅實,成績斐然。望征途,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區各領域全過程,為人民帶來更有保障、可持續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法治豐南始終不變的底色。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