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家庄推行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免申即享”

2021年07月27日09:07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石家庄推行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免申即享”

免申報 零跑腿 速發放

石家庄推行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免申即享”

從石家庄市人社局獲悉,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不斷提升企業獲得感和滿意度,日前,石家庄市在全省率先推行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免申即享”經辦模式。通過政府部門間信息共享等方式,精准比對、篩選確定符合條件的企業,實行企業“免申報、零跑腿、速發放”,直接享受失業保險補貼政策。這也是石家庄市保障基本民生、支持企業發展而制定的新舉措之一。據悉,全市共有1.6萬家企業符合條件,預計將發放穩崗返還補貼9000萬元。

為充分發揮失業保險穩定就業崗位、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的作用,石家庄市持續放寬穩崗返還條件,企業裁員率標准由原來的4.5%放寬降至6%。不斷擴大政策受益面,將社會組織、民辦非企業單位、個體工商戶等用人單位納入政策覆蓋范圍。企業公示時限由原來10個工作日的公示期減少至5個工作日,確保資金早落地,企業早受益。

在審核企業是否符合環保政策、產業發展方向以及信用狀況時,免除証明材料,採用企業承諾制方式,有效縮短審核周期。將“免申即享”初篩符合條件的企業名單在石家庄市人社局官網公示,全流程接受社會監督,同時公示市、縣(區)經辦機構和監督電話,隨時接受舉報投訴。

進一步簡化返還經辦流程。石家庄市人社局將穩崗返還資金直接撥付到參保單位失業保險繳費賬戶,實現由書面申領到網上申領,再到無需申領的經辦創新,不斷提升企業的獲得感,幫助企業穩定信心。

創新性地引入第三方評估機制。對2020年已申領穩崗返還補貼的企業,開展第三方績效評價,對企業經營運行情況及穩崗返還資金用途出具評價報告。對查出問題的企業,整改完成后,才可發放2021年穩崗返還補貼,確保資金撥付和使用安全、合規。加強信用監管,與政府部門開展行政協助核查,對穩崗返還承諾制的企業,通過信用中國、環保、發改、行政審批、社保中心等信息共享平台,按照10%的比例抽查,比對相關數據,開展在線核查,防止出現虛假承諾,騙取穩崗補貼事件發生。(記者董昌)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