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大量增加免費、錯時停車泊位 石家庄市全面加強停車場規范管理

2021年07月18日12:51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7月18日電 7月17日,石家庄市制定出台《石家庄市規范停車場管理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要求逐步減少路內停車泊位﹔大量增加免費、錯時停車泊位供給。鼓勵機關、企事業單位自用停車場向社會開放,實行錯時共享停車,所屬門前廣場、空地設置的停車場實行免費停車﹔堅決取締無証無照經營或私自圈地設置停車場收取停車費、侵佔公共場所違規設置私人停車位(場)。

《方案》明確了利用三個月左右時間,完成全面摸排建檔、全面清理規范、依法依規整治、有效增加停車位、建立健全長效機制5方面20項重點工作,對市民關注的問題,逐項明確了責任單位、完成時限。包括逐步減少路內停車泊位﹔大量增加免費、錯時停車泊位供給,適當延長免費停車時間﹔鼓勵大型商業設施停車場閉店后,以非定時價格對社會車輛開放﹔鼓勵機關、企事業單位自用停車場向社會開放,實行錯時共享停車,所屬門前廣場、空地設置的停車場實行免費停車﹔佔用公共資源的停車場,由市政府國有獨資公司管理運營,收費全部上繳財政等一系列亮點工作。

全面摸排停車場設置情況。對全市非機動車道、人行道、高架橋投影空間設置及其他停車場(含非機動車)進行全面梳理篩查,建立台賬。

全面清理佔用公共資源設置的停車場。對人行道原則上不再施劃停車泊位﹔對影響道路通行、城市美觀和存在安全隱患的橋下停車場一律取締﹔對私有產權停車場部分佔用公共資源的,清退佔用公共資源停車泊位。

依法嚴厲打擊停車管理領域違法違規行為。依法堅決取締無証無照經營或私自圈地設置停車場收取停車費、侵佔公共場所違規設置私人停車位(場)﹔依法嚴厲打擊不按規定標准收費、不開具正規收費票據、不按規定程序確定收費標准、收費標准不合理、未在明顯位置公示法定收費信息、收費停車場未按規定程序審批和向社會公告等違法行為。

進一步實施差別化停車收費政策。將根據不同區域、位置、車型、時段和佔用時長等,進一步科學確定差別化收費標准﹔通過施劃“藍色、藍白雙色、白色”不同顏色停車泊位,採取差別收費措施,增加免費停車泊位和設置免費停車時段,引導科學停車,解決好停車需求。同時,將全市停車場免費停車時間適當延長。

停車場實行統一審批經營。制定出台《石家庄市停車場管理辦法》,明確設置審批流程和部門職責分工,為科學管理停車場提供法律法規保障。對佔用公共資源的停車場,由市政府國有獨資公司管理運營,收費全部上繳財政,收支兩條線管理。

放寬停車場建設運營市場准入。鼓勵各類市場主體全面參與停車設施建設、裝備研發、產品供應、設施維保、運營管理和信息系統建設﹔允許中小微企業和個人申請投資運營公共停車設施。

有效增加停車泊位供給。推動老舊小區和有條件的單位安裝機械式立體停車設施﹔單位、居民住宅區閑置的土地,廣場、學校操場、公園、綠地等場所的地下空間,可以採用市場化方式投資建設公共停車場﹔有條件的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個人將自用停車場或者停車位向社會開放,實行錯時共享停車﹔鼓勵大型商業設施停車場在閉店后,以非定時價格對社會車輛開放﹔在停車矛盾突出的重點區域增設地下或立體停車位。

建設全市統一的停車場智慧管理平台。開放對接停車企業現有平台,接入多業態的停車管理信息,實現信息查詢、車位預約、泊位誘導、電子支付等功能集成、一網統管。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