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開展“十個一”建設 實施建制鎮培育壯大工程

河北:到2025年培育200個經濟發達鎮工業強鎮商貿重鎮

2021年07月05日21:09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7月5日電 (林福盛)提升建制鎮(城關鎮以外的鎮)基礎設施配套、公共服務和建設管理水平,增強其綜合承載能力,充分發揮連接城鄉、服務農村的作用......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新型城鎮化與城鄉統籌示范區建設,日前,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印發《建制鎮培育壯大工程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該《方案》明確,堅持規劃引領、突出特色,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建管並舉、綠色發展,到2025年,培育200個具有較強影響力的經濟發達鎮、工業強鎮、商貿重鎮。

《方案》提出,各地指導所轄縣(市、區)擇優選擇1-2個具有區域副中心作用的建制鎮進行重點培育,全面推進“十個一”建設,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其他建制鎮依據其發展定位,發揮各自優勢,因地制宜開展“十個一”建設。

建設一套基礎的市政公用設施網絡。河北提出,建成區給水設施滿足用水需求,保障供水水質和供水安全,積極推進鎮、村供水一體化。完善排水網絡,推進海綿建制鎮建設,構建良性水循環系統,促進雨水資源利用。充分考慮各類用電負荷,實現穩定供電。建設設施齊全、功能完善的通信網絡,優化網絡環境,為實現數字建制鎮提供基礎條件。

建設一套便捷的道路交通系統。河北推行“小街區、密路網”,優化路網結構和交通組織,實施斷頭路、卡脖路打通工程,合理劃定停車范圍,建設停車設施。完善信號控制、標志標線、隔離護欄、道路照明等交通安全設施,確保交通安全和暢通。改善對外交通,逐步實現過境交通外移,減少過境交通對城鎮空間的分割,形成“外聯內暢、便捷有序”的交通體系。

建設一套健全的生活垃圾治理體系。河北進一步規范日常維護作業,有條件的地方逐步實現機械化作業。優化收轉運設施布局,原則上每個建制鎮建設一座轉運站,採取密閉措施對生活垃圾進行收集轉運,保持穩定運行,發揮建制鎮在城鄉一體化垃圾治理中重要的支點作用。結合建制鎮實際,制定生活垃圾具體分類辦法,鼓勵引導實行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密閉運輸和分類處置,推進生活垃圾就地減量和資源化利用。

建設一套適宜的生活污水處理機制。河北加快推進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提標改造和運維管理,提升污水處理能力,實現污水處理設施全覆蓋。與縣城(城市)距離較近的鎮,可在城市排水主管部門評估同意后,建設污水管網將污水輸送至城市市政管網集中收集﹔人口集中、重點流域、生態敏感區、水源保護地等區域的鎮,應統一收集、接入獨立建設的集中污水處理設施進行處理﹔遠離縣城、人口較少的鎮,可採取分散處理方式。

建設一套安全穩定的清潔能源及供熱體系。進一步推進燃氣設施和管網系統建設,推廣使用天然氣等清潔能源,發展風能、太陽能等可再生資源,並加強運行維護,保持安全穩定運行。推行以集中供暖為主、分散供暖為補充的供熱模式,暫不具備集中供熱條件的建制鎮,應結合當地具體實際,推進清潔取暖。

建設一張覆蓋鎮域的公共服務設施網絡。按照《河北省城鄉公共服務設施配置和建設導則》及相關規定確定的標准和要求,河北加快完善醫療、教育、養老、文化、體育、商貿服務等公共服務設施,提高承接城市輻射、服務帶動三農的能力,推進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建設或提升一站式政務服務中心,促進“優化營商環境”活動深入發展,為群眾提供高效、便利的服務。

建設一套綠色生態的公共綠地系統。河北加強園林綠化工作,優先採用地域性樹種和綠植,開展植樹增綠、見縫插綠、拆違補綠,建設小公園、小廣場。加強道路沿線、重要節點綠化美化,推進生態綠道和綠色游憩空間建設。有條件的小城鎮,可結合自然環境,建設全民健身綠道。通過多種方式的綠化建設,穩步提高公共綠地面積,力爭每年提升5%,促進環境宜居。

建設一套功能完備的應急防災體系。河北加強防災減災體系建設,結合公園廣場建設、空置地塊綠化整治,建設應急避難場所,增強災害防御預警及救助安置能力。每個鎮至少建設一處應急避難場所,實現突發事件迅速響應。嚴格落實重大建設工程、生命線工程抗災設防要求,提高防災抗災能力。

建設一套健全的鎮容鎮貌管理制度。河北建立健全精細化管理制度,綜合整治鎮容鎮貌。整治環境衛生,保持地面清潔﹔治理亂拉網線、沿街店面佔道經營、戶外廣告隨意設置等問題,拆除違法違章建筑、清理殘垣斷壁,做到干淨整潔美觀﹔加強建設管理,認真落實綠色建筑和建筑節能標准,推廣應用綠色建材和建筑節能技術,有條件的地方推廣應用被動式超低能耗技術。

建設一支高效的管理隊伍。河北落實建制鎮建設管理人員,建設一支硬件配套完善、業務技能全面、工作經驗豐富的管理隊伍,提高建制鎮治理能力和水平。構建網格化管理體系,推進管理服務數字化、智能化,實行精細化管理。創新運維模式,引入市場機制,提高建制鎮基礎設施運行的效能。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